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信念的力量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赋予生命意义的是精神,特别是信念,即我们相信什么,选择什么,仰望什么,它决定了我们的是非判断和价值判断,决定了我们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也就决定了我们的人生道路。信念是人们对自己的想法观念及其意识行为倾向,具有强烈的、坚定不疑的确信与信任。信念是系统的观念,而并非孤立、零散或灵机一现的想法。“强烈、坚定不移的确信与信任”,是信念的天然特性,也是正是它的力量所在。信念看似神秘,但工作和生活的实践告诉我们,它并不抽象,信念也许可以具化为责任、目标和理念三个方面:责任是我们成长的起点,是个人和组织存在的基本理由;目标是我们成长的方向,我们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我们要做什么样的企业;理念是我们成长的方式,我们是选择投机取巧的捷径还是天道酬勤的沧桑正道。由此可见,信念不仅很具体,而且很有用,它绝不是可有可无的,而是和我们每个人的成长密切相关,与每个团队的成长密切相关,甚至可以说,人与人之间、团队与团队之间平凡与优秀最根本的标志在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铭记历史,追寻初心,不断坚定信念的过程,也是明确目标、践行信念,把心中信念转化为脚下力量的过程。

立信有定

有信念就一定有目标。《大学》开篇有“知止而后有定”,知止即树立明确的目标,有定就是对目标具有坚定的信念,这是成事和成长的先决条件。王阳明曾说过:立志是一个即所有的问题:一方面,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立志是一切开始的前提,我们的心性是受内驱力支配的追求体系,立志就是给这个体系立个方向。孔子说,吾欲仁斯人至矣。成长的前提是对人生有明确的目标设定,信念则为我们锚定了目标的方向,如果我们都不曾想到,怎么可能做到?人生如果没有崇高的目标,生活就会被琐碎和苟且填满,浑浑噩噩,随波逐流,无法对生活产生真正的期望和热爱,成长也就无从谈起。

另一方面,志立得时千事万事只是一事。只要心中立了志,我们的学习和成长就有了方向;只要心中立了志,就会把这个“志”时刻放在心上,生活和工作随时随地都会给我们启发;只要心中立了志,洒扫应对,当官为宦,读书讲学,都可以找到天下一体的感觉。因此,人生或许并不复杂,我们相信什么,选择什么,仰望什么,最终可能就会成为什么。人是自己信念选择的产物,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你今天的选择就是你未来的样子。从这个意义上说,个人和组织长大的基本标志是知道自己想做什么,并能够在自己想做的事上付出持久而踏实的努力。我们所有金钱、名誉、地位、尊严、价值、意义、成长乃至幸福都来自我们做什么样的事和把事做成什么样。

怀信有诚

有信念就一定有诚心。诚是做人之本,是做事之基。诚心是一切学问、道德、事业的基石。我国传统文化所倡导的“仁”,正是从“诚”开始的,因为没有真诚,一切都无从谈起。《中庸》说:“诚者,天之道也;诚之者,人之道也。”真实无妄是自然的规律,也是宇宙万物存在的基础;追求诚,是人之为人的根本要求。由此引申,赋予了诚的种种内涵:诚是仁爱,“诚则仁矣,仁则诚矣”;诚是智慧,“愈诚愈明,愈明愈诚”及“诚则明矣”;诚是力量,“至诚无息,不息则久”,“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甚至“诚”是生命,“诚者,物之始终,不诚无物”;诚是信仰,“诚之者择善而固执之者也”,择善固执,不就是儒家的信仰吗?事实也确实如此,我们做什么事能离开诚呢?

不仅如此,诚也是我们成长和幸福最核心的密码。诚就是发自内心的想,矢志不渝的追求,这就意味着我们做事时一定要有超越物质的追求,例如企业在追求利润之外,还要考虑意义,即我们为什么要做。如果我们能够认识到我们的工作既是在“抬石头”更是在“修房子”,那么才能真正体会到工作中的价值和意义,才能够品尝到工作带来的充盈感和满足感,同时真正树立对工作的诚心。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教育旨在立诚,教育的目的绝不只是掌握某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而是使我们获得一种信念,使我们具备一种“人之为人”的价值观,具有是非善恶美丑的判断力,具有坚守正义的勇气。诚生万法,一个人有诚心,才能树立真诚的愿望,并付出真诚的努力和行动。

持信有专

从生物学的角度来说,每个人从外界汲取的生命能量大致相当,但为什么做起事情来千差万别?关键在于我们能否使有限的生命能量聚焦,能量聚焦的外在体现在行为习惯,内在聚焦于信念。信念能够使我们的能量聚焦归一,心无旁骛。冯仑在《我心中的任正非》一文中谈到,“华为三十多年如一日,坚持一个企业他自己内心的理,在一个理儿上较劲。一旦较上劲了,就倾其所有之力把这件事搞定,做透。”或许一家企业从平凡到伟大的距离,就在于它能否在信念的指引下,有所为——明确定位,聚焦主业,形成核心能力;有所不为——懂得取舍,禁得住诱惑,守得住底线。乱花渐欲迷人眼,外界总是充斥着浮躁、机会和诱惑,失败者只会热衷于各种各样的开始;不畏浮云遮望眼,专注是成功者的品格,当你内心真正清楚自己想要什么时,当你真正在工作中体会到价值和意义时,你才能聚焦精力和能量,坚定地向着既定目标一步步靠近。

守信有恒

如果说立信有定、怀信有诚、持信有专是成事的必要条件,那么成长还缺少时间要素这个先决条件,即守信有恒,无论目标的实现还是人生的成长蜕变都需要经过时间的磨砺和洗礼。信念的可贵之处不仅在于树立信念的坚定,怀揣信念的真诚,秉持信念的专一,更在于始终如一的坚守。孔子有“择善固执之”的说法,固执即意味着有恒:一是人生中我们遇到的很多问题并非一次选择就可以定案的,生命的本质就是变化和成长,需要长期而有恒的行动;二是要经得起考验,平静的生活或许看不出善恶,但是面临重大挫折和困难时,才能凸显人格的特质。面对诸多困难和挑战,没有一点“信念”充盈胸中,是万不能支撑过去的,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个人成长如此,企业发展也是如此。百年企业并非那些“变的快”的企业,而是“守的住”的企业,纵使外在世界风云变幻,但只要我们的初心和信念不变,我们对经营理念和核心文化的坚守不变,就一定能够维系整个团队共同的目标感和方向感,凝聚大家共同的力量,找到解决问题和困难的办法,不断接近目标。

如果说人生有维度,我们不得不面对“公平的横向”,即随着年龄而经历生老病死的过程;然而生命的意义更在于我们的“纵向”,如果我们能够选择一个目标去奋斗,选择一种信念去坚守,生命或许将会摆脱时空和环境的局限,以有限的生命展现出无穷的力量。哪怕虽不能至,心向往之,我们也一定能在追求信念的平凡人生中体悟到生命的价值和意义。心有所向,素履以往,信念将使我们怀着希望一直走在人生的正途上。

(作者系中国诚通商品贸易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