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品牌案例 > 正文

腾讯发布“科技向善”理念—— 推动技术为善 避免技术作恶

在腾讯看来,“科技向善”应包含两重含义:一是推动技术为善;二是避免技术作恶。前者指向“善品创新”,后者指向“产品底线”。要推动“科技向善”理念落地,产品是重要的载体。有时候,企业需要把用户“驱离”自己的产品。这虽然会给企业造成损失,不过从长期看,追求社会福祉最大化将成为企业的新竞争力

最近流行这样一句话:“我们正处于这样一个时代,科技公司对人类社会拥有空前的影响力,也不断招来猛烈的批评。”腾讯公司正在努力回应这种担忧。

2019年11月11日,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腾讯总裁刘炽平及全体总办成员向4万多名员工发出全员邮件,公布腾讯全新的使命愿景为“用户为本,科技向善”。

2个月后,2020年1月11日,腾讯在北京总部通过一场主题为“科技向善”的讨论和《科技向善白皮书2020》的发布,向外界传递出这样一个信息——腾讯在变。它希望与更多企业一起改变,把科技向善的价值观深层次融入技术和产品创新中。

腾讯创始人之一、前CTO张志东用一个“防沉迷”的案例解读腾讯对于“科技向善”的理解。一位因病住院的老人因沉迷于微信“天天象棋”游戏影响了康复。其家人与天天象棋团队沟通后,团队决定上线后台模型,找到因长时间下棋而导致高疲劳度的用户,对他们进行健康提示,并在他们连续下棋一段时间后强制其退出游戏。

这意味着,有时候,“科技向善”需要企业把用户“驱离”自己的产品。不过,张志东认为,这种看似会造成损失的行为,却因为追求社会福祉最大化成为企业的新竞争力。

产品是科技公司与用户发生联系的媒介。“科技向善”理念要落地,产品是重要的载体。在腾讯看来,“科技向善”有两重含义:一是推动技术为善;二是避免技术作恶。前者指向“善品创新”,后者指向“产品底线”。

对大公司来讲,“产品底线”是最需要关注的命题,即“既有业务”如何维持高底线。底线既包括现有法律法规,也包括道德风气、社会良俗、行业公约,还包括产品设计中的智慧与美感。

对成长型公司、创业公司来说,“善品创新”是更大的机会。如能找到合适的定位,在创立之初就实现产品向善和商业发展模式的兼容,企业走出“独有的行动路径”的概率会更大。

此外,政府和行业协会也应当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共同推动企业科技创新“向善而行”。

专家表示,对于企业特别是全球科技“巨无霸”企业来说,技术使他们在这个时代变得“法力无边”,“向恶获利”的冲动会不时出现。虽然说,监管部门的存在和舆论监督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抑制这种冲动,但是企业的自觉更加重要。从这个角度来看,“向善”应成为科技企业的精神内核。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腾讯   马化腾   科技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