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滕头乡村振兴学院立体办学、服务全域

为乡村发展贡献滕头样板浙江经验

今年上半年,宁波市奉化区积极回应习近平总书记对乡村振兴殷切期望,贯彻落实车俊书记对乡村振兴学院工作要求,立足滕头,系统总结浙江、宁波乡村振兴实践经验,筹建成立富有浙江特色、辐射带动全国的滕头乡村振兴培训学院,不断培养适应新时代乡村发展要求的干部队伍和建设人才,为助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国家战略贡献滕头智慧、提供宁波实践、输出浙江经验。办学几个月以来,学院已先后承接来自全国各地乡村振兴、扶贫协作、主题教育等各类培训班近30个班次,逾千名学员参训,并成功承办“2019乡村振兴·滕头论坛-基层书记谈振兴”活动(全国性论坛),相关做法获央视新闻联播及浙江日报头版报道。

一、坚持质量导向,打造“博采众长、立体办学”的优质学院。围绕高质量建设要求,不断统筹利用各类优质资源,切实提升教学品质。一是质量立院,打造开放式优质校园。针对学员来源广泛、学习需求多样等特点,构建以滕头综合展示“客厅”、全域现场培训“基站”、网络线上学堂为架构的覆盖全域、不设围墙、博采众长的开放式“校园”。斥资建成集培训、展示、会议、活动等多功能于一体,配套齐全、设备先进、功能完备的滕头常青教区,并整合串联全市乃至全省范围单项冠军、特色发展村,目前形成覆盖八十余个浙江乡村振兴样板村以及红色党性教育、素质拓展基地的现场教学版图。二是规范建院,构建制度化运行体系。加强对阵地、团队、培训和学员管理的制度化建设,构建标准精细专业的运行体系。在阵地管理上,建立现场教学点“六有”管理标准和《星级评定办法》;在团队管理上,创新由“01234”现场教员工作制度及“56789”的团队建设办法组成的学院数字工作法;在培训管理上,建立贯穿培训管理全程的10余项规章制度和流程办法,严格落实培训全程记录、教学质量及后勤服务反馈评估、项目后续跟进追踪;在学员管理上,建立学员考核、纪律、通报机制,加强规范化办学。三是理论强院,提供复合型智力支持。与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国农科院、浙江省社科联、阿里巴巴等知名高校、智库、企业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合作共享师资,挖掘一批 “土专家”、“田秀才”,形成由各领域知名教授、业务骨干、乡土专家等近百名客座教授讲师组成的优质师资库,为学院纵深发展引入多源智力支撑。同时,组织全国性乡村振兴高端峰会和交流,携手权威专家、优秀基层代表开展具有前瞻性、实用性的政策研讨、学术交流和课题调研等活动,不断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脉定向,集聚理论力量和发展智慧。9月23日,成功承办首届“乡村振兴·滕头论坛”,有力推动学院跻身乡村振兴领域培训研究的第一方阵。

二、坚持实效导向,培养“学用结合、推动发展”的实践人才。坚持学用结合,聚焦理论、实践和应用,靶向培养实践型基层建设人才。一是博采众长实践当教材。结合现场教学点建设,深入挖掘、分析和提炼一批具有浙江特色、宁波特质、符合实际、富有成效的乡村振兴鲜活经验和示范典型,目前已探索开发包括《从“常青树”到“树常青”——滕头村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门道》等20余门基层实践特色课程和专题教材,全面反映各村在基层党建、产业发展、环境保护、乡村治理等方面的实践经验和路径做法,有效提升培训实效。二是田间地头能者皆为师。践行“以实践地为课堂,以实践者为老师”的培训理念,重点挖掘一批 “土专家”、“领头雁”、“田秀才”、“农创客”,打造“民嘴讲堂”,在现场教学中就具体实践现身说法,与学员互动交流现场支招,真正教方法、教经验,提升学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创新体验式、情景式、案例式的教学方式,通过制作党建抖音、编排话剧演绎类特色党课等方式,将相对平面的课程内容转化为立体鲜活的直观印象,切实增强教学内容的吸引力和实效性。三是菜单模式有需即可送。设计建立滕头专题、红色党建、产业经济、美丽乡村、生态环保、乡村治理、实训体验以及综合类的“7+X”课程体系,并初步形成能适配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与管理研修、县农村经济发展培训、乡镇美丽乡村建设、村干部综合素质提升等16种专题培训班,学员可根据实际学习需求,通过菜单式选课、模块化组课的方式,量身定制培训方案,实现个性化教学,提高培训实效。

三、坚持大局导向,建立“立足一隅、服务全域”的帮扶模式。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寻找滕头乡村振兴学院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国家战略中的准确定位,自觉担当、主动出击,推动对外智力输送、实践指导和产业帮扶。一是针对性教学培养。在原有培训课程基础上,专门为中西部地区基层干部开设中长期实践培训班,通过免费理论培训、明星村企业跟岗锻炼、发展问题集中会诊等方式,从理论、实践、路径等多方面入手提升干部能力素质。目前首期中长期实践班已经开班,来自湖南省新田县的优秀中青年村干部参训。二是跟踪式指导帮扶。强化跟进关心,建立培训跟踪回访指导机制,重点联合滕头村以及相关高等院校、科研机构、职能部门等对参训单位加强后续实践指导,助力当地产业发展。目前,已先后对吉林、湖南等地部分学员所在村后续实践开展跟踪指导,其中,湖南茶陵县诸睦村首个乡村旅游项目——沿江风光带项目已经启动,建成后每年有望吸引超过4万名游客;吉林延边州自安村成功注册农特产品商标,有效增加农特产品附加值。三是众筹型互助解难。通过整合智库、师资库、学员库等“三库”,创新建立“众筹众研众享”的乡村振兴实践难题互助解决模式。学员可以结合所在村发展难题,提出具体问题和研究课题,发起研究众筹;面临同类型问题的村可以参与众筹,补充提问;由高等院校、科研机构、职能部门认领问题或课题开展研究,研究成果由发起和参与众筹的各村共享,真正实现乡村振兴研究资源共享以及理论研究和基层实践的直接对接和良性互动,有效解决乡村振兴实践难题。如针对贵州、吉林等省学员所在村农产品销售难问题,在群策群力下,在滕头农特产品展销中心设立销售专区,有力解决农产品推介难、销售难问题。

(宁波市奉化区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