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西部发展 > 新零售•三农 > 正文

逆行向前的食品安全监管人

——广元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经营安全监管科战疫纪实

“谢军、刘祝彦,明天早上8点半到局里研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其他同志待命!”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除夕夜22点13分,广元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经营安全监管科科长张磊在“5+2”微信群吹响了战“疫”集结号。

“5+2”微信群是该科的工作群,因为科里7名干部中只有5人在监管岗位上,另外2人在扶贫村任第一书记,加之科里承担的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等临时性任务特别多,节假日加班加点工作已成常态,于是在建立科室微信工作群时便有了这个特别的群名。

这是他脱去军装后打的又一仗

集贸市场、超市、饭店等场所人员聚集、人流量大,极易发生疫情扩散,这些区域的疫情防控刻不容缓食品经营领域是市场监管系统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食品经营安全监管科是支敢打硬仗、善打胜仗的精干队伍,基于这样的考虑,局领导紧急商议决定将全市系统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食品经营安全监管科。“坚决完成任务!”科长张磊掷地有声地向局党组和局领导班子表了硬态。

图片4

受命于危难之际,作为一名优秀党员、退役军人,参加过抗击非典、“5.12”抗震救灾的他,迅即投身到这场没有硝烟的苦战、恶战中。与时间赛跑,跟病毒较量,面对不断攀升的疫情数字,为有力有序有效地打好疫情阻击战,他带领全科同志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协调工作开展、进行现场检查……面上的工作要推进,点上的事情要抓实,他经常早出晚归,忙完这头,又忙那头,忙得不亦乐乎,这期间从没睡过一个囫囵觉。在统筹协调推进工作的同时,他还为科里同志四处寻找防护口罩,并自掏腰包为同志们购买了面包、饼干、咖啡,以备同志们加班时充饥解乏。

忙,是抗疫工作的主旋律。这期间,既要落实好上级的防疫禁令和指挥部的公告,又要搞好食品市场疫情的联防联控和保供应、稳物价工作,还要抓好市场秩序、食品安全的专项整治,最忙的时候,他一天办理了五十多个事项。“都八点过了,你好久回来,饭菜都凉了。你天天忙的像打仗,也要爱惜身体啊……”“你们先吃吧,别等我了。现在是阻击疫情的非常时期、关键时刻,跟打仗没啥区别,等我忙完手头这堆事就马上回家,”元宵节晚上,还在忙碌的他接到家人几次催促电话,歉疚的热泪在这个铮铮硬汉的眼眶里打转。

图片5

非常时期的加班达人

“剑阁局请报今天的防控情况……”按照分工,副科长谢军、杨斌配合科长,承担着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事务,工作安排、工作总结、工作简报、工作日报表、工作信息以及工作指令的上传下达等一切重要而繁杂的事务。每天要接收省局、市委市政府和局领导的工作部署,并把相关工作及时安排落实到相关县区局和科室,特别是每天上午10点钟前必须向省局报告前一天全市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情况,这是硬性要求,一刻也耽误不得。为按时完成这一任务,每天下班后,他们和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临时抽调来的工作人员何丽一道,经常是挑灯夜战,通过QQ、微信、电话收集市局各科室队和县区局、经开区分局的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然后核实、汇总,确保在第二天上午十点钟前上报省局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这期间,加班加点熬夜赶工作已然成了家常便饭,饿了,啃个面包,泡桶方便面;困了,趴在办公桌上打个盹,冲杯咖啡又接着干。

大年初一,省市场监管局等三部门印发了《关于加强疫情期间群体性聚餐监管的紧急通知》。大年初二,谢军一大早赶到办公室,和科长一道紧急研究、安排食品经营场所的疫情防控措施,他执笔起草了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第一号、第十二号公告。他提前谋划工作,在2月5日拟稿的市市监局与市卫健委联合印发的《关于医疗机构恢复从业人员健康体检工作的紧急通知》受到了省局领导的肯定。

“你简直就是工作机器、加班达人!”“大疫当前,我哪能儿女情长,英雄志短嘛。”面对电话那头半个多月未曾见上一面的女友的嗔怪,杨斌振振有词。因为,他坚信通过这场疫情考验的爱情会更加牢固、难得。

图片6

不畏风险的食品安全监管员

 “食品经营单位每天的晨检,不只是测量员工的体温,还应该查看他有无打喷嚏、流鼻涕、咳嗽、腹泻、皮肤病、开放性创口等情况,如果有,就不能安排上岗……”

“眼下是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绝不能违反禁令承办群体性聚餐、加工野生动物,每一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都必须不折不扣执行到位……”

“外卖送餐员必须佩戴口罩,送餐箱要认真擦洗消毒,必须无条件地执行无接触式配餐要求……”

“卖场内的散装食品、自制凉卤食品,要有严密的卫生防护设施,以免食品受到污染……”

在酒店、快餐店、单位食堂、网络订餐平台代理公司、超市、农贸市场,有那么几个戴着口罩、佩戴执法证的食品安全监管员耐心细致地向经营者讲解着。这是由食品经营安全监管科牵头开展的食品经营单位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检查时的场景。从大年初二开始,刘祝彦、薛华刚这两名科里的老同志和从别的科室临时抽调来食品监管组的赵明国、胡连玉、肖明理一道,走市场、进超市、入饭店,查隐患、排风险。从食品经营场所的环境消杀、从业人员的健康管理、食品采购的质量查验、餐饮具的消毒、餐厨废弃物的处置到饭店有无用野生动物加工食品、有无群体性聚餐等方面,他们都认真过细地检查,并记录发现的问题。现场检查中他们寓服务于监管,既有严厉的问题指正,又有热情的服务指导。这期间,他们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点127个,现场出具整改意见书163份,查获食品安全违法案件线索3起。

疫情防控中最危险的地方无疑是一线。“你天天出入公共场所,接触那么多人,一个口罩戴几天都换不了,万一把病毒带回家,耽误了儿子今年高考咋办?”面对爱人的担忧,检验检疫专业出身的肖明理心里五味杂陈,于是在疫情最严重的那几天下班后,索性在办公室沙发上就寝休息。在疫情肆虐的非常时期,当大多数人宅在家里防避病毒感染风险的时候,这些市场秩序的维护者、食品安全的捍卫者,冒着随时可能被病毒感染的风险,不辱使命,不辞辛劳,不管是天寒地冻,还是刮风下雨,始终迈着坚定的步伐,逆行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杨建川)

[责任编辑:张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