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梅里斯区打造“三化三式”培训机制 促进村党支部书记素质能力优化提升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梅里斯区突出“缺什么补什么”,于10月8日、9日围绕能力“短板”对村党支部书记进行分类专题培训,以“三化三式”培训机制为抓手,以问题为导向,实施精准培训,不断提高村党支部书记素质能力优化提升。

WechatIMG433.png

村党组书记分类培训情景摸拟教学现场点评

一是能力短板清单化,开展情景式教学。针对农村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对症下药”,建立问题清单,着重选择信访不会接、“三资”不会管等村党支部书记普遍存在的素质能力“短板”,由区委组织部、农村合作经济经营服务中心、信访局等部门业务骨干结合区情、村情编写正反案例情景模拟脚本,依托区映山红艺术团排演情景剧的形式,演绎反面案例,将农村工作“乱象”原汁原味地在课堂上呈现出来,既有警示教育意义,又能使村书记们自省。参训的22名村党支部书记以乡镇为单位,亲身参与演示正确的工作流程,现场还原村党支部书记、村“两委”等人员的职能职责,以规范的工作程序、有效的沟通能力、亲民的办事态度,将理论知识通过实际案例呈现,既帮助了学员加深了理性和感性的认识,又强了化培训效果。

WechatIMG435.jpeg

主题观摩促学单元,实地交流温室大棚技术

二是阵地议事标准化,推动渐进式达标。针对“三会一课”不会开、“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不会用等问题,把培训阵地下移到村党支部办公室,通过现场学的形式,创新“党建引领+阵地议事+民主监督”的工作标准化流程,将“三会一课”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区秸秆禁烧、“清化收”等重点工作、重大资金使用、村集体资源发包租售事项相结合,整合“四议两公开”工作法。针对“一肩挑”和村“两委”绝大多数成员交叉任职的实际,进行将支部提议和村“两委”商议两个步骤合并的有益尝试,并扩大普通党员、村务监督委员会、包村干部、村民代表的民主议事参与度,既能提高普通党员参加“三会一课”的积极性,又能提高“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的效率,更能有效防止“一言堂”。本次培训以梅里斯镇前平村党支部为试点,打造了通过召开党员大会,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节选,宣传动员全村党员认识到开展秸秆禁烧工作的重要性,部署安排秸秆禁烧责任分工,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秸秆还田或秸秆离田实施方案,从而获得村民支持认可的标准化工作程序样板。22位村书记通过亲身参会体验标准化流程的方式,将工作方法入脑入心,结合本村实际回村推广,推动各项工作渐进式达标。

三是主题观摩差异化,促进比学式带动。针对村集体经济不会抓、结构不会调等问题,把培训课堂从教室搬到村组院落、田间地头,了解和掌握特色产业村发展现状,提高村党支部书记实用技能和致富能力,实现培训内容与学员需求的合理有效对接,又提升了本地村党支部书记间比着学的工作热情。本次专题培训将村集体经济发展较好的共和镇敖宝村、达呼店镇红旗村列为观摩教学点,将22名村党支部书记带到优秀村参观学习,由优秀村党支部书记“现身说法”。在敖宝村的食用菌种植基地,学习优秀村书记吸纳能人成立合作社促进村集体经济增长的工作经验,实地交流温室大棚种植双孢菇、秀珍菇的技术、效益及对俄出口渠道,使参训村党支部书记与优秀村书记、合作社理事长之间频繁交流互动,对食用菌种植产生了浓厚兴趣。在达呼店红旗村的黑土蓝天绿色食品基地,通过实景观摩“绿色食品采摘”+“吃住玩”品质休闲农庄旅游模式,向优秀村书记学习利用村集体闲置资源招商引资发展村集体经济的方式方法,打破以往农家乐“留不住客”的思维定式,村书记们开阔了眼界,启发了思路,强化了招商引资理念。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