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战“疫”说理】在抗击疫情中读懂“中国答卷”

微信图片_20200226125242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抗击疫情是对新中国成立70多年以来、改革开放40多年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成就的直接检验,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直接检验,是对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和时代精神的直接检验。在大战大考面前,我们的党、政府和人民交出了合格答卷。这次抗击疫情行动,对每个领域甚至每个民族、每个国家引发的震动和思考,已经远远超出了疫情和抗疫行动本身。抗疫还未结束,但我们必须承认,这场伟大斗争实践,将会给党和国家带来一笔丰厚的精神资产,以它的深刻历史内涵载入中华民族史册。

战疫情,既是一次执政大考验也是一次初心大实践,在这场斗争面前,充分展示了我们党在重要历史关头的中流砥柱作用

此次新冠疫情,给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巨大危害,给经济社会发展造成巨大损失。在我国即将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历史关口,此次疫情是民族复兴进程中的一场突如其来的遭遇战,也是党长期执政中的一次大考验。我们看到,党带领人民英勇奋战、共克时艰,社会秩序安定、人民生活有保障,抗击疫情与复工复产统筹推进,看到的是更多的光明和希望。

一是坚强的领导核心。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自领导、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汇报,不断作出重要指示,到北京、湖北武汉深入一线调研考察,会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与世界各国领导人通电话,坚定表明中国防控疫情的决心和信心,表现了大国领袖的责任和担当。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下,党中央迅速成立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向湖北派出中央指导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加强协调调度,明确职责,分工协作,为战胜疫情鼓舞了强劲的士气、激发了昂扬的斗志、汇聚了不可战胜的力量。在国家面临危难的关头,在民族面临考验的时候,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的重要地位更加凸显。有了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坚强的领导核心,抗击疫情就有了坚不可摧的主心骨,决胜黎明就有了领航定向的指南针。

二是强大的组织体系。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战疫打响后,党的组织体系高效运转,9000多万名党员、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迅速行动起来,投入战斗。各地区成立了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挂帅的领导小组,周密制定方案、紧急调配力量、层层传导压力,形成了从省到村“五级书记”抓防控的机制。基层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下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优势,统筹居委会、村委会、物业服务公司、业委会、网格员、志愿者等各方力量,发动群众相互监督,守望相助,布下防控疫情的天罗地网,遏制疫情蔓延势头。这种全员发动、全民参与,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壮丽场景,只有在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中国才能看见。在重大历史关头和危机时刻,这种环环相扣、严密有序的组织体系和强大的组织能力充分发挥作用,我们党组织严密的独特优势充分显现出来。

三是真挚的为民初心。人民利益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面对疫情爆发的严峻形势,广大共产党员把人民的利益放在了第一位,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各级党委政府始终把医疗救治工作摆在第一位,坚持“应收尽收”、“应治尽治”,集中优势医疗资源和技术力量救治患者,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全力做好民生保障工作,加强生活物资供应,确保社会大局稳定。全体党员踊跃向疫情重灾区捐钱捐物,广大党员医务工作者连续奋战在战疫斗争前线,社区党员、公安干警、基层干部、下沉干部、志愿者不惧风雨、坚守一线,“我是党员我先上”,让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无论形势任务如何变化,我们党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会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会忘,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唯物史观不会丢。

四是科学的战略策略。打胜仗首先要有正确战略策略。党中央审时度势、综合研判,采取一系列前所未有的防控和救治举措。从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到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总目标;从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防控措施,到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从疫情早期的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策略,到根据低风险地区、中风险地区和高风险地区分级分类精准施策;从全国一盘棋支援湖北、支援武汉,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从做好国内疫情防控工作,到积极支援国际疫情防控。实践证明,党中央对疫情形势的判断是准确的,在不同阶段作出的防控决策是科学的,对不同风险地区采取的防控举措是有效的。这些应对策略,从错综复杂的现象中发现问题的本质,抓住了关键要害,确保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