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品牌智库 > 正文

后疫情时代 “新国货”品牌加速崛起

疫情结束后,很多外贸企业将采取外贸和内销“两条腿”走路的方式。自救的同时,他们在加大自主品牌建设的力度,并搭上电商平台的“快车”,以加快“新国货”品牌崛起的速度,促进国内消费升级。

----------------

复工一个月了,困难从“缺人”变成了“缺活儿”。同许多外贸企业一样,宁波瑞孚工业集团先是急赶外贸订单,却遭遇复工难;等到复工率上去了,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暴发,出口订单却没了……

面对这种情况,多地政府纷纷出台措施稳外贸,提振企业信心。除了抓好政策红利,企业还积极“自救”,在稳住国外市场的同时,利用电商平台,积极进行数字化转型,出口转内销成为一个重要抓手。

前两季度订单受影响积极开展“自救”

宁波瑞孚工业集团产品涉及美容美发工具、婴童用品等多个领域,公司外贸业务占比达95%。据旗下华孚进出口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公乐介绍,2月10日,复工时,员工到岗率不到两成,有活儿没人干;3月中旬,人员几乎全部到岗,随着国际疫情形势变化,外贸订单纷纷延迟或者取消。“有人却没活儿”。

“等于前两季度的订单几乎都没了。”孙公乐表示,公司从接单到交货,间隔2个月左右,春节期间接的单将于3-4月交货。现在,除了婴童产品,其他订单几乎都取消了。按照原定计划,3月应该承接5-6月的订单,目前新订单少之又少。现阶段,公司产能只有去年同期的三分一左右。事实上,瑞孚的遭遇只是众多外贸企业的一个缩影。

面对这种情况,多地政府出台多项政策稳外贸,不仅为企业减税降负,还提供资金支持,并不断优化营商环境,降低企业经营风险。其中,浙江出台多项“硬核”稳外贸措施,比如宁波发布外贸版“惠企12条”,实施政府、金融、外贸企业联动;广东也打出了稳外贸的“组合拳”;福建出台26条措施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等。

同时,外贸企业也在积极开展“自救”。一方面,在维护好原有客户的同时,继续拓展疫情较轻的国际市场,分散压力。据海关总署统计,1-2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4.1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9.6%。贸易逆差为425.9亿元,去年同期为顺差2934.8亿元。其中,对欧盟、美国和日本进出口下降,但对东盟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逆势增长。另一方面,疫情之下,部分跨境电商的业务不降反升,企业可以借跨境电商平台走出去。

还有很多企业看到国内市场的潜力,开始出口转内销。一是调整产品结构,或者研发适合国内销售的新产品;二是重新调整产品定价;三是加快线下推广和布局;四是拓展线上推广和销售渠道,与拼多多、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进行深度合作等。

聚焦国内市场推动新国货品牌崛起

线下渠道拓展受阻,品牌建立过程漫长,开拓线上渠道,进行数字化转型,成为一些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的重要抓手,然而这对一些外贸企业来说,机遇与挑战并存。

然而,部分外贸企业作为国内市场的“新手”,在转内销的过程中不免“碰壁”。比如,产品不符合国内消费者的审美或定价过高;在国内缺乏自有品牌或者自有品牌缺乏认知度;对国内消费市场不够了解,缺乏专门针对国内市场的人才团队等。

针对这些问题,一些地区政府牵头,加强企业与电商平台的深度合作。“怎样通过网上新模式,实现外销转内销,是企业‘危中寻机、化危为机’的关键。”宁波市副市长李关定表示,作为一个外贸大市,宁波拥有超3.3万家外贸企业。当前,外贸企业对于加快出口转内销、深挖下沉市场有着迫切需求,而拼多多、淘宝等电商平台拥有广泛的用户,不仅可以帮助外贸企业拓销路,还有利于培育“新国货”品牌。

3月25日,宁波与拼多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帮助企业拓订单、稳产能,并推动外向型产能转内需。据估计,未来一年内,将有超过1.5万家宁波企业参与该活动,预计带动当地企业实现外贸转内需市场订单超200亿元。

拼多多副总裁涌泉表示,此次与宁波合作,一方面,将启动“宁波好货馆”,引入更多宁波品牌及产业带企业,加速消费回暖。另一方面,将会加速“新品牌计划”,帮助实体企业以最低成本培育品牌,联合他们为消费者研发、制造最契合市场需求的商品。

“三禾的厨具销往100多个国家,拥有93项锅具发明专利,但在自创品牌、开拓内需市场方面始终举步维艰。”三禾董事长方成介绍说,在转内销时,面临打开线下渠道成本高、主营领域产品国际品牌主导、品牌培育难等问题。

2018年年底,三禾加入拼多多的“新品牌计划”。在电商的大数据支撑下,凭借C2M(用户直连制造)模式,企业产品的生产、研发和开拓市场的模式都发生了改变,工厂能及时根据线上需求进行研发生产,产品研发周期缩短一半,经营和营销成本也大幅降低。

外贸企业借力电商平台释放新动能,找到新的增长点。方成表示,三禾拼多多旗舰店的日销从2月中下旬开始到现在,已经达到了100%以上的增长,预计2020年的销售额将超过4000万元。凭借优质优价的商品,三禾也迅速发展成为国内锅具“新国货”代表品牌。

高质量的外贸产品也通过电商平台纷纷触达下沉市场,促进消费升级。其中,三禾专门为电商平台研发了一款锅价格为99元,同等质量的产品在欧美的价格为99美元,消费者能够以低价买到好货。

李关定认为,此次,与电商平台进一步紧密的战略合作,是充分利用宁波的制造业优势和电商的平台优势,促进新国货崛起。未来,将进一步加强与其他电商平台合作,通过消费促进制造业的振兴。

3月26日,浙江省商务厅在杭州举行“聚焦国内市场开拓助推外贸企业升级”云对接活动,帮助外贸企业了解电商运营方式。同时,在线上,800余家外贸企业与天猫、1688、考拉海购、网易严选等电商平台企业进行在线对接。

阿里巴巴采购批发平台1688厂货通直营工厂负责人楼端表示,电商平台将从基础的商品运营到营销策划上给予外贸企业支持,并借助直播带货的风口,帮助企业线上“突围”。目前,在泉州、东莞做了专场直播,部分企业实现了从订单被取消到销量增加的转变。

分秒必争布局“后疫情时代”

当前,由于国际疫情持续时间的不确定性,部分企业在疫情的下半场积极开展“自救”的同时,已将目光瞄准了后疫情时代。

从短期影响来看,相较于2008年,今年企业受到的冲击严重很多。孙公乐表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外贸行业在一定程度上进行了“洗牌”,一批外贸公司倒下了。一年后,也有一批外贸企业迎来了快速增长,瑞孚正是其中一,2009年迎来了成立以来增速最快的一年。

“疫情之下,外贸企业受到了冲击,短期来看是‘利空’,长期来说反而是‘利好’。”孙公乐认为,受疫情影响,一些企业可能会倒下,疫情之后,活下来的都是相对比较有竞争力的企业。疫情后,一些企业将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企业纷纷开始布局后疫情时代。目前,虽然一些国外客户延迟交货或取消订单,但外贸企业仍需与国外的企业保持频繁沟通,及时了解国外情况,一旦国际市场恢复,提前做准备,可以及时反应。

目前,企业受到影响是暂时性、阶段性的。方成表示,作为外贸与内销兼具的企业,重中之重在于如何安全有序地推进复工复产,全力恢复产能;同时,分秒必争地把握疫情之后的最新市场趋势、客户与消费者群体裂变动态,切入“后疫情时期”的市场供需模式,一手抓外销订单的获取率与完成率,一手快速有效地拉动内需市场。

“我们的品牌意识更强了。”多家企业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疫情,让他们意识到培养自主品牌的重要性,无论是瑞孚还是三禾,都将加大自主品牌建设的力度,并搭上电商平台的“快车”,加快“新国货”品牌崛起的速度,促进国内消费升级。

疫情结束后,很多外贸企业将会采取外贸和内销“两条腿”走路的方式。为了增强企业的竞争力,特别是避免国际不稳定因素给外贸带来的风险,将会更加注重内销,将深入拓展国内业务提上日程,外贸和内销“两手抓”。

[责任编辑:潘旺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