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守土尽责,确保疫情“零输入”

内蒙古陈巴尔虎旗科学落实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

位于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核心腹地的陈巴尔虎旗是一个以蒙古族为主体的边疆少数民族牧业旗,作为祖国北疆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这里拥有世界唯一的纯天然草甸草原,蛇行斗折的“天下第一曲水”莫尔格勒河蜿蜒流过,优美、纯净的自然环境为世人所青睐,被誉为“天堂草原”“天鹅故乡”。

自疫情发生以来,为确保疫情“零输入”,全力守护各族人民生命健康安全,陈巴尔虎旗积极采取“外防输入,精准预警”的防控策略,严格落实各项管控措施,坚决消灭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二月上旬,按照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决策部署,该旗迅速启动疫情重点地区返回人员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工作,并于36小时内建成4处隔离场所,157名疫情重点地区返回人员全部实现集中隔离并开展医学观察,突显了在落实疫情防控责任上的行动力和执行力。

科学防控 严密部署 吹响战斗“集结号”

2月10日,自收到呼伦贝尔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开展隔离医学观察的紧急通知后,为确保上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陈巴尔虎旗迅速反应,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第一时间组织召开紧急工作会议,传达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紧急通知精神,旗委书记、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总指挥赵达夫统筹调配各方力量,对人员摸排护送、隔离场所建设、后勤服务保障等工作进行全盘安排部署,并要求各成员单位全面摸清底数、密切协同配合、明确责任主体,全面实现疫情重点地区返回人员“应隔离、尽隔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陈巴尔虎旗召开疫情防控指挥部紧急工作会议

协同联动 密切配合 形成上下“一盘棋”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动员号角吹响后,陈巴尔虎旗各苏木、镇迅速认领工作任务,组织党员干部、基层网格员深入嘎查、社区,全面开展外来人口尤其是十五个疫情重点省市返回人员的再摸排、再起底;旗卫健、公安、市场监督管理、经信、消防等部门协同联动,强化配合,从发布隔离通知、复工人员摸底、物资供应保障到隔离场所的消杀、安保、消防等方面,无缝对接、高效运作,形成了“一盘棋、一张网、一体化”的工作运作模式。

旗委书记、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总指挥赵达夫(左一)实地踏查疫情重点地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

隔离场所的科学选址和规范化建设是确保集中隔离措施真正发挥作用的关键,在场所选择上,旗委书记、总指挥赵达夫靠前指挥,带队深入开展实地调研,研究部署隔离场所选址及建设工作。经过实地踏查和分析比对,最终将卫生、居住、管控条件都相对良好的四家大型宾馆作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同时,为减轻群众负担,在全民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指挥部决定隔离期间产生的所有花销全部由地方政府买单,不向个人收取任何费用,有效减轻了隔离人员的思想负担,极大提升了集中隔离工作效率。

2月11日下午,经过一天半的齐心奋战,4处防控措施严密、医疗配备充足、服务保障完善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来自全旗各地157名疫情重点地区返回人员全部顺利转运入住。

规范管理 严密防控 密织隔离“安全网”

为全面实现规范化管理,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陈巴尔虎旗在隔离场所的建设和运行中,严格按照《呼伦贝尔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细化工作举措,全面做好人员转运、场所设置、感染预防、医疗服务等工作。

医务人员为重点疫情地区返回人员检测体温、办理入住登记

在人员集中隔离前,该旗组织人员力量全面开展场所消杀,并将整个场所划分为工作保障区、生活区、隔离区,每个区域均设有明显标识,且明确了具体的功能定位和进出要求。隔离措施启动后,统一为入住人员建立个人档案,全程记录身体状况、行程动态、入住日期等情况,实现“一人一档,动态管理”。同时,根据病毒传播特点,医务人员每天定期为餐具、房间、日用物品和废弃物等进行全面消毒,确保阻断疫情传播途径。

强化保障 细化举措 贴心服务“暖人心”

隔离疫情,不隔离爱。在严格采取各项防控措施的同时,陈巴尔虎旗将做好隔离人员隔离期间的服务保障作为工作的重点,采取了一系列贴心暖心的工作举措。

工作人员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人员分流送餐

为了满足被隔离人员的用餐需求,该旗在各隔离场所统一为入住人员建立微信群,每日通过微信征求大家的用餐意见,最大限度的实现一日三餐的丰富性和多样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每日对提供的餐食进行检验留样,确保食品的安全可靠;为保证隔离期间的营养均衡,旗疫情防控指挥部在提高日常就餐标准的基础上,向每名入住人员提供水果补贴;为了确保隔离人员隔离期间的身心健康,派专人进行心理疏导服务……

一项项“管家式”的服务保障措施,不仅获得了隔离人员的理解和肯定,让他们在隔离期间放下了心理包袱,更为持续开展此项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截止3月15日,全旗共有171人正在接受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所有人情绪良好,都能积极配合工作人员采取各项隔离观察措施。从黑龙江探亲回家的赵某在隔离期满后对工作人员说“我实在想不出还有什么没为我们考虑到的,虽然被隔离出不去,但你们无微不至的服务真的让我感觉很温暖”。

在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陈巴尔虎旗委、旗政府主要领导即挂帅又出征,27名处级干部全部下沉到7个苏木、镇,43个旗直部门包联各嘎查社区,坚持将指导督查下沉到一线,把问题困难解决在防疫最前沿,确保了全旗疫情防控的有序有力进行。广大党员更是冲锋在前,全旗各级党组织组建120支党员突击队,党员宣传队49个,疫情防控尖刀队55个,广泛动员1239名党员日夜奋战在防疫一线。在党员干部的感召下,广大居牧民群众积极参与、主动配合,凝心聚力汇聚起了全民抗“疫”的磅礴力量,用“零疫情”守护住了这片“绿色净土”。

(作者单位:陈巴尔虎旗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