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钦州钦北区人民武装部:决战脱贫“硬仗”

2020年,是脱贫攻坚全面收官之年。扶贫帮困,一个也不能落下。这是钦州市钦北区人武部党委支援地方脱贫攻坚工作的鲜明态度,更是对钦北区新棠镇屯楼村59名贫困人员的郑重承诺。

钦北区人武部自2016年初全面帮扶钦北区新棠镇屯楼村以来,采取结对帮扶、发展集体经济、加强基建等方式方法,精准施策,扶贫攻坚取得实效,先后争取、筹措经费150余万元用于帮扶工作,全村道路、办公、文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得到较大改善,贫困户人均年收入增加了1200元,结对帮扶的14户贫困户,目前已有6户脱贫。

深入推进结对帮扶,完善精准对策。坚持走村入户,通过干部职工大会,进一步引导人武部干部职工积极投身到扶贫攻坚任务中来,克服“人到心不到”、“走过场图形式”等错误想法,要求干部职工严格按照结对帮扶要求,坚持每两月至少深入帮扶对象家,与贫困家庭实行“一对一”结对,做到一人一本台账,一个脱贫计划,坚决做到不脱贫,即不脱钩。年初,全体干部职工深入新棠镇屯楼村,到帮扶对象家中深入了解家庭生活生产情况,进一步分析致贫致困原因,科学制定各贫困户的帮扶规划,研究脱贫解困致富方案,为脱贫致富提供了指南,坚定了贫困户致富的信心。

协助发展集体经济,促进创收增收。坚持因地制宜原则,把村集体增收和精准扶贫有机结合起来,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增加群众收入。目前,落实了光伏发电站20千瓦项目,已完成发电并上网,并通过了验收,平均每天发电50度,带动有条件的自然村建设光伏发电站。通过发展竹鼠养殖项目,养殖300只竹鼠,预计每年可创收10万元。利用区财政以奖代补特色产业扶贫项目,鼓励贫困户积极发展荔枝、优质稻、柑橘种植。这一项项惠民之举,提升了贫困人口参与产业发展能力,推动扶贫特色产业健康发展,实现有劳动力贫困户参与“5+2”特色产业奖补全覆盖目标,多渠道增收,有力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向上向好发展。

加强基础项目建设,改善设施环境。实事惠民,实干助兴。区人武部通过区政府下拨的2019年“联镇包村”5万元经费,解决屯楼村集资自建自然村级文化综合舞台楼顶一直无资金封顶的问题,改善村级文化设施。本部拨付7.5万元给屯楼村,专项用于安装路灯、人饮工程及购买健身娱乐器材、东福村饮水工程等项目建设;持续跟踪农户建房情况,协调住建局对住房未达标的22户进行帮扶,通过危房改造项目,帮助全村农户住房达标,进一步改善基础条件、人居环境,使他们通过项目的实施和拉动,增加收入,实现脱贫致富的目标。

当前,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全部脱贫。各级党委要把‘三农’工作摆到重中之重的位置。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                      

(作者系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网地方部副主任 刘让兴)

 

[责任编辑:赵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