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战“疫”说理】党的领导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制胜法宝

微信图片_20200226125242

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全面总结疫情防控工作,明确提出加强党的领导、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工作任务和重大举措,深刻阐明了各级党组织如何履行领导责任问题,为加强党的领导、做好统筹推进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党的领导是中国之治的制胜法宝,也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定海神针。当前,各级党组织应该如何履行领导责任,抓好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落实工作?

发挥好关键少数的带头示范作用。抓“关键少数”,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方法论智慧。毛泽东同志指出“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干部干部,先干一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就要有主动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有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抓好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使之身先士卒,为人表率,形成示范带头效应,就能推动治国理政各项工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干部首先要在全党作出表率。为此,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坚定必胜信心,勇当先锋,敢打头阵,担责尽责,积极有为,涵养仁爱之心,做群众贴心人,坚持底线思维,重视和化解风险,用“四心”构筑担当奋斗的精神脊梁,带动全党团结奋斗。

用好干部考核评价这一指挥棒。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疫情对我们来说,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它像一面镜子,映照人性,衬托真实,折射能力,透视本领。大难时刻显真情,危急关头见人心。疫情面前,干部经受着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残酷的疫情,检验干部的意志,锤炼干部的斗志,陶冶干部的勇气,淬炼干部的本领,磨砺干部的胆魄,让干部在艰险中长才干、壮筋骨、强本领。善于利用这一大考,用好干部考核评价这一指挥棒,就能推动领导责任的落实。各级党组织要把工作前移,在抗疫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认真观察和精准把握干部在抗疫斗争中的行为,根据他们的工作态度与行动表现,做好褒奖和问责惩戒工作,形成激扬担当作为、鼓励奋斗奉献的政策价值导向,引领干部务实担当奋斗。

基层党组织和干部要做好群众工作。加强党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领导,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要依靠人民群众。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党的力量智慧之源和决定力量。夯实群众基础,必须把群众路线贯彻到各项工作中,积极做好群众工作。“基层是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第一线,也是复工复产的第一线,是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的关键所在”。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要通过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和组织引导工作,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教育引导群众服从大局,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积极配合党和政府工作,自觉维护社会秩序,调动党政军民学各方力量,汇聚社会基层力量,固本强基,全面落实群防群控和联防联控措施。 

做好社区工作守好社区防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关键防线,要推动防控物资和力量下沉,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严守牢。社区是抗疫前沿阵地,在疫情防控中起基础性作用。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加强社区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使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社区党员、志愿者、普通居民以及业委会、物业公司等动员起来,集中资源和力量分工合作、协同作战,形成防控疫情的强大合力。要压实基层党组织责任,强化社区防控网格化管理。强化党建引领,社区党组织要勇于担当,担起防控主体责任,统一领导社区防控工作;强化社区管理,把中央决策部署抓细抓实抓落地;强化服务保障,方便生产生活。通过基层党组织的坚强领导,做好社区工作,守好社区防线。

(作者:李永胜,陕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