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四川省乐山市沙湾区:党建引领探索构建“1+N”大应急体系

奋力开创应急管理新时代

乐山市沙湾区坚持“以防为主、综合减灾”工作思路,探索打造以应急指挥为中心,治安防控、城市管理、安全预警、信息研判、宣传教育等为一体的“1+N”综合应急管理体系,确保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成功处置“8.2、8.5、8.8”乐山普降大暴雨,零伤亡人数排名全市第一。

一、建标立制,破解应急管控机制缺位之难题

一是用好平台“指挥棒”。制定《乐山市沙湾区应急通讯(天翼)系统管理办法(试行)》,投资660余万元建成沙湾区安全生产应急指挥救援综合管理信息平台、沙湾区煤矿瓦斯监控平台、乐山市沙湾区应急通讯(天翼)系统调度平台“三大平台”,购置应急通讯设备80余台,搭建专项指挥部和突发事件指挥部临时应急通讯系统,实现与煤矿企业监控平台数据的无缝传输。二是织好预案“保障网”。制定区、乡、村、组四级应急预案,设立突发事件应急委员会,下设18个专项指挥部,建立“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制度,落实干部“四对一”联系山洪灾害点169处、地质灾害监测点81个,实行以突发事件总体预案为统领,20个专项预案和33个重点部门为主线、若干个单项预案为点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网格化预案管理机制。三是出好信息“共享牌”。建立“安委会+应急委+减灾委”三委会工作机制,印发《乐山市沙湾区综合性应急救援工作联动响应实施方案》,建立防汛“通讯网”,通过传真、防办预警平台、微信工作群等渠道第一时间发布预警信息,确保不漏一户一人。定期不定期开展安全事故形势会商研判会,研判重大气象灾害预警与应急处置方式。今年以来,召开联席会议57次,会商研判雨情、水情、火情68个。 

二、融合优化,破解应急救援体系分散之难题

一是“党建+应急”引领体系。推行“集中学习+课题认领+谈心谈话+考察考核”模式,以提升政治素质、提高业务技能、强化遵纪守法、打牢群众基础为4大重点,分梯次抓好培养教育工作落地落实,通过“三会一课”“322初心行动”等载体提前谋划支部主题教育工作,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收集党建工作意见建议,完善应急管理工作台账。今年以来,开展上党等活动8次,受教育40余人次。二是“队伍+培训”提能体系。分类整合各乡镇(村、社区)原有应急分队,建立乡镇应急救援站,抽调消防队伍、民兵预备役、驻沙武警部队等部门人员,组建街道、社区和乡镇、村级应急救援队伍,依托地质灾害监测信息员、安监员和村社区干部等力量组建应急管理信息员队伍、矿山专兼职救护队、医疗救护队和应急志愿者队伍。邀请省市专家进行安全培训、警示教育和应急救援演练,组织区境内应急队伍到峨眉山市、宜宾市等地参观学习应急救援工作先进经验。目前,组建救援队90余支3000余人,开展培训、演练200场次,培训职工5000余人。三是“中心+点位”储备体系。设立应急物资保障指挥调度网络平台,形成区域之间、部门之间、上下之间应急物资余缺调剂和保障机制,实现与市应急物资保障网络的连接;落实资金130余万元,在河东、河西各组建1个应急救援物资储备中心,将全区13个乡镇划分为4个片区,每个片区和乡镇分别设置1个应急物资储备点。今年以来,调配消防车、救护车、应急车、冲锋舟等装备150余台,储备编织袋、救生衣、雨衣雨靴等物资2500余件。

三、多向发力,破解应急管理共治乏力之难题。

一是“系统性”监管提质效。建立“专家+六长(区长+局长+乡(镇)长+村长+组长+点长)”排查机制,以乡镇为单位,由机关党员干部连片包户,通过拉网式排查、对照法规标准排查、专项排查等方式,定期不定期排查区境内地质灾害点、易涝节点、险工险段等重点部位,形成全区地质灾害隐患地图;围绕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采取听汇报、查资料和看现场等方式,查找安全盲点,严厉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今年以来,发现并整改安全隐患396条,责令停产整顿企业9家次,立案处理18起,行政处罚76.1万元。二是 “分布式”调度固保障。利用应急管理视频调度系统,每日视频调度全区安全生产和突发自然灾害信息,充分发挥IPV6数据平台优势,开发建立应急值班指挥系统,将14个乡镇、沫江办事处和28个区级值班部门纳入应急指挥系统,通过“一对多”实时通话,快速传递各类预警信息。同时,建立以气象信息为引领的防灾预警机制,不定时段进行电话抽查,打通1次不接的,进行诫勉谈话;2次不接的作通报批评;3次不接的作书面检查。今年以来,落实值班人员120余人,发布预警信息500余条,出动应急处置32次。三是“立体化”宣传强基础。通过安全教育APP、广播、电视、微信、短信等“在线”发布和“线下”发放宣传册的方式,发布安全生产、森林防火、地质灾害等方面的安全防范注意事项和常识,全面推动应急科普宣传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让广大人民群众掌握迅速逃生、自救、互救的基本方法。今年以来,开展安全生产知识宣传38场次,发放“防灾避险明白卡”和“逃生路线图”等资料2万余份,累计受教育群众达5万余人。

(作者:四川省乐山市沙湾区应急管理局  胡宁)

[责任编辑:李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