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初心不改红岸色 使命永驻嫩江边

——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区贯彻主题宣讲精神纪实

富拉尔基,达斡尔语“呼兰额日格”的转音,意为“红色的江岸”。

富拉尔基是国家“一五”时期投资建设的重要的老工业基地,诞生了中国一重、北满特钢和热电厂三个名声响亮的国企。老一辈共产党人扎根在这片热土上,用激扬的青春带领当地群众谱写了多项新中国第一的辉煌历史,铸就了富拉尔基区“钢铁机械城、鱼米瓜果乡”的美誉。

半个多世纪后的今天,新时期的共产党员接过先辈们代代相传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旗帜,用自己的实干和创新,让新经济形势下的老国企焕发出新的活力,让这片富饶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富裕和安宁的生活,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春风在嫩江西岸奏出新的华彩乐章!

新老党员使命相承 前仆后继谱写华章

他叫董经国,曾任富拉尔基区副区长、齐齐哈尔市驻京办事处主任。今年10月3日,这位有着54年党龄的老人家安详地离世。听闻此噩耗,对于董老生前所住火力小区四号楼的很多居民而言,就像是自己家痛失一位亲切的长辈。

原来,退休后的董老,并没有因为离开工作岗位而卸下自己“为人民服务”的使命,他把自己住的四号楼当作是自己服务人民的“新阵地”。

邻居突发重病,董老和他组建的爱心家园团队应声而至、及时送医,甚至一起凑手术费、一起轮流照顾,将病危的邻居从死亡线上抢了回来;小区休闲广场有安全隐患,董老勇当表率出钱出力,在他的带动下,休闲广场成了重新变回小区居民安居乐业的爱心广场,甚至因此有了小区独有的“邻里亲情节”。就在去世前几天,董老还刚刚在这里与邻居们一起,为共和国70周年华诞自发举办了文艺汇演,成为齐齐哈尔献礼70年国庆一道别具特色的风景。

董老离开之后,被他和他的爱心团队救回一命的邻居郭某,在花甲之年向社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说“董老是共产党员,我也要加入共产党、成为他们中的一员”;董老生前的好友、共产党员翟云,完成了董老生前组建楼门党支部的心愿,他说要带领着四号楼里二十多名党员、把董老还没来得及做完的事、一直做下去。

继承董老毕生奉献给人民遗志的,并不只有他生前的邻居和好友,还有那些甚至是素未谋面的党员。

张明,富拉尔基库勒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扎根库勒村已近20年。村里年纪稍长的人,依然能记得1999年时候,那个叫张明的大男孩,为了让村里的环境干净些、让村民的生活舒服些,愣是凭一股“你不干的地方我干、你不扫的地方我扫”的倔强和干劲,把全村人感动了、调动了起来,自那以后,库勒村开始变得干净起来了。现在的库勒村,已是省级文明村标兵、全省四星级新农村建设示范村、黑龙江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20年来,为了带动村民们富起来,张明带着村民们种完“大田”种“小院”,自己跑遍全国各地为村民找销路;在带领村民打造库勒老街乡村旅游点时,为了给村里省下10多万的设计费,这个“倔强”的共产党员愣是靠着半个多月跑了一万多公里、一天三顿全在车上解决的干劲,自己搞定了设计图!“作为一名农村党员,我会积极投身新农村建设,为库勒村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这是张明当初写在入党申请书上的朴素句子,也是他的初心,他说,没事的时候经常拿出来给自己念念。

董经国与张明,这两位可能从未谋面的富拉尔基党员干部,却构成了富拉尔基党建生活的缩影——他们从先辈手中接过使命和责任的重任,然后用自己的一生去践行入党时候庄严许下的誓言,即便有天不得不离开这片热爱的土地,他们便将旗帜传递下去,因为他们知道,一定会有一批新的共产党人将他们来不及做完的事、一直做下去!

WechatIMG447.jpeg

区委书记带头入户走访,为党员过生日

不忘为公为民初心 创新党建体系保障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仅仅依靠每一位党员自发的觉悟来实现,更需要依靠不断创新的基层党建体系来作为强有力的保障。

富拉尔基将全区30个社区划分为168个片区、520个网格,新组建120个片区党支部和444个网格党小组,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三三联动”的城市党建新格局。所谓“三三联动”,是指将社区党组织构成的“党建网”、自治组织构成的“自治网”、政府和社会组织构成的“公共服务网”深度融合,三网合一、成体系地抓党建,把党委和政府工作部署一竿子插到底,直接落实到社区管理的最小单位“网格”。

区委书记带头,区级领导与社区党组织书记建立微信工作群,主动向下了解基层党委工作的难点在哪里、人民群众的需求是什么,将走访调研的触角直接伸到最基层,确保各类问题矛盾得到及时有效化解。这样一来,一种自上而下主动收集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有效机制便应运而生,人民群众满意度的提升也就水到渠成。以“大美红岸”——这个人民群众可以直接通过手机微信、指挥街道综合执法和区直相关部门工作的信息服务平台为例,目前该平台的事件及时办结率在99.7%以上,群众满意率在87%以上。剩下13%不满意的事怎么办?直接列入区委督办,直至人民群众满意为止!

全区10.2万户,每年至少要入户走访一遍,怎么做?这就要靠富拉尔基区的“四级联系”群众工作法大显身手了。区级领导和有关区直部门单位正职认识熟悉社区党组织书记和主任,街道党工委书记认识熟悉社区所有工作人员,社区党组织书记及党组织成员认识熟悉社区全体党员,党支部书记、网格长认识熟悉辖区全体居民。走进人民群众的门,才有可能走进人民群众的心。10万多户人民群众家里有什么实际困难,无论上下党组织都能及时发现,及时帮扶、精准帮扶也就不会是句空话。在此机制的带动效应之下,党群关系愈加密切。曾被认为不可能完成的中国一重“三供一业”改造扒任务圆满完成,在为企业减负、先移交后改造的政策指引下,截至今年9月,共拆扒仓房9157个、拆扒面积67,590平方米,建设给排水管线36500延长米,检查井970个、安装楼宇门963扇,完成43栋历史保护建筑相关线路的电气改造,目前一期工程已完成改造任务;涉及职工28000余人的中国一重和北钢厂办大集体改革也顺利平稳地完成。

工业底蕴再铸辉煌 党群连心暖遍江岸

WechatIMG446.jpeg

10月28日正式通车的跨线桥

在每一位党员的争先奉献感召下,在基层党建创新性的服务群众工作方法驱动下,富拉尔基这个曾经遭遇过发展困境的老工业区,焕发出了全新的生命力。

当年激动人心的隆隆机器声又响亮起来了。今年前三季度,中国一重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4.3%,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68.5%;北钢战略重整一年来,铁产量和钢产量等多项生产指标连创历史新高。龙头上扬、配套跟进。总投资40亿元的紫金铜冶炼项目顺利投产;最新引进的富利铜业、华民钢球两个配套项目,更是实现了金属新材料产业链延伸和盘活闲置资产“双突破”,为发展壮大金属新材料产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人民群众的笑脸更加灿烂了。曾经一度因铁路公路交错、机动车连续增加而拥堵严重的和平路、建富路和新华路三条主干道,随着今年6月1日富江路跨线桥的开建即将得到了根本解决,目前该项目已经建成通车。由于建区较早,老旧小区的维护和改建,也是富拉尔基区民生保障的突出问题。面对巨大的改造资金难题,区委区政府深入研究政策,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成功推动了富区老旧小区改造。自2016年开始,先后为龙江小区、群力小区、繁荣小区、北玻小区、东重小区等8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争取国家资金3734万元,累计改造老旧小区面积约44万平米,惠及住户6639户。今年供暖期来临前,区政府还投资30万元为北玻社区新建换热站,保证了1300余户居民住上了暖屋子。这些点点滴滴的惠民举措,让老百姓的心暖了、幸福感也就自然而来。

市民的歌声舞姿欢快起来了。始建于1956年的红岸公园,沉淀了丰富的历史和人文,是富拉尔基区最有代表性的群众文化设施。市民们纷纷表示希望能够重整红岸公园。市民的期盼就是大事,说干就干。红岸公园改扩建工程仅用了36天,就实现高质高效、安全升级的改造完毕。现在的红岸公园,不仅继承了原先的历史和人文底蕴,更俨然成为富拉尔基区群众文化生活的“网红景点”。每当夜色降临或节日到来,你总能在这里看到最美的“富拉尔基人”和他们最美好的面貌!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必须坚持人民为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在这片红色江岸的土地上,每一个富拉尔基区党员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终将聚沙成塔、汇水成河,与富拉尔基区的人民群众一起奔向新时代辉煌的星辰大海!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