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党员干部 时刻“典”亮自己的初心

近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妙“喻”连珠,引经据典,为全体党员、干部修好“必修课”,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书写中华民族千秋伟业提供了重要思想指南。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新的起点,经常进行思想政治体检,同党中央要求“对标”,拿党章党规“扫描”,用人民群众新期待“透视”,同先辈先烈、先进典型“对照”,不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不断坚守使命、担当使命,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坚持同党中央要求“对标”,用好“对标尺”始终做到政治忠诚。“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在新时代条件下,坚定对党的政治忠诚,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领导干部最首要、最核心、最基本的要求,是新时代条件下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应该具备的最重要的政治道德。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只有对标对表方能固守初心,校准偏差才能不辱使命,把对标对表作为一种责任、一种习惯,勤于擦拭心中明镜、始终守望精神高地,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断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才能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决策部署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才能确保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坚持拿党章党规“扫描”,用好“扫描仪”始终永葆政治本色。“以铜为鉴,可正衣冠;以古为鉴,可知兴替;以人为鉴,可明得失。”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党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严厉整治“四风”,反腐倡廉不留死角,党员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得到很大提升,先锋模范作用明显加强。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以党章党规为镜,时刻警醒反思,把严守党章党规体现到行动上、融入到履职中,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党章党规规范言行,在常学常新中提升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严明纪律规矩,时刻把规矩纪律挺在前面,切实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坚持用人民群众新期待“透视”,用好“透视镜”始终做到为民服务。共产党人如种子,人民群众就是土地,我们党只有同人民结合起来,才能在群众中生根、开花。无论是在贫瘠土地上铸就“绿色丰碑”的“草帽书记”杨善洲,还是甘当群众“包工头”的“樵夫”廖俊波,都深刻诠释了“为官当为民”的道理。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多谋民生之利,多做暖人心、稳民心、得民心的工作,真正紧盯目标、摆正态度、鼓足劲头“干出样子”,时刻保有昂扬向上的斗志,存有一往无前的闯劲,保持热火朝天的干劲,拿出实际行动、干出实在业绩,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坚持同先辈先烈、先进典型“对照”,用好“对照榜”始终做到与时俱进。“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张富清、焦裕禄、孔繁森、廖俊波,杜富国、钱学森等等,他们于平凡中见伟大、于奉献中见风格,他们已经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要时刻以先辈先烈、先进典型为榜样,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奋发有为,扎实工作,勇于担当作为,冲锋在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始终站在改革开放和新时代的前列,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做到心中有人民,时刻把党的事业和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要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从党的非凡历史中找寻初心、激励使命,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中锤炼初心、体悟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实心干事,科学作为,不断推动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作者:杨建朝,成都市温江区)

[责任编辑:李一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