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山西蒲县:“道德银行”撬动乡村振兴

“我叫刘元平,是山西省临汾市蒲县山中乡山中村村民。这两千多只鸡都是我的,马上年底一卖,就能挣三、五万块钱。”一年收入三、五万,放在两年前,那是刘元平想也不敢想的。

“以前有病,亲戚朋友都借遍了,欠债四万多块钱,不知道啥时候能还完,就缠着村干部要当贫困户。”刘元平当时觉得,当了贫困户,依靠政府补助,生活能维持住就行。后来村里“道德银行”办得风生水起,深深地触动了还在“等靠要”的刘元平。

“自从有了道德银行,想法就变了。大家都争当十星农户,你不干,在村里就抬不起头。”刘元平口中的“道德银行”并不是一般意义上存钱的银行,而是存储蒲县村民“勤”“俭”“孝”“善”“信”等美德的特殊银行,也是推动蒲县精准脱贫和乡村文明振兴的重要“法宝”之一。

脱贫攻坚需首破“精神”短板

“你给,我要,你不给,我不理你,甚至把扶贫手册从屋里扔到屋外。”这曾是蒲县扶贫工作中,帮扶干部走访贫困户时出现的场景。2018年,蒲县脱贫攻坚进入深水区和冲刺期,各种政策红利持续向贫困户倾斜,一些贫困户滋生了“等靠要”的懒惰思想,成了蒲县脱贫攻坚路上难啃的“硬骨头”。贫困户“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非贫困户觉得不公平满口牢骚,帮扶队伍进村帮扶“入不了户、说不上话、办不了事”,干群关系一度僵化,矛盾越积越多,直接影响了群众对脱贫工作的满意度和认可度。

“精神之贫比物质之贫更加顽固和棘手,这不仅影响脱贫攻坚目标如期实现,而且抱着‘等靠要’思想的人即便一时脱贫,也很有可能再度返贫。”这是蒲县许多帮扶干部在扶贫工作中达成的共识。

如何改变这种局面?怎样才能变群众的消极情绪为积极因素?变干部的被动帮扶为主动帮扶?2018年6月,蒲县决定在山中乡设立以村为单位的“道德银行”进行先行试点,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突破口,将道德量化成积分,村民通过“存孝、存善、存信、存勤、存俭、存美”兑换积分,存入自己的“道德银行”账户,1积分等价于1元人民币,村民可到“积分超市”换取等价物品。

同时,每个月包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第一书记”、帮扶责任人、村“两委”班子成员等还要公开评定当月的“孝老爱亲之星、勤劳创业之星、政策明白之星”等十个“星级农户”,对其奖励积分,并公开予以表彰。评上乡级县级“星级”的农户,县里还专门出台了配套的优惠扶持政策。

“道德银行”投入运行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山中乡群众的整体精神风貌、道德素养发生了不小的变化。同年9月,蒲县县委、县政府在全县域内9个乡镇、93个行政村对“道德银行”进行全面推广,使其成为了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利器,撬动乡村振兴的支点。

“道德银行”何以有含金量

“量化的、具体的标准是否会让道德评价变得破碎化、机械化?分数与农户利益挂钩,如何确保评价体系的公平公正?”一些村民坦言,在“道德银行”推行之初,对这个新事物曾有过观望和疑虑。

“实践证明,只要我们用好、用对有形化评价的方法,就可以让文明乡风从‘小盆景’变为‘风景林’”。蒲县县委书记薛凤奎表示,“道德银行”实行动态考评,建立民主评议、跟踪管理、摘牌退出机制,形成了“创星看标准、评星有依据、失星再培育”的管理模式,确保打分细则有依据可操作,评价结果阳光公开、接受监督,并根据群众呼声与社会发展不断更新评价标准。

评分实行“个人挣分、分散记分、集中发分”,群众在日常生活中通过自己的文明善举挣得积分,评分员进村入户,对照“十星农户”评分标准分散记分,在村民现场监督下,集中发放积分,凭积分村民们可以到“积分超市”兑换物品。在山中村村委会提供的《“十星农户”评分标准》上,记者看到,打分内容被分为孝老爱亲、团结互助、卫生整洁等几大项,每一项又细列出了加分项,如孝敬父母公婆、家庭和睦加2分,主动钻研实用技能、勤俭持家加3-5分等。

蒲县目前已经实现了“道德银行存折”和“积分卡”的全覆盖和户户建档,最新数据显示,蒲县自“道德银行”建设以来,评出“星级农户”1674户,累计发放积分1145813分,累计兑换1129866分。在2018年山西省脱贫摘帽的26个县考核结果通报中,蒲县被评为“好”的等次,位于全省脱贫摘帽县第一方阵。一张小小的道德积分卡,带来了帮扶干部和帮扶群众思想意识和精神面貌的转变,也点燃了村民们崇德向善的热情。

让“道德之花”绚丽绽放

在山中村村民郑俊花家中,她端着一碗西红柿鸡蛋面给舅舅吃,舅舅也对郑俊花的厨艺赞不绝口,然而眼前的这份融洽,郑俊花可是花了不少心思才得来的。由于常年独居,刚来到郑俊花家里时,舅舅很不适应,谁越亲近他,他就越疏远谁,经常一到下午,舅舅踩着煤泥翻墙就出去了,当时就有一些村民议论说,那是她丈夫的舅舅,她肯定不会去精心照顾的。

“照顾年迈的舅舅是好事,好事咱就得办好。”郑俊花耐着性子,少说多做,慢慢找到了走进舅舅心里的窍门,她在自家院里给舅舅开辟了一块地,让他有事可做。现在舅舅出门的时候都会在桌子上留张纸条,上面写着:“郑俊花同志,我去干什么,几点就回来了,你不用担心我。”看见这个纸条,郑俊花觉得自己的努力和付出都特别值得,已经是“文体活跃之星”的她,前不久又被评为了“孝老爱亲之星”。

在蒲县,像郑俊花一样淳朴善良的人并不是少数,为进一步深化拓展“道德银行”建设,加快构建全民共识的“道德共同体”,蒲县于10月17日晚举行了2019年“道德银行”“十星农户”颁奖典礼,为脱贫致富、文明实践、乡村振兴突出贡献者“十星农户”予以表彰和颁奖。在火情面前主动靠前出力和为小学捐资的乔鹏云、四十年如一日悉心照顾公公的乔惠芳、精益求精讲诚信的匠人赵三喜等21人上榜。

让有德者有所得,才能营造向上向善向好的浓厚氛围,据了解,受到表彰的21名县级“十星农户”被授予道德绿卡,持有道德绿卡可享受免费体检、贴息贷款、免费培训,并提名“蒲子好人”评选,这一举措推动了文明风尚在蒲子大地蔚然成风,为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提供了精神力量和道德滋养。

 邋遢村的新变化

走进山中乡山口村王香保家,只见院里整洁有序,屋内干净卫生,盆花灿烂,秋果飘香,到处散发着农家小院特有的勃勃生机。看着这一派农家秋日风光,山口村第一书记王甲科却说:“她家以前可不是这样,院里院外、屋里屋外全是乱堆乱放、乌七八糟的,人进来都没个地方立脚。你让她收拾收拾吧,她每回都说能吃饱睡好就不赖了,要那么干净何必呢,帮就帮点实际的。”

山口村党支部书记吕海龙接过话茬:“不光是王香保家,以前的山口村,特别是柳树坪村组,在山口垣上可以称得上是‘人邋遢、卫生也邋遢’的典型。村组常住的7户人家环境卫生意识不强,个别户甚至连个人卫生、庭院卫生都搞不好,更别提主动维护公共卫生了。”  

自从“道德银行”建设开展以来,山口村支部书记、工作队长及第一书记借着“十星农户”评选,以“户容整洁”“热心公益”“团结互助”三类“星”的评比为抓手,广泛宣传和督促引导,组织7户农户打扫街巷卫生、美化村居环境,培养大家的集体主义精神。特别是王香保家,“三支队伍”以“户容整洁”为主题评星,专抓她们家的典型。按照工作队示范的标准,王香保两口子照猫画虎跟着学,整理好了给5分,能保持住再给5分,大家连续几天都到她家复查整治成果,发现维持得很不错。  

还有五保户田长柱家,他住的一间小屋,原来床上地上衣服和杂物乱堆,人都进不了门,还有异味。通过“户容整洁”、“热心公益”积分激励,田长柱用积分换取了油布等物品,在“三支队伍”帮助下,把屋里收拾利落了,也逐渐形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户容户貌保持的很好。

在山中乡,像王香保家一样有着明显变化的家庭举不胜举,村民们如今都一改以往的邋遢习惯,主动整理居室、打扫街巷,实现了群众集体意识、整村环境卫生的大改观,有效提升了乡村环境治理能力。

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

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和实践,蒲县不断完善“道德银行”运行机制,切实改变了村容村貌,破解了村民“等靠要”精神贫困等难题。与此同时,蒲县充分发挥“道德银行+”的撬动作用和倍增效益,鼓励各龙头企业、合作社、能人大户示范引领,各村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打造品牌,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户振发是山中乡山口村村民,曾经是典型的多重原因致贫贫困户。在扶贫干部的支持帮助下,户振发开始贷款养牛,一年下来四头牛变成了七头。牛养成了,他又尝试起了多元家庭养殖模式,还主动申请加入护林队伍,实现了巡山护林、养鸡放牛两不误、双增收,人均年收入从2014年的2000余元一跃达到2018年的8000余元,顺利实现脱贫。

山中村村民刘元平以前没事了就去村委会要低保、争贫困户,讲啥道理都听不进去。“道德银行”建设开始后,在“三支队伍”的引导下,通过积分激励,他开始不等不靠,主动学政策用政策,自己发展起乌鸡养殖,不仅成了“政策通”,有了稳定增收项目,还被推选为村民小队长,这让他干劲更大了,现在不论村级有啥事务,逢会必到。

“这些窗花都是我剪的。”克城镇夏柏村亢俊翠笑着说,“贫困户现在都能通过自己的双手脱贫了,我也不能闲着,要紧跟政策让自己和家人过上好日子。”她靠着一把剪刀和一双灵巧的双手,剪出了风土人情和人生百味,也剪出了自己的幸福生活。亢俊翠不仅有一双巧手,更有一颗热心肠,自从有了“道德银行”,夏柏村把“道德银行”和创业致富相结合,创立了文化创业大院,在这里,亢俊翠利用农闲时间给全村妇女免费培训剪纸、布艺、草编,文化创业大院在亢俊翠的带领下也吸收越来越多的妇女投身手工制作,自己动手,勤劳创收。

2019年5月,经山西省政府研究同意,蒲县摘掉了省定贫困县的“帽子”,在这场打赢的脱贫攻坚战役中,“道德银行”可谓功不可没,成为了成功的“试验田”,为该县打造“厚德蒲县”打下了坚实之基。

“‘道德银行’这一模式,让老百姓心中都有本‘道德账’,它改变了懒、带动了勤、促进了和、推动了美,极大地激发了村民自治的内生动力,储蓄了乡村治理的崭新动能。”看到现有的工作成果,蒲县县长杨晓舟对“道德银行”的未来充满信心,他表示,蒲县将继续推动“道德银行”完善提升,为全市乃至全省提供乡村治理的“蒲县方案”。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