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广西中医药大学:守护“一方净土”

———附属瑞康医院空港院区战疫纪实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这是一群普通的医务工作者,因为职业的原因,他们冒着生命危险逆行,不分昼夜。他们要有“鹰”一样犀利的眼睛,迅速发现“疑似病人”,尽早隔离治疗;要像“狼”一样团队合作,出拳“快、准、狠”,去挽救更多人的生命。同时,他们要有“佛”的慈悲心,具有“悬壶济世”的情怀...... 他们是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空港院区人,他们身上有瑞康医院“衷中参西,厚德精医”的精神传承,我们称他们是“瑞康人”。

扶绥县,紧邻广西首府南宁,距离吴圩机场34KM,是崇左市门户,扶绥空港经济开发区位于这里,南友高速和铁路穿过扶绥县境内。左江静静流淌着,临近春节,粉红色的异木棉怒放着,街上的粽叶和过节的红灯笼早早出现在大街小巷。谁也不会想到一场突发的疫情悄然爆发,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1月15日,扶绥县卫健局发出通知,要求空港院区(扶绥县中医医院)派人参加广西壮族自治区组织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网络直播电视视频会议。随即按照疫情防控“属地化管理”的原则,空港院区执行院长梁春才、书记林宗汉成为扶绥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联防联控指挥部小组成员,副院长朱志华博士、呼吸、心内科主任黄修解博士、医务科科长周永喜副主任医师为专家救治组成员。“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瑞康人积极地响应着县指挥部的命令,将防控工作延伸和渗透到了每一个角落。

全院380余名职工,紧急抽调71名医护人员从事抗疫一线工作。面对疫情,他们要做三件事情:掌握疾病诊疗技术和做好自我防护,同时积极运用中医药参与防治新冠肺炎。

“衷中参西续温情  药香萦绕扶绥城”

瑞康人,悬壶济世的情怀早已经根植在血液里,他们说:“疫情无情人有情,衷中参西续温情”。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疗效导向就是硬道理。广西中医药大学校长唐农教授,根据本次疫情的特点,结合广西地区人群体质,参考目前全国各地采用中医治愈病例的诊疗经验,拟定预防疫毒感染的中药处方,“预防疫肺方”(成人方1)。

1月26日至今,大年初二,派医务人员进驻火车站执行体温监测任务。1月28日至今,空港院区承担了党校医学观察点的任务。专门对来自疫区、或跟新冠肺炎病人有密切接触史的人进行医学观察。面对接受强制医学观察的人,瑞康人对他们进行了心理疏导,迄今为止共有108人接受了医学观察,全部解除隔离,无一例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

3月12日下午,应扶绥县卫健局要求,开展复学医疗与防疫保障培训工作。在“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指导原则下,对桂林理工大学、广西自然资源职业技术学院、扶绥县未来城小学、县直属机关幼儿园等16个学校进行开学前校园环境消毒杀菌、体温监测、流行病学调查等培训指导,并派19名医务人员进驻学校指导复学,确保师生健康。

面对疫情你要有“鹰一样的眼睛”

黄修解博士,内一(呼吸、心血管)科主任,主任中医师。扶绥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一名经历了2003年SARS疫情的瑞康人,时刻关注着疫情进展。1月23日武汉封城,疫情就是命令,强烈的使命感让他立刻连夜奔赴工作岗位。当时他负责的科室只有三名医师倒班,人员严重不足。医院于1月20日启动发热门诊和发热病人上报制度后,全院的发热病人需要他会诊排查,他是“全院靠近疫情最“前沿”的人。”接到成为扶绥县新冠肺炎防治工作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的通知后,从事全县发热的高度怀疑新冠肺炎疑似病人的诊疗工作,他成为“全县最靠近新冠疫情最前沿的人之一。”他经常对科室的年轻医生说:“面对复杂的病情,你要有一双鹰一样的眼睛,直击要害。”

非常时期,他要参加县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值班,基本是3-4天倒一次夜班,还要保证白天的门诊,承担病房病人的诊治工作。扶绥县防治专家组值班日,只要县委防控指挥部工作人员把高度怀疑“新冠肺炎疑似病人”资料发到微信平台,他及另外几位专家必须发表诊治意见,有时候一边讨论一边等病人检查结果,经常要忙到半夜,等指挥部的人说今天没有病历讨论了,工作结束。扶绥县东门镇一个少年1月23日从武汉回来,自1月30日起,开始出现反复发烧、咳嗽等症状在定点医院隔离诊治,不久其母亲也出现相同症状,引发全镇的严格交通管控和出行管控,一时间群众议论纷纷。经过黄修解和专家组成员反复会诊讨论诊疗方案,经精心治疗和严格判断,患者及母亲肺部CT结果为阴性,三次咽拭子检测核酸也为阴性,且病情好转,“警报解除”。以实际行动回应社会关切。2月22日,医院内一科3名医护人员成为第九批援鄂“医护战士”,作为科主任黄修解,以“家长”身份严格要求,以绝对的胜利凯旋归来。

平时的发热病人,常常是最不好治疗的病人,更别说非常时期的发热病人了。一次次病人成功的诊治,给黄修解博士既带来了挑战、也顺应了职业成就感。作为医生的责任与担当,是崇高的医德与精湛的医学技术。黄修解博士没有白天黑夜工作,不知道多久没有回家,就是“盒饭天天、天天方便面,过年的感觉成了“珍惜”。“疫情爆发以来,他参与排查诊治高度怀疑新冠肺炎疑似病人百余名,全部得到有效诊治,及早排除了新冠肺炎疑似患者。

面对这场特殊的“战役”,广大医务工作者冲在最前沿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一个多月以来,面对不断变化的疫情防控形势,他们密切追踪、及时分析、毫不懈怠。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心系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在不同场合多次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并强调,“要关心关爱广大医务人员”。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关爱他们,大力宣传优秀典型和先进事迹,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生活、安全、人文关怀都要保障到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坚持科学化精准化防控。扶绥以实际行动回应社会关切,网友连连举手称赞:“扶绥信的过啊。”截至目前,崇左全市没有发现确诊病例,是广西唯一“零确诊”的地级市。

(作者系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网地方部副主任  刘让兴)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