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西部发展 > 卫生•健康 > 正文

四川眉山彭山区启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下血防工作新模式

1

4月3日上午,四川省眉山市彭山区在政府大礼堂召开2020年春季血防消除达标推进会,启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下的血防工作新模式。区级相关部门分管领导,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分管领导,各医疗卫生健康单位负责人,区级血防技术指导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区卫生健康局局长宁武主持会议,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梁兰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彭山区为进一步落实《“十三五”四川省血吸虫病防治规划》要求,全力打好血吸虫病消除达标攻坚战,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下,抢抓时机,根据血防工作季节性强的特点,迅速启动春季防治工作。会议分析了全区当前血防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总结了2019年工作完成情况,安排部署了2020年重点工作。

彭山区卫建局局长宁武主持会议并作工作部署

彭山区卫建局局长宁武主持会议并作工作部署

会上,区卫生健康局长宁武同志围绕巩固血吸虫病传播阻断达标成果,就彭山区2019年血防任务完成情况和下一步具体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宁武介绍说:“2019年我区血防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超额完成血防任务的同时亮点纷呈。去年4月,省政府对彭山区血防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充分肯定我区实施以控制传染源为主的血吸虫病综合防治措施取得的成效。同年9月,区人民政府组织召开了彭山区2020年血吸虫病消除达标工作启动会,吹响我区消除达标战役冲锋号。下一步,我区血防工作将以消除达标为总目标,坚持高位推动、部门联动、政策驱动,提升血防保障水平。在疫情控制、风险监测、晚血救治等方面下功夫,提升血防防治成效;进一步加强血防机构、血防队伍、血防文化建设,提升血防工作能力。加强部门协作,狠抓各项防治措施的落实,坚决打赢血防消除达标攻坚战,确保彭山如期实现送走‘瘟神’的目标任务。”

彭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梁兰出席会议并讲话

彭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梁兰出席会议并讲话

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梁兰同志在会上讲话指出,一年之计在于春,今年是彭山区实现血吸虫病消除达标攻坚年,血防工作需要作再动员、再部署、再安排。首先要肯定成绩、认清形势。去年超额完成了血防任务,巩固了国家血吸虫病传播阻断达标成果,确保了人群和家畜感染率为零,无急感病例和阳性钉螺。其次要进一步增强工作紧迫感和责任感。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复杂形势要有清醒的认识,目前血防消除达标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现在已是4月份了,距离达标考核验收不足7个月了,希望大家在抓好新冠肺炎防控的同时,抢抓时间开展血防工作,确保今年如期实现达标任务。第三要突出重点、聚焦发力、确保工作落到实处。一是要提高认识,狠抓落实,全面统筹各项工作。二是部门联动,形成合力,积极推进工作落实。三是要加大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提高群众防护意识。四是加大经费投入,严格财务审核,确保专款专用。五是严格指导,斗硬奖惩,层层抓落实,确保血吸虫病消除达标目标如期实现。

梁兰强调,卫生健康工作涉及面广、工作任务重、服务群体特殊。大家要主动扛起责任勇担当,进一步提高认识,在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勇于创新,攻坚克难,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撸起袖子加油干,为推动全区卫生健康事业稳定发展、保障人民群众身心健康、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作出更大的贡献。(李光辉 徐长久)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眉山   彭山区   疫情防控   血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