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西部发展 > 新零售•三农 > 正文

广元苍溪:河地山川披锦绣 耕耘乡村振兴新希望

初冬的午后,阳光照在土地上,暖洋洋的,最适合打盹儿。11月12日,在广元市苍溪县河地乡的田间地头,却处处可见忙碌的身影,挖掘机作业轰轰作响,一位工人正在用锄头平整被机器犁过的土地,后面的工人跟着捡拾被横扫出来的树根……

素有“黄金梨之乡”之称的苍溪县河地乡,近年来,紧紧围绕“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试点建设”项目落户和精准扶贫的历史契机,着力实施“生态立乡”、“农业稳乡”、“文化活乡”、“旅游兴乡”四大战略,以“青龙园区”“双龙园区”辐射全乡,发展现代生态效益农业;拓展“一乡两场”,建设“美丽新村”示范片;积极回引返乡创业,繁荣生态文化,开发琳琅山、四槽沟旅游新景点。全力打造“以山为骨,以水为魂,以历史文化为精髓,山水文化相伴,相映益彰”的旅游胜地。

“产业大户+农户”经营模式带动全乡致富

随着市场经济的繁荣发展,农民渐渐发现一亩地辛苦打拼一年的收成,除去农药化肥、播种收割的费用,还抵不上在外务工一个月的工资。于是,青壮年便纷纷告别黄土地,有的外出做生意,有的结伴去务工,剩下的大多是老年人,仍坚守着土地,挣点微薄的辛苦钱。土地的收益与农民的期望值越来越远,致使出现了土地抛荒现象。近年来,乡政府及时发现这一苗头,为遏制土地抛荒现象,想方设法鼓动种植、养殖能手将农民的土地承包下来,发展特色农业。同时,采用“产业大户+农户”经营模式带动全乡致富。

据介绍,苍溪县河地乡近年来一直着力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项目。目前,该乡已流转整改土地300余亩,其中,位于何家梁村8组的何家梁猕猴桃产业园,面积85亩。园区海拔600米左右,交通方便,水源充足,环境优美,适宜猕猴桃、黄金梨等多种水果及中药材生长,已列入苍溪县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范围。位于高坪村10组的高坪集体经济产业园,整改集体土地100余亩,项目区海拔650米左右,交通方便,水源充足,环境优美,适宜栽植黄金梨、脆冠。位于天主村1组的天主村黄金梨产业园,整改土地100亩。项目区海拔550米左右,交通方便,水源充足,环境优美,适宜苍溪梨等多种水果及中药材生长。

劳动力回流返乡种植猕猴桃,全村销售收入75万元

土地上的变化,乡亲们看在眼里,动在心头,干在手上。河地乡何家梁村的村民何川从原来工作的工厂抽出身来,去年一下子承包了本村30多亩农田,专心从事规模种植猕猴桃。不仅自己走上致富路,还带动周边群众一起参与种植,教他们种植技术,目前,全村群众经济基础已有较大改善,2018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305元。“今年,何家梁村新建猕猴桃基地85亩、新植猕猴桃9700株, 项目建成投产后,每年预计可生产85吨,实现销售收入75万元,新增收入45余万元,项目区人均可增加收入3000元。”河地乡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村民流转土地保值增效,耕耘乡村振兴新希望

田间忙的村民表示,他们现在要把所有流转的土地平整出来,待来年春天好开始栽种。“多亏了村中的种植能手,他们承包了村里的农田。每亩田租按400元租金计算,光田租这块,全村农民每年就有一笔不错的收入。”该村委会主任竖起大拇指为村里的“致富能人”点赞。他还为村民算了一笔账:一亩田一年的租金是400元,一家5亩田,一年的收益就是2000多元,土地还是自己的,不用付出成本和向虹霖劳力,就实现了保值增效,真是一举两得的好事。

承包大户放手干,把特色农业经营的红红火火;土地被承包后的剩余劳动力,有的安心外出务工经商,有的到附近企业灵活就业,各得其所。在村里的老年人和妇女,有的被承包大户返聘回去做田间管理,有的在农忙时节去做临时工……总之,村中沒有闲着的人,凡是愿意干活的,都能找到挣钱的路子。

这个冬天,河地乡祖祖辈辈赖以生存的田野上,耕耘着乡村振兴的新希望;相信来年春天这片土地一定生机勃勃。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脱贫致富   广元苍溪   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