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磐安尖山:寻年味中感受身心两安

“过了腊八就是年”,看大戏、捣麻糍、磨豆腐、晒年肉……一系列儿时最怀念的年味活动在有着“金华市农家乐第一村”美誉的磐安县尖山镇乌石村开展着,吸引了不少来自上海、江苏、浙江等地的游客。可以说这样的年味在磐安几乎处处可见。1月5日,2020“我的日子你的年”磐安原味年活动在乌石村启动,正式开启了“原味年”模式。

相比前三年,今年的原味年活动融入了更多的文化元素,也增加了很多线上互动的内容。磐安尖山乌石小镇推介了“云上尖山七天乐”的主题活动,在延续去年活动内容的同时,当地创新活动形式,在视觉和感官上将带来地道的乡村过年体验。从大年三十到年初六,共为大家准备了167个节目,游客可以在乌石村打卡喊泉、灯海、水幕电影等网红景点,感受历史感和现代美碰撞的魅力;在湖上村打年糕赏婺剧,回忆儿时味道;在横路村看狮王争霸、百狮闹春,引爆冬日年味;在自然村祭天祈福、迎大旗,寄托来年希望。

除了乌石村,磐安原味年期间,游客还可以前往尖山镇其他两个国家4A级景区舞龙峡、十八涡,三个国家3A级景区水下孔、乌石村、湖上村游玩。随着乡村旅游及“避暑经济”的盛行,尖山的乡村生态旅游建设如火如荼,配套设施完善,游玩项目丰富。其中,国家4A级夹溪十八涡风景区,与新昌穿岩十九峰毗连,磐新公路在景区边缘穿过,交通便利。远古造山运动强烈地形切割和流水长期冲刷造就了“浙中大峡谷”奇观。景观树旁边便是景区入口,是不是特像桃源入口。溪流两岸陡壁森然对峙,耸立云天,溪涧狭窄蜿蜒,水流湍急,形成无数的跌瀑、险涡和深潭,其中尤以十八涡最负盛名。两岸之间横起了铁索桥,为这景区更添了几分险峻之美。

尖山镇湖上村,位于尖山镇西南部,坐落在风景秀美的皇城湖畔,是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村、国家3A级旅游景区。湖上村是行政村规模调整后由陈界和藤潭岗两个自然村组成,大大小小的湖泊有十余个,犹如一粒粒珍珠洒落在大地上,构成了湖上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湖上村民风淳朴,民俗文化具有浓厚的地方特色,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目前,组织有“沪上人家”非遗演艺团,并定期举办荷花节、村晚、原味年、非遗一台戏等文化活动。

近几年,尖山镇凭借良好山水环境和养生资源,旅游休闲养生业获得了较快的发展,高端民宿住宅区理念广泛推广,农家乐产业快速提档升级,走出了“两山”理论的尖山路径,先后荣获“国家经济综合开发示范镇”、“ 浙江省级中心镇”、“浙江省旅游强镇”、“小城镇整治省级样板”等称号。更可喜的是,农业农村部日前公布了1000个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名单,尖山镇乌石村名列其中。

尖山镇以打造“乌石小镇,云上尖山”旅游品牌为核心,推出休闲养生旅游模式,通过感受山水景观、参与农事体验、欣赏非遗大戏、品学磐安药膳等活动,让游客感受别具风情的台地风情。结合“体验+享受”、“观光+度假”等旅游元素,设计了包含山水景区考察、古村落考察、非遗大戏欣赏、药膳养生交流、农业观光园采摘等内容的一日、三日、五日精品旅游路线。全镇共有农家乐310家,床位数6886张。2019年累计接待游客69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4亿元。

(周星亮 陈炼钢)

[责任编辑:赵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