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主题活动 > 正文

新中国70年哲学发展的历史与经验

人民论坛网北京讯 2019年学术前沿论坛北京市哲学会专场,近日在北京大学哲学系召开,论坛主题为“新中国70年哲学发展的历史与经验”。这次论坛对新中国成立70年来,马克思主义哲学、外国哲学、中国哲学、科技哲学、美学、儒学等学科的发展经验与成就进行了回顾与展望。

70年来,中国哲学界取得了丰硕成果,彰显出上下求索、昂扬进取的精神风貌。杨学功教授认为,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研究范式实现从“苏联模式”向“中国形态”的转变,逐步形成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历史新形态,具有中国特色的理论内容、体系结构和话语方式。胡军教授认为,中国哲学要为中国现代化转型贡献力量,完全回到历史是不能可能的,哲学作为时代的精华,其认识论对于知识创新具有重要作用,知识创新性能引领未来,中国具有话语权的前提是各个领域的知识理论体系的完备与创新。张志伟教授认为,当代外国哲学研究的时代使命和总体基调是面向时代、面向世界的,当下西方哲学出现三个新现象。王晓旭教授认为,美学不仅有理论研究,而且在美育实践方面获得大发展。程倩春研究员认为,科技哲学的学科体系逐渐完善,在为国家服务、前沿性、全球性问题上做出了许多贡献。王威威教授认为,当下西方诠释学与儒学经典研究正在逐步融合。《哲学研究》编审罗传芳认为,70年哲学发展历程中,民族化、世界化、意识形态、转型的问题都是关键词,哲学不断融入社会体系,过去“文史哲”并称,现在统称为“哲学社会科学”,更加强调哲学的社会功能,哲学走在社会的前沿,提出的理论问题都是社会关注的重大问题。中国哲学应该更加具有对话的能力,更加世界化,这才是中国哲学的定位,不断回归其爱智求真的本质,同时关注现实,中国人要对21世纪人类的共同问题有所回应,才能在这样的时代做出真正的哲学。

论坛由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北京市哲学会和北京大学哲学系共同承办。(李海峰)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