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文化生活 > 正文

坚持体育锻炼,用健康理念滋养“三心”

随着教育事业的发展和变革,对学生的关注点不再简单的停留在理论知识的培养上,更为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在“健康中国”战略背景下,学校体育教学的开展不仅要培养学生的体育能力,更要注重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培养学生的意志力,才能发挥体育学科真正的价值。

1.用健康理念滋养“恒心”

在体育锻炼中,必须要有持之以恒的决心,不能遇到困难就止步不前,甚至是放弃,学生必须要树立明确的目标,坚持锻炼,向着自己的目标前进,不怕困难,不言放弃。很多体育活动都是需要在室外进行的,但一些教师在开展体育活动的时候,考虑到天气的因素就改为室内自习,这样的教学对学生恒心的培养是极其不利的。让学生在艰苦的环境中能够坚持锻炼,养成不怕苦,不怕累的习惯和坚持体育锻炼的恒心,这样才能拥有较好的身体素质,为今后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2.用健康理念滋养“用心”

用心就要求我们在体育锻炼的过程中,不能只是局限于形式化的东西,需要在锻炼的过程中进行思考,根据不同的目标选择合适的锻炼方式,如果是为了增强体质,就可以进行篮球、羽毛球、足球这类的活动,如果是为了开发智力,就可以开展一些体育游戏;在明确了锻炼内容之后,不能只是为了完成任务,更多的是需要深入到体育锻炼之中,集中自己的精力,不仅要掌握锻炼的基本方法,还需要了解体育锻炼内容的原理,还可以联系生活经验以及所学知识,发现体育锻炼和其他内容之间的联系,这样就可以让枯燥的体育锻炼变得生动有趣。

3.用健康理念滋养“潜心”

潜心指的是我们要深入的进行学习和理解,体育锻炼不仅可以提升我们的身体素质,更多的是可以培养我们的思想道德品质,让我们通过体育锻炼能够具有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持不懈的精神,这就要求我们在开展体育锻炼的时候,需要深入的挖掘,发现体育锻炼背后的深刻内涵。将体育锻炼和日常生活结合起来,通过体育锻炼来养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领悟体育锻炼的真正含义。潜心的开展体育锻炼需要我们能够静下心来,投入到体育锻炼之中,这样才能够积极的进行锻炼,用心感受体育锻炼的含义,实现个人身体素质和思想品质的同步提升。

“健全人格,首在体育”。体育教师必须创新健康理念,引导学生通过体育锻炼促进身心健康,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湖南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谢哲)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