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美好教育点亮人生

11月30日,江苏省名校长管晓蓉工作室暨美好教育联盟启动仪式在江苏省淮安市周恩来红军小学举行。教育部名校长领航班项目理论导师、《中小学管理》原主编沙培宁;江苏省教师培训中心、教育行政干部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季春梅;淮安区人民政府代区长颜复;江苏教育报刊总社苏派教育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储昌楼;江苏省朗诵协会副会长、秘书长,省广播电视总台教育频道主持人傅国;淮安市教育局副局长胡金浪;淮安市作家协会主席龚正;淮安市教师发展学院院长黄艳梅;淮安市少工委副主任,市少先队总辅导员、演讲协会、朗诵协会会长许长春;淮安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联主席傅振举,淮安区教育局副局长相华;淮安区教育局副局长高云海等出席了活动。教育部领航工程管晓蓉名校长工作室、全国美好教育联盟成员校、江苏省名校长管晓蓉工作室、省物型课程联盟校校长等500多人参加了活动。淮安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谈效艳主持了本次活动。

会前,嘉宾们饶有兴致地参观周恩来红军小学校园,观摩了学校特色课程。仪式上,淮安区人民政府代区长颜复致欢迎词。他说,淮安区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把周总理的家乡建设好,很有象征意义”的殷切嘱托,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同时,坚持“教育强区”战略不动摇,以教育现代化为统领,不断促进城乡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他表示,淮安区委区政府将加大对管晓蓉名校长工作室的支持力度,希望工作室和美好教育联盟肩负时代使命,展现社会担当,形成辐射效应,真正成为名校、名师、名校长成长的重要平台。

工作室主持人,淮安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周恩来红军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管晓蓉致辞,她对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及淮安市的各级主管部门对工作室和美好教育联盟的成立所付出的关心和帮助表示感谢。她表示,一定不辜负组织给予的荣誉,制定好规划,研究真问题,提炼真思想,实践真创新,把工作室和美好教育联盟打造成校长成长的摇篮,学校样态研究的基地,构筑战略平台,推进资源共享,为国育英才,引领区域内一批校长的专业成长。

淮安市教育局副局长胡金浪介绍了淮安市近几年在教育现代化建设中的创新举措和取得的成绩。他希望工作室和美好教育联盟不忘初心,立德树人,实施素质教育,坚持实践中研究,敢于改革创新,全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他表示,市教育局将密切关心、支持工作室的建设和发展,助力工作室加快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知名的卓越工作室。

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季春梅对工作室建设提出了指导意见。她说,启动江苏省名校长工作室建设,是江苏省新时代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是提升教师队伍整体质量,培养和造就教育领军人才的重要抓手。她表示,工作室是基于专家引领、同伴互导式的发展共同体,充满了挑战性、主体性和开放性,工作室要在行政推动和专业引领下,走向主体自觉,形成信任文化。希望工作室主持人和各位成员共同努力,能够打造出省名师、名校长发展领军团队,为省领军团队的培养出经验、出模式、出成果。

著名教育家、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先生为本次活动发来贺信,并欣然题词“美好教育,点亮人生”。沙培宁、季春梅、储昌楼、傅国、胡金浪、龚正、黄艳梅、傅振举共同为美好教育联盟成员校颁发牌匾。沙培宁代表顾明远先生向美好教育联盟授联盟旗。

与会代表还一同观看周恩来红军小学袁鹰课程展演。朗诵名家和师生代表的深情演绎、精彩展示赢得了与会代表的阵阵掌声与啧啧赞叹。

仪式后,代表们一起聆听了季春梅博士和沙培宁主编两位专家的报告。季春梅博士为大家带来了《生命的摆渡人——教育者的初心与实践》的报告,她结合自身的专业成长经历,深入浅出地从理解教育的基础、教育者的初心、教育者的实践等维度阐述如何成为学生生命的“摆渡人”。她鼓励老师们在深度的反思中行走、在高度的自觉中行走、在平常的浸润中行走,做学生生命成长的伴领,与学生一起、与同伴一起,经历一段摆渡、关照美好人生。

《中小学管理》原主编沙培宁作了报告《好老师的校本成长》,她从“为师”与“为人”高度契合,永远寻找专业发展的制高点,不断提升学习性实践的水平,专业专注充满感情的研究四个维度解读了心中好老师的标准;从学校管理的支持、遇见最好的自己、过一种饶有兴致的专业生活、不断强化职业价值感与神圣感等方面详细阐述了好老师的生长之路。她希望教师在研究中做最好的自己,认为做好老师实在是至善之人最畅快的一种职业表达。

名校长工作室和美好教育联盟的建立既是创新教师教干培养工作的新举措,又是凝聚教育改革智慧的新契机,更是推广教育改革成果的新途径,必将成为江苏省培养未来教育家的新平台。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