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喀什地区:战“疫”一线的“娘子军”

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喀什地区纪检监察战线的一群“娘子军”,以顽强的奋斗精神和优良的作风,为监督保障疫情防控阻击战撑起了“半边天”。

最美孕妈妈

“阿恰(姐姐),你看,这样微微转动体温计,可以看到一条水银柱线,这条线到的数字,就是你测出来的体温。”古再努尔是莎车县佰什坎特镇新进的年轻干部,透过她略显不便的身躯,可以感觉出来,她的行动还是有些吃力,因为她是一个怀胎七个月的准妈妈。

接到镇里备战疫情的消息,原本在家休息的古再努尔第一时间就赶了回来,因为家在县城,上下班不方便,她便选择了住在镇里与大家一起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她每天的工作除了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外就是排查外来人员、居家隔离人员的管控,随着肚子渐大、长期的站立和走动带来的腿酸和疲惫感倍增,但她始终没有放弃,所到之处留下的都是真诚的微笑与热心的服务。

古再努尔的爱人是一名基层民警,疫情发生后夫妻俩已经近一个月没有见过面了。爱人心疼她让她不要冲在前面,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但古再努尔却打趣说:“自己冲在前面,却让我缩在后面,我才不呢!”

在古再努尔的潜意识里,早已忘记自己还是一名孕妇,面对家人的担忧和领导同事们的劝说,她摇摇头说:“我是纪检监察干部,更是一名共产党员,这个时候我不能拖大家的‘后腿’,我能照顾好自己和孩子。”

汗撒一线铿锵玫瑰

“阿卡,种子等农用物资买到了吗?下地干活要带好口罩,做好防护措施……”巴楚县纪委监委第五督导组来到多来提巴格乡18村开展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监督检查,督导组组长王曙蕾不忘叮嘱村民做好疫情防控。

大年初三,接到开展督导检查的紧急命令时,王曙蕾正和家人准备吃晚饭,这是几天来她第一次和丈夫孩子专心坐下吃的一顿团圆饭。

挂完电话她抱歉地看了看丈夫和孩子,丈夫最懂她,连忙说道:“快去吧!家里有我。”王曙蕾草草吃了几口饭菜,简单交代了一下,亲了亲孩子的额头,便带着行李返回了工作岗位。

返岗后,她每天忙得像个“陀螺”,与同事深入一线开展督导检查,以战时状态督促各单位、各职能部门积极落实各项防疫工作部署;每一个环节她都认真对待、细致做好,每督查一处,她都强调纪律要求,压紧压实一线主体责任,绷紧在岗人员责任之“弦”。

“曙蕾,听说你爱人抽到隔离点工作,家里的孩子有人照顾吗?如果有困难可以向组织说,我们会安排其他人顶替你。”

原来,王曙蕾返岗的第二天,丈夫便被抽调到县隔离点工作。“我们是全家齐上阵,孩子有老人照顾,大家都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共同抗击疫情,没有什么困难是解决不了的。”王曙蕾笑着说。

用脚步丈量作风

这几天,打开朋友圈的微信运动排行榜,伽师县巡察办干部热孜万古“霸占”排行榜第一,“榜姐”不易当,霸榜的背后更多的是责任。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伽师县纪委监委抽调了24名女干部,分成8个督查组对城区15个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督查,热孜万古便是其中一个。

楼上楼下敲开居家观察人员的家门,检查防护措施是否到位,是否有困难诉求,排查完这栋楼,再到隔壁楼,再到别的小区,重复,再重复……一天走下来,热孜万古的步数就冲到了23307步,再一看,排行榜上的前十名,不都是同事吗?每个人都走了2万多步,她笑着说这是她们的“战记”,她们在用脚步丈量作风。

爬楼梯太累,热孜万古穿上了那双平时都舍不得穿的名牌运动鞋,带着一个保温杯,嗓子问哑了,就喝上一口热水。爱人也在疫情一线工作,防疫战斗打响后,两口子都没有休息,将照顾两个孩子的重任交给家中老人。

用热孜万古的话来说,督查就是要往党员干部心中放杆秤,不能用信任代替监督,嘴巴落实了行动就要落实,万一漏报瞒报、不重视,大家都负不起责任。

在抗“疫”一线还有很多像她们一样的纪检监察‘娘子军’,她们用自己柔弱的肩膀,默默地扛起心中责任,她们将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顶着冬日的寒风,不知疲倦,用行动诠释着纪检监察干部的忠诚、干净、担当。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负重前行。不论在什么样的艰难困苦面前,只要心中有信念,它就会像一盏明灯,照亮脚下的道路,点亮前进的方向。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