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抗疫路上的暖心时刻

“疫”情当前,使命在肩,在这场没有熊熊烈火的特殊战斗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平均年龄才二十几岁,每天穿梭在这个城市的各个角落,他们就是黄石市消防救援支队开发区铁山区大队全体消防指战员。

范修勇:“无论干到多晚,都要把物资送到居民手中”

尽管几天前黄石市城区被降低了疫情风险等级,但范修勇和他的8名队友们还是没有丝毫懈怠,依然每天6点前准时起床,匆忙吃过早饭后便驱车前往友爱路社区报道,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将政府、街道拨发的蔬菜、食物等基本生活物资逐一消毒、分类、装袋,最后有计划、分片区地奔走在社区大街小巷,第一时间送到社区居民手中。

“有人在家吗,我们是来送爱心物资的,麻烦您开下门。”范修勇已经记不清说过多少次这样的话了。这些看似平凡的事情,他们一干就是半个月不停歇,为社区1953户居民配送生活物资,已经成为最近他们生活的一部分。

“张阿姨,您还好吗?我们又来了,这是咱们社区今日配送的青辣椒和南瓜,请您收好。同时还要记得家中用火用电用气安全,口罩一定要戴好,疫情胜利在望,千万不要出门,再坚持坚持!”“谢谢你们消防员和社区同志,请放心,我们会时刻注重消防安全!”范修勇和社区居民的一番对话看似普通,却在疫情的寒冬中听着异常的暖心。

秦川:载有12名透析患者的“希望号”

做出承诺,只需片刻的时间。践行承诺,却需风雨无阻的恒心。3月10日清晨6时20分,黄石市开发区铁山区太子镇政府院内,停靠的一辆有“119党员突击队”字样的大巴车旁,出现了一名匆匆上车的消防员,他叫秦川,是一名从事消防救援工作16年的党员干部。6时32分,大巴车发动了,秦川和司机小韩刚刚在车上吃完早餐,“这里还有六份早餐,是给今天要做透析的六名患者带去的。”据了解,这已是秦川五天内第四次接送尿毒症病人了,有时清晨,有时傍晚。
6天前,太子镇新冠肺炎防疫指挥部就通过函告的方式向开发区铁山区消防救援大队求援,希望能帮助他们转送本镇12名急需透析的病人。太子镇距离进行透析的阳新县人民医院有近60公里,往返一趟至少3小时车程。“这12名病人基本上都是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透析时间、次数均不固定,镇政府会将每次需要透析的人集中安排在附近一个小旅社,通知我们去接送。”秦川深知尿毒症患者不能规律、及时透析治疗的严重后果,在大队将这一艰巨任务交付给他时,他坚定地接受了这一任务。

大巴车缓缓停靠在旅社门口,秦川下车将六名病人护送上车,又将早餐递到每个人手上,随即出发前往医院。路上,秦川好几次嘱咐司机开车要保持平稳,避免颠簸造成病人身体不适。“每次送到医院,他们要经过四五个小时的血液透析,做完都会疲惫不堪。我看在眼里已经觉得很难受了,能为这些病人出点小力,我觉得不足挂齿。”秦川讲得很坦然,有的病人已是第二次接送了。

有灾必救、有难必帮。每逢涉疫报警求助的电话响起,秦川和他队友的身影都会如约出现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就像这几天准时安全接送尿毒症患者透析一样,已经成了他们工作的一部分。

李宗文:车不停,人不停,为准妈妈“奔跑”

大冶市还地桥镇居民陈艳玲怀孕已有5个多月了,在黄石四人民医院预约的大排畸检查的时间已经过了好多天。因受疫情影响,道路交通管制,她迟迟去不了医院,眼看着肚子里的孩子一天天长大,作为准妈妈的心愿还未完成。黄石市开发区·铁山区消防救援大队得知情况后,迅速驾车赶往换地桥镇接这位准妈妈。

铁山街道是黄石四医院所在地,与还地桥镇相邻,距离并不远。但两地分属黄石大冶两个行政区域,十公里的路程哨卡重重。每到一处卡点,119党员突击队员李宗文都耐心的下车与执勤人员解释,并测量体温,做好登记。末了,他掏出随身携带的酒精喷雾进行自我消毒再上车,避免影响车内的孕妇。

抵达黄石四医院后,李宗文又帮忙跑手续,让孕妇陈艳玲安心排队。中午12点,这位准妈妈做完了检查,高兴地对一直在医院外等待的突击队员们报喜:“孩子很健康,非常感谢你们!”完成了心愿,陈艳玲连日来的忧心忡忡一扫而光,在突击队员的护送下返回家中。
完成了这项任务,119党员突击队员们继续奔跑在服务群众的道路上。车不停,人不停,为民服务的信念更是一路不停。

吴聪:“老婆,您辛苦了,节日快乐”

3月8号中午,黄石市开发区·铁山区消防救援大队百花路消防站客房里传来阵阵笑声。

“老婆,这饭菜还合你胃口吧!”消防员吴聪一边给妻子夹菜,一边道出对妻子的歉意:“这么多天没陪你好好吃饭,今天是三八妇女节,你辛苦了!”吴聪的妻子符慧萍浅笑盈盈,拉着他的手说:“我在这里很好,你专心做事不用担心我。”

嘴上说着不担心,心里则少不了牵挂。2019年,吴聪符慧萍喜结连理。因为工作特殊性,结婚第一年的新年,吴聪就不能回湖南益阳的老家团聚,符慧萍就带着儿子特意赶到黄石陪吴聪过年。没想到疫情爆发,妻儿滞留黄石,人生地不熟,吴聪是她们的唯一依靠。然而,这名湖南汉子毅然选择逆行而上,选择和战友们一起抗击疫情。符慧萍免不了担心,但也是全力支持自己的丈夫。

虽然一家人住在一起,但吴聪每天早出晚归,转运人员、物资,为企业进行消杀作业,很少能陪妻子一起吃饭。考虑到这一特殊情况,消防队尽量让吴聪多陪下妻儿,在三八节这天,命令他休息。一大早,吴聪就在厨房里忙活起来,洗菜,切菜,为妻子亲自下厨。湖南菜口味偏重,辣椒必不可少,吴聪提前托人采购回来,按照老家的手艺猛火爆炒。再来一道香干炒肉,一碟水果,两碗饭,吴聪拿着托盘,敲开了客房房门。

“好吃,好久没尝到家乡味道了!”吴聪的手艺,符慧萍赞不绝口。连日来,符慧萍总是把最好的一面展现在吴聪面前,从不抱怨。一个女人独自在外地带孩子,背后的心酸,吴聪都懂得。为她做家乡菜,一起吃饭聊天,是吴聪现在最幸福的事情。

等到疫情结束,吴聪准备带着妻子好好逛下黄石,看看他曾经战斗过的地方。相信不久的将来,所有人都可以团聚,在阳光下露出灿烂的笑容。

宁静:“疫”往无前绽放最美芳华的铿锵蓝玫瑰

她,是一个平凡的女子,却在疫情艰险时刻挺身而出,服务群众,为民解忧。她,放下自己的小家,把大爱毫无保留的奉献给大家。在家中,她是女儿、妻子、母亲,在单位,她是消防文员。在疫情防控战中,她是社区的志愿者,是人民的战士,是战“疫”前线的铿锵“蓝玫瑰”。

整理档案、草拟文书,宁静从来都是一把好手。 作为开发区·铁山区消防大队宣传文员,自疫情战打响,她放下手中的笔杆子,积极响应支队号召,白天在社区值守,积极做好防疫登记,对过往行人宣传防疫防火安全常识。同时,及时了解微信群中寻求帮助的病患人员情况,联系消防大队护送患者前去就医。为的就是让百姓知道,在这个“特殊时期”,黄石市开发区铁山区所有消防指战员在陪您共克时难。身为女同志,她没有喊累、没有叫苦,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展现“蓝玫瑰”的担当。

黄石市开发区·铁山区消防救援大队以实际行动践行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在服务人民中传递党和政府温暖。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