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评“疫”】新时代民族精神的新表达

1581231442830

“疫情防控与应急管理:人民的答卷”主题征文

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打乱了本该团圆、喜乐的庚子新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全国人民体现出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坚定信念,海内外同胞、各国政府与中国人民一起共克时艰,携手应对这场突如其来的人类灾难。天降大任,多难兴邦。当十四亿中华儿女跨过伤痛、翻越山海、征服艰险,朝着美好的新时代迈进时,回首往事,那些与苦难斗争的共同经历、那些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社会记忆无不彰显着一个民族最优秀、最闪耀的精神品质和伟大凝聚力。一个伟大的民族,必有其生生不息的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和伟大梦想精神的人民,正是凭借着这种浸透于灵魂深处的民族精神,中华民族得以穿越数千年历史风雨,岿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历史正在加速遗忘”。信息的爆炸式增长、新事物的层出不穷加速了人类遗忘的速度。铭记过去,才能更好的走向未来。当困境散去,国家发展重入正轨,社会恢复生产,我们该如何将这段珍贵的社会记忆镌刻保存,将团结与凝聚的声音传递给子孙后代,勿让人民群众在抗“疫”过程中的智慧与力量消逝在历史长河之中,是值得深思的问题。

将党和人民共同战“疫”的历程载入档案史册

随着我国社会公共服务改革和参政民主化的进一步发展,人民群众在重大社会事件中的参与度日益提升。回顾此次疫情的发生过程,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和各级政府部门的积极组织下,社会会各界群众自发参与到医疗救援、物资捐助、贯彻隔离措施等抗疫工作中,为抗疫工作取得成效贡献力量。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人民群众是战“疫”取胜至关重要的因素。

首先,人民群众是战疫”的亲历者。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国人民与身处疫情中心的武汉人民共同经历着这场灾难,不是隔岸观火,而是身处其中。从疫情的出现到蔓延再到有效控制,人民群众是这段历史切实的亲历者。其次,人民群众是战“疫”的见证者。在媒体社会迅猛发展的时代,人民群众与社会重大事件的互动关联愈发紧密,从疫情产生到结束的整个过程中,人民群众作为见证者,留下了丰富、真实的记录。第三,人民群众是战“疫”的贡献者。自疫情发生,人民群众倾囊相助、捐资捐物;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克服困难,居家防疫;志愿者主动协助社区开展疫情期间的服务工作。政府与群众的同舟共济、人民对政府号召的坚决响应与支持,形成了当今社会发展的集体记忆,值得被载入史册。

将伟大的人民群众力量注入档案记忆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争中,那些亲历疫情却始终坚持抗争的群众,那些舍生忘死战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那些日日夜夜出访、服务的社区工作人员,那些自发组织捐款捐物、疏通物资的无名志愿者,每一个在这场战疫中奉献力量的人民群众又何尝不是这场战“疫”胜利之曲的关键乐符呢!

社会记忆是中国最广大的人民群众的记忆,社会记忆的留存应该从最广大人民群组的档案记录着手。一是医护人员。截至2020年2月11日,全国医务人员确诊病例1716例,其中有6人死亡。他们用生命与病毒决一死战。面对这些真正的白衣战士,我们应广泛收集其抗疫过程的各类记录,特别是为去世医护人员建档,致敬英雄。勿让英雄最终只成为冰冷的数字,英雄的事迹和精神应常驻人间。二是社区与志愿者。疫情期间封闭式管理的过程中坚守岗位的工作人员:社区、警员、高速站服务人员、快递小哥、食品供应商…他们顶住被疫情传染的压力,维护着抗疫过程中社会的稳定与安全,他们的工作应被肯定。应将其工作日志、手稿与故事纳入档案收集的范围。三是企业与社会力量。疫情出现后,企业与社会团体、普通群众的捐款与支持纷至沓来,中国企业在此疫情事件中表现出极大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各种企业的优秀事迹应被社会各界肯定并纳入档案收集的范围。四是普通民众。无数武汉人民通过自己的“封城日记”,记录着他们在抗疫过程中的生活,他们拥有不同的职业,来自不同的社会群体。这些记录,不仅是对抗疫过程人民生活的真实记录,同时反映着当代社会与人民的心理与状态,是研究和思考当今社会发展重要的重要资料。

将人民群众的情感表达融入档案故事

与官方叙事产生的规范、正规的档案文件不同,人民群众的表达更为多元与自由,艺术是其真实情感表达的重要途径。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如《武汉伢》《守望汉江》《空城》等优秀艺术作品,通过艺术创作的途径记录广大群众对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事件的所思所感。这些作品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筑同心,是人民群众“众志成城”的表达,是构建丰富多元档案资源的重要组成。人民群众通过不同的艺术形式将这段记忆进行表达与传播,对构建新时代中国社会发展的集体记忆意义非凡。特别是在自媒体、社交媒体不断发展的今天,图片、音频、视频等多种载体形式的档案对更加全面的反映这段历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应纳入档案征集与归档的范围。

将国际社会的热心支持写入档案记录

全球化进程下,世界各国的命运日渐连成一个有机整体。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事件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并从医疗、疾控、物资等方面给予慷慨的帮助,雪中送炭,温暖人心。世界卫生组织(WHO)是联合国系统内国际卫生问题的指导和协调机构,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积极召开紧急委员会会议,评估疫情严重程度;组织多位来自世卫组织和全球各地的专家赴华,与中国专家一起研究病毒、抗击疫情。总干事谭德塞多次强调“国际合作与团结”:团结协作、积极行动是人类战胜新冠病毒的有效办法。谭德塞积极评价中国在疫情防控方面采取的措施,“我一生中从未见过这样的动员。”他认为中国采取的很多防控措施远远超出应对突发事件的相关要求,为各国防疫工作设立了新标杆。中国-世卫组织联合考察组外方组长布鲁斯艾尔沃德表示:“中国的方法是目前唯一的被事实证明成功的方法。很多人说现在没有药、没有疫苗,所以没办法。而中国的做法是,有什么就用什么,能怎样拯救生命就怎样拯救生命。”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中国在全面有力防控疫情的同时,积极主动同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开展合作和信息交流,迅速分享部分毒株全基因组序列,研制成功快速检测试剂盒,努力防止疫情在世界蔓延,不仅是在对中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是在为世界公共卫生事业作贡献。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中国采取的坚决有力的防控措施,展现的出色的领导能力、应对能力、组织动员能力、贯彻执行能力,是其他国家做不到的,为世界防疫树立了典范。

法国驻武汉总领馆在疫情期间坚持办公。法国驻武汉总领事贵永华(Olivier Guyonvarch)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与武汉人民同在”。作为最早向我国提供援助物资的国家,日本早在1月底就将写有“岂曰无衣,与子同裳”“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医疗物资包机送至武汉。加拿大多伦多万锦市市长薛家平(Prank Scrpitti)和多伦多华人、媒体人共同录制了一首中文MV《让世界充满爱》为武汉加油,向正在和疫情斗争的武汉人民表达支持和鼓励。“山一程,水一程”。这次疫情发生后,170多个国家领导人和4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以电话、信函、声明等方式对我国表示慰问和支持。世界各国对中国人民的支持,是对中国的肯定,是我国长期积累的国际友情与中外人文交流的果实。这些真挚情谊应被记录在档案记忆之中。

2020年伊始,中国面对了灾难性的疫情。我们相信,最终的胜利必将属于中国,属于伟大的中国人民。同时,这又是一场全人类的共同战“疫”,胜利既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档案,是社会发展的真实记录;档案,同样是对历史记忆的铭记。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历史是人民书写的,一切成就归功于人民。”将中国及世界人民抗疫中的记忆纳入疫情档案收集范围,留存于时代的记忆之中,让伟大的人民力量成为历史的主旋律。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伟大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历经几千年培育出来并不断丰富的宝贵精神财富。在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中华民族不断弘扬伟大民族精神、不断赓续伟大民族精神,正因为如此,我们才能实现伟大历史转折、开启改革开放新时期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才能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克服无数艰难险阻,才能有力应变局、平风波、战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化危机,我们也坚信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一定能够保持我国经济社会良好发展势头,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人民在疫情防控中展现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展现的负责任大国形象,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赞誉。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展现出来的伟大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族谱中一个最为绚丽、最为震撼人心的崭新标识,是新时代民族精神的新表达,必将永垂青史、万古流芳!

(作者:王玉珏,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张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