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京山市公安局凝聚铁军意志 战时思政旗帜在“疫”线飘扬

“坚守阵地、不辱使命、不畏牺牲,不折不扣完成党和人民交付的任务,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战友们,有没有信心!”

风雪中,京山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宋学军虽然拄着拐杖却昂首挺立,一面鲜艳的“疫情防控突击队”战旗高高扬起,一排突击队员的回答掷地有声:“有信心,请组织放心,我们保证完成任务!”

1

这是京山市公安局党委班子在抗击疫情一线为“疫情防控突击队”授旗的情景之一,连日来,从设卡防控的执勤卡点,到医学隔离的驻守一线,从守土担责的基层派出所,到挺进战疫火线的专业警种,“疫情防控突击队”、“青年突击队”的旗帜在阵地上高高飘扬。

“抗击疫情的战线拉到哪里,战时思政工作就跟进到哪里,通过全面实施“三三”战时激励机制,切实强化党建引领,激励民警担当作为,全力保障防控一线,为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和队伍保障。“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工室班主任廖承枫如是说。

立足“三紧”,凝聚抗“疫”共识

紧绷思想之“弦”,最高级别动员。京山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后,市公安局第一时间启动战时工作机制,发布战时工作规定,要求全市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辅警牢固树立上下“一盘棋”思想,关键时刻体现公安担当,贡献公安力量,圆满完成党和人民交付的神圣使命。

2

政委宋学军在防控卡口为“疫情防控突击队”授旗

紧固责任之“链”,最实举措部署。市局迅速成立由局党委副书记、政委宋学军挂帅的防控指挥部,局党委班子成员、科所队长、民警、辅警逐级传导工作压力,层层压实工作责任,把防控新冠病毒疫情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全警立即进入战时状态。指挥部下设宣传表彰组、后勤保障组、慰问优抚组,负责做好队伍思想政治工作及后勤保障工作。

3

工会主席潘敏、政工室主任廖承枫到罗店派出所为”青年先锋队“授旗

紧守纪律之“堤”,最严作风砺警。按照“保大庆保军运”的工作标准,严明战时纪律,保持优良作风,违者严惩不贷。

4

局纪委书记向士刚和政工室主任廖承枫给驻守医学隔离点的突击队员授旗

局党委一班人按照“四个铁一般”标准,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勇于担责,靠前指挥,发扬不怕疲劳、连续奋战的优良作风,与广大民辅警并肩战斗,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政委宋学军同志在经历重大骨关节手术的情况下,每天深入各防控卡点督导检查,”拄拐政委“踏雪慰问的身影深深激励了全警;广大民辅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舍小家、顾大家,主动请缨,连续作战,不分白天黑夜,认真履职尽责,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人民公安为人民的优良品质和敢打敢拼的过硬作风;有30多名参加援边、抽调驻外工作以及春节前回外省市探亲的民辅警不畏艰难不讲条件第一时间报名请战,千方百计返回岗位;先后有5名民辅警主动推迟婚期,在战疫一线用奋斗的姿态书写忠诚与大爱。防控期间,市局坚决执行战时纪律,对在设卡过程中作风散漫、擅离职守的2名民警和4名辅警毫不留情地给予纪律处理,警示全局。

聚焦“三全”,增强抗“疫”合力

一是思想疏导全方位。抗击疫情期间,全体民辅警都承受着空前的思想压力与体能负荷,市局政工部门以“娘家人”的温暖情怀把战时思想政治工作推进到基层一线、贴近到“最后一米”。全体政工干部分片负责,采取电话家访、一线鼓励、网上群聊等方式,先后与400余名民警和400余名辅警逐一交心谈心,了解每名同志的身体状况、工作情况和家庭困难。每天安排专人跟进联系,制定针对性的帮扶与慰问措施,从根本上解决民辅警的后顾之忧,确保了全体民辅警队伍思想稳定,轻装上阵。

二是防护引导全时空。时时处处关注民辅警抗击疫情期间的身心健康,每天通过公安微信群发布民辅警应对疫情防护手册、民辅警疫情防护视频、警营战“疫”心理援助等知识,提示民辅警做好自身防护;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提醒各卡口和驻点人员注意做好个人防护;通过到基层一线现场督导,要求各单位做好民辅警防护工作,确保队伍自身安全。

三是工作指导全流程。在公安微信群发布抗疫执法工作和防控知识要点,供全体民辅警学习参考;在开展警务督察过程中,及时纠正防控瑕疵,现场演示防控技巧;班子成员不定期地深入疫情防控执勤点和发热病人隔离区检查执勤情况,指导执勤民辅警开展防控工作,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突出“三快”,激发抗“疫”斗志

一是典型事迹快宣传。建立战时宣传策划小组,深度挖掘先进集体和个人在防控工作中的突出事迹,设立了战地手记、战疫群英谱、一线播报等系列话题,动员广大民辅警“我手写我心”,充分发掘抗击疫情一线的鲜活素材与感人事迹。让广大民辅警学习好榜样,吸收正能量,展现新风貌,同心协力,团结战斗。战疫开展以来,共发布原创微信推文55篇,被中省以上媒体采用稿件80余篇次;发布抖音作品22条,综合点击量逾1000万次,点赞数40000余次。其中2月14日京山公安全警顶风冒雪坚守疫情一线的现场新闻在CCTV13频道《新闻30分》播出。

二是先进人物快表彰。准确掌握抗疫一线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做到一事一奖、有绩必奖,极大地鼓舞了队伍的士气和斗志。近期,京山市公安局党委按照战时奖励机制,分3次对9个先进集体和38名先进个人予以即时表彰,鼓励他们再接再厉,再立新功。

三是战时物资快补给。坚持以人为本,立足前线需求,按照“抗疫战线推进到哪,保障就跟进到哪里”的原则,提前预判、主动作为,群策群力,分秒必争,广辟货源信息,积极沟通协调,快速采购、精准输送各类防护装备和生活物资,极大鼓舞了一线民辅警的斗志与信心,解除了后顾之忧。2月2日《人民公安报》以《京山强化措施服务抗疫一线》为题推介了京山市公安机关加强战时保障的经验作法。

(吴祺、京山市公安局:左世显 徐娟 )

[责任编辑:赵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