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西部发展 > 新零售•三农 > 正文

四川崇州:“村规民约”汇聚疫情防控“硬核”力量

四川省崇州市坚持联防联治、群防群治,强化村(居)民自治作用发挥,“立”出疫情防控村规民约,“扬”起共击疫情的文明新风。

广开言路“立规矩”。 崇州市聚焦疫情防控重点,以林盘、小区、院落为“微单元”,通过征求意见“集智力”、线上线下“群商定”等形式,组织引导党员、群众主动参与,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830余份,把“不信谣、不传谣”“不聚集、不会餐”“不走亲、不访友”等简单易懂、务实管用的疫情防控措施纳为村规民约的主要内容,强化疫情防控期间村民的自我约束。

全员参与“促遵守”。依托农村“熟人社会”,通过村级大喇叭和移动小喇叭“讲”、微信好友“转”、宣传栏“贴”、街坊邻居“传”等形式,全方位、多层次宣传村规民约,唤起村(居)民“防疫面前没有旁观者”的责任意识,全民签订《村规民约履约承诺书》,把村干部、党员、群众、志愿者、物业人员等多方力量拧成一股绳,形成“群防群治、全员抗疫”的生动局面。

群防群控“强监督”。深化党群联户机制,建立健全群众举报、邻里监督等机制,营造“人人知晓、人人遵守、人人监督”的良好氛围,发动党员志愿者、村(居)小组长、楼栋单元长等3000余名骨干力量,劝导群众延办喜事、简办白事860余场次,制止不当行为3000余人次,化解因设卡控流等引起的各类矛盾纠纷1000余件,以文明乡风筑起防疫坚强堡垒。(崇州市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村规民约   基层治理   疫情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