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乡村振兴 > 乡村治理 > 正文

山西:信息进村入户的“云钥匙”来了

“这个仅仅30多平方米的益农信息社,在今年八九月份,就帮助村民销售早熟水果10万公斤,而且咱农民也能像城里人一样在家门口收货了。”12月19日,看着信息员送到家的快递,万荣县冯村村民张安生十分感慨。自从村里开了益农信息社,村民网购的东西都被送到了益农信息社,由信息员帮着分发。

2017年,山西省政府将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列入强农惠农政策,省农业农村厅制订了《山西省信息进村入户工作方案》,开展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建设。方案决定,从2018年开始全面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工作,选择山西联通作为省级运营商,力争到2020年实现基本全覆盖。

对于农民来说,这个似乎还有些陌生的“益农信息社”到底是干啥的?能为农民带来多少福利?山西省的益农信息社建设目前是什么情况?

用现代信息技术武装现代农民

从一部电话机、一台路由器到一台打印机,再到一台触控一体电脑,随着这些相关设备的配备,垣曲县建设了151家全新的益农信息社,为了确保每一个信息社都能高标准建设、高标准运行。今年年初,垣曲县农委联合垣曲联通公司、山西大和伊爱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开展了垣曲县益农社信息进村入户项目培训会,推动该县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建设。

“现在村民都在这里代缴话费、电费、保险等项目。”提到信息员生活费用收缴的情况,长直乡上涧村的信息员马万华说,村里的益农信息社投入运营了,给村民提供了许多便利。她说,益农信息社主要提供三大类服务:一是政策技术咨询等农业公益服务,二是水电气缴费等便民服务,三是农产品电子商务、农村物流代办等。

今年2月,运城市信息进村入户工作领导小组正式成立,提出了“建设益农信息社2477个”的目标任务。

据运城市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益农信息社是信息进村入户工程的重要载体和平台。结合运城市实际,益农信息社主要分为标准社和简易社两种类型,按照有场所、有人员、有设备、有宽带、有网页、有持续运营能力的“六有”标准,以行政村为单位进行建设,旨在弥补城乡数字鸿沟,以信息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向农村聚集。同时,通过培训打造一支有文化、懂信息、能服务、会经营的信息员队伍,保障益农信息社持续稳定运营,提高益农信息社开展公益、便民、电商和培训体验,从而解决“信息最后一公里”问题。

弥补城乡数字鸿沟的“云钥匙”

了解党的惠农政策,来这里全知晓;庄稼生病了,来这里能投医问药;取快递,不需再往镇上跑,来这里就近拿走;小额取款,不需再跑银行,来这里可迅速支取……可以说,一个完整的益农信息社,可以覆盖农民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最大限度地克服农村信息不对称、链条不畅通等运行短板。与省级、国家级信息进村入户公益平台对接后,形成农业大数据,向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精准推送信息,可以成为政府管理的新引擎、弥补城乡数字鸿沟的“云钥匙”,这就是“益农信息社”。

山西省明确提出整市整县推进建设不少于7000个益农信息社,实现网络全覆盖、服务无盲区、运营可持续的任务。到2019年底,全省益农信息社服务覆盖行政村总数的比例达到60%左右,为2020年实现服务基本全覆盖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

为确保年底完成省里下达的工作任务,近日,晋中市召开信息进村入户暨农民教育培训工作推进会。

会议聘请了北京科教云平台运营中心的技术人员,对2019年线上线下融合培训模式的相关政策、培训优势以及操作流程进行详细讲解。按照省农业农村厅要求,今年晋中市线上线下融合培训模式首先在现代创业创新青年、农民经理人、新型职业女农民培训班试点推行。现代创业创新青年、青年农场主、新型职业女农民培训班线下培训,线上完成不少于30个学时培训课程。农业经理人线下培训15天,线上完成不少于50个学时培训课程。目前,晋中市信息进村入户和农民教育培训工作进展有序。

让“信息”红利惠及农村千家万户

受“种地一年,不如外出打工一个月”思想的影响,农村留不住青壮年劳动力移迁的脚步。因为人才的缺乏,生产技术的陈旧,信息不畅、经营分散、农产品销售渠道单一,导致农产品卖不上价,农民收入不高。分析这一现状,不难发现,“三农”问题的出现,与信息的缺乏不无关系。

以前的农村环境闭塞,信息难以流通。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现在的农村早已被各种信息覆盖。而如何从浩如烟海的信息海洋中迅速而准确地获取自己最需要的信息,成为解决这一问题最基本的基本。这时,益农信息社应运而生。

“小事不出门,大事不出村”,信息进村入户工程是乡村振兴战略重要一环。而益农信息社则是信息进村入户的“云钥匙”以信息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向农村聚集。因此,作为农业农村信息服务的“突破口”,益农信息社建设运营广受各方关注。

按照《山西省2019年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实施指导意见》,山西省要求各地根据村镇分布、农村基础设施条件、交通便利程度、辐射带动能力、农业农村主导产业发展和村委班子工作能力等因素选择建设“益农信息社”,包括标准社、专业社和简易社,统一门头标牌、统一编号,站点优先选农村商超、电商网点、物流站点等经营性站点,村级益农信息社建设地点可采取竞争性申报、综合评议等方式选择确定。把益农信息社建设成为农民群众享受“一站式”信息服务的网点。

[责任编辑:韩冰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