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书写新时代爱国主义的最美篇章

1590720189609

72年砥砺奋进,72年春华秋实。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无论是在中华民族历史上,还是在世界历史上,这都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站立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吸吮着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拥有14亿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我们走自己的路,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时代风云激荡,历史沧桑巨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伟大历史意义将更为彰显、影响更为深远。

述往事,思来者。记录、研究并阐释运用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史,既有利于表现好、展示好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和当代中国人精彩生活,阐释好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又有助于从72年奋斗实践中提炼出我国发展与变革的内在规律,从而汲取丰富营养与不竭动力,共迎民族复兴的壮丽曙光。新时代的我们要时刻从“心”出发,涵养“心有红色”的革命情怀,砥砺不断前行的强国之志,将个人的梦想融入中国梦之中,与时代精神同声相应、同频共振,用行动擦靓那一抹“中国红”,书写新时代爱国主义的最美篇章。

一抹红色,多少衷情!今天,红色是中国国旗的颜色,是中华民族的颜色,是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鲜亮的底色。在我国广袤大地上,红色资源星罗棋布,在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百年奋斗的伟大历程中,红色血脉代代相传。每一个历史事件、每一位革命英雄、每一种革命精神、每一件革命文物,都代表着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取得的重大成就,展现了我们党的梦想和追求、情怀和担当、牺牲和奉献,汇聚成我们党的红色血脉。红色血脉是中国共产党政治本色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源泉。

新时代的我们正昂首阔步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途上,历史见证了新中国的沧桑巨变,亦承载着接续前行的宝贵经验与迎接未来的光明希望。在新的征途上,要时刻沿着英雄的足迹继续前行,做到坚定地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真正把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感悟好初心,凝聚起力量。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

在新时代,每个中国人都要深刻认识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一个强大的中国始终是中国人民抗击风雨最强有力的保障,每当我们的同胞遇到危难时,祖国总会在关键时刻及时出手,做人民的卫士,捍卫国家的尊严。今天,新时代的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要深刻认识爱国主义是激励中国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在历史洪流中奋勇向前的强大精神动力,是驱动中华民族这艘航船乘风破浪、奋勇前行的强劲引擎,是引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迸发排山倒海的历史伟力、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艰难险阻的壮丽旗帜!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每个人,都是民族发展强大的参与者和受益者,也是国家繁荣富强的见证者和共荣者。

学以致知,知以致行。新时代的我们深知,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不会一帆风顺,越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要时刻做到不畏风浪、直面挑战,风雨无阻向前进,大力弘扬民族精神,高举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时刻把热爱祖国、报效祖国作为立身之本,不断从历史经验中去发现真理、明确方向、坚定道路、汲取力量,进而书写新的历史、创造新的辉煌,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作者:贵阳市修文阳明文献研究中心研究员 张凝)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民族复兴   爱国主义   民族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