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湖南凤凰县:聚焦突出问题 回应社会关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论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湖南省凤凰县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系列突出问题,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精准发力,建账销号,认认真真解决群众焦心事、操心事、烦心事,扎扎实实破解社会各界关切的难点痛点问题,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回应百姓关切,主题教育成效日益凸显。

周密部署,把整治整改贯穿始终。找准“病灶”,方可对症下药;瞄准靶子,才能有的放矢。主题教育启动后,凤凰县把专项整治工作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强化使命担当,聚焦重点、难点和堵点,从部署环节就开始精准发力,精细化部署整治任务,为全县各单位精准“导航”。对标中央《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通知》8项重点整治问题,明确由县委办牵头负责2项、县委组织部牵头负责3项、县纪委监委牵头负责2项、县政法委牵头负责1项。

磨刀不误砍柴功,思路决定出路。凤凰县委从统揽全局的角度起草制定工作方案,强化组织领导,及时召开专项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明晰任务要求,细化整治重点和方式方法,制定出台了《关于整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阳奉阴违方面突出问题的实施方案》《关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突出问题的实施方案》《凤凰县开展国家公职人员违规参与经营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等系列方案,为全县各级各部门找准专项整治任务的切入点、整改时限和办法措施,建立了精准的“导航塔灯”。同时明确了各级各部门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和检视发现的重点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整改落实不力等问题进行严肃问责处理。

细化重点,广泛收集问题线索。只有发现问题,才能解决问题。“找问题”,说来易,做来难。为此,凤凰县把找准找实问题作为专项整治的基础性工作,全方位、分层次、多渠道收集问题线索。一是针对不同的对象突出不同的征集重点。面向机关、企事业单位重点征集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特别是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层层加重负担、文山会海突出、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的问题;面向社会公众重点征集各乡镇、各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在服务群众方面问题,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推拖绕卡问题,以及办事不公、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二是由县委办、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政法委根据县主题教育办意见,制作征集意见表向干部群众征集意见,同时,在县电视台、政府门户网、凤凰新闻网、凤凰纪检监察网以及全县288个“湘西为民”村级微信群向干部群众征集问题线索。三是县将8个专项整治进一步细化,明确相关职能部门负责梳理、收集问题线索。如县委巡察办提供巡察反馈问题,县委、县政府督查室提供各单位落实重大决策部署方面存在的问题,县纪委监委提供群众反映干部作风和办事效率方面问题,县扫黑办提供各部门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及存在问题等。

凤凰县委主题教育办针对征集的意见建议和相关部门排查的问题线索专门建立工作台账,实施分类分层次监督,逐一跟踪督促落实,实行销号管理,确保反映的每个问题得到解决。各牵头单位将收集到的问题实行清单化管理,针对排查、收集的问题建立台账,明确责任人及整改时限,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同时,由各牵头负责单位将收集到的问题反馈给各相关单位,要求各单位结合实际认真对照分析,自查自纠,及时组织整改。

直击问题,对照清单逐项改。有问题就需要对症下药,以改促治,实现精准化整治。凤凰县在推进主题教育时,紧盯首要任务抓整改,聚焦专项整治抓整改,立足自身实际抓整改,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县委、县政府以及4个牵头单位领导班子为机关作表率,在抓好自身对照整改的同时,采取班子成员联系挂钩负责方式化解重点问题,有效推动了落实中央决策部署阴奉阳违、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干部不担当不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违规经商企业、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侵害群众利益、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等8个方面的焦点痛点问题。

解决群众揪心事,回应社会关切。围绕县城中小学校学生上学难、乘车难,群众游客入厕难、广场舞音响扰民等痛点堵点难点问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后,凤凰县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专项整治和整改落实作为主题教育的重点任务,县纪委监委聚焦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存在问题,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聚焦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聚焦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开展集中整治。

总结提炼主题教育的经验做法,用制度形式固化下来,形成长效机制。

科学理论是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金钥匙’。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对党忠诚教育、检视整改违背初心使命问题。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模范引领加强党员干部的初心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切实行动。转化变化是答卷,事实是证明,人民的笑脸,是主题教育成效的显著注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战略,主题教育在基层实践中取得的重大成果,是新时代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生动实践。

(作者系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网地方部主任 刘让兴)

[责任编辑:赵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