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三重奏”奏响党员管理“好声音”

莱芜区苗山镇立足镇情实际,创新实施“一定二评三公开”工作法与“四级联动”网格化积分制党员管理,通过设岗定责、考核评比、奖惩套餐等方式,实现党员日常管理“三重奏。“现在村里的党员每个人都有自己任务,每个党员都各尽其能、各尽其力,所以村里发展得快了、好了,村里面貌也一天一个样。”莱芜区苗山镇孟家峪村老党员尚念和感慨地说。

尚念和所说的变化源于苗山镇推行的党员“设岗定责”制度,为加强无职党员管理,确保每名党员都有岗位职责发挥模范作用,苗山镇党委创新实施了党员认岗定责制度,确保每名党员有岗位、有任务、有职责。

“设岗定责”只是苗山镇创新党员管理办法的一个缩影。2019年以来,苗山镇立足镇情实际,创新实施“一定二评三公开”工作法与“四级联动”网格化积分制党员管理,全力打造党员奖优罚劣、示范带动、动态管理新平台,在广大党员中形成“爱岗履责、比学赶超、争当表率”的良好氛围,切实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

“设岗定责+四级联动”:党员管理“点面结合”实现全覆盖

聚焦党员设岗定责关键“一点”——精细化设岗定责。苗山镇根据镇村实际,设置矛盾调处岗、环卫监督岗、移风易俗岗、治安巡逻岗、民主监督岗、党员值班岗等6个基础岗位,并规定各党支部可根据党员意愿,另行设置其它岗位,以此确保设岗定责切合需求点,实现精准发力。

个性化选岗调派。党员岗位认领采取“个人选择+党员互荐+支部调配+镇级备案” 方式,党支部在尊重个人意愿的基础上进行适当调配,通过召开党员大会认领定岗后报镇党建工作办公室备案。

规范化公开生效。镇党委统一订制党员岗位公示牌,村内公开后正式生效,从而让每名党员在真正适合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推动四级联动网格融成“一片”——社会治理,关键在党,重点在基层。苗山镇坚持推动党员管理与社会治理的互融互促,拓展农村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搭建双向四级联动网格。将每村作为一个独立的网格体系,全力打造“村干部→党员中心户→党员→村民”的四级联动网格治理体系和“村民→党员→党小组→村党支部”的社情民意信息反馈体系。

延伸定点定线全局脉络。各村民小组设立党小组,村干部任网格长,联系至少2个党员中心户。党小组组长为党员中心户,兼任网格管理员,负责网格的日常管理工作。网格下包含至少3名党员,党员兼任网格信息员,按照“就近就便”原则联系10户以上群众,实现联系群众全覆盖。

流通工作落实反馈循环。各村将重点工作在网格体系中多点联动、层层推进,工作推进有落实、信息反馈有回音,实现“干部带群众、党风促民风”的良性循环。在点面结合的工作体系中,每名党员既是认领岗位上的一“点”,又是内通外联的一“线”,定位更加精准,职责更加明晰,“桥头堡”和“领头雁”的作用更加凸显。

强化考核评比,党员履职尽责压力动力“双管齐下”

评比重“科学化”计量。为促使党员管理有针对性,增强党员紧迫感,苗山镇根据党员履职尽责情况进行积分量化评比。

评比内容由月评比和民主评议两部分组成。月评比从政治表率、学习提高、文明和谐、遵规守纪、先锋模范五方面入手,由党员互相打分得出,突出党员日常行为表现。民主评议通过每半年召开的全体党员大会计分,将优秀票、合格票、基本合格票、不合格票四类换算为积分,增加评比的综合性和可信度。按照月评比占70%和民主评议占30%进行积分汇总,最终形成党员半年总得分。科学合理的计分量化评比,不仅能帮助党员找到优势与差距,而且有助于激发广大党员干事创业新活力。

流程在“规范中”执行——组织实施规范化。党员积分评比坚持“易于操作,注重实效”的原则,按照“党员互评、支部评定、考评委员会核定、党员大会决定”四步实施,并由镇党委审核把关。

考评人员权威化。党支部通过召开党员大会确定成立考评委员会,成员由3-5名非村“两委”干部的党员组成,负责监督、核定评议结果。

评比计分合理化。评比时对各等次党员进行“比例式”数量限制,并实行末位淘汰制,杜绝“人情分”和“普惠制”,从而让客观准确的分数反映实实在在的差距。

积分在“阳光下”公开——统一建立积分台账。根据考评结果,各党支部建立党员积分登记台账,详细记录每月的测评情况,及时反映党员月积分、季度积分、半年积分、年度积分情况,督促党员全面找准自身差距和不足,履行好自身权利与义务。

统一定制积分公示牌。为让评比计分得到公开亮化,激励先进争标杆,鞭策后进赶先进,镇党委统一定制党员积分公示牌,党员评比积分在党务公开栏集中“晾晒”,接受全体党员和村民的监督质询,公示期不少于5天,公示结果无误提交镇党委备案,从而进一步加强对考评结果运用。

统一印制党员证。为让广大党员时刻感受到“党就在身边”,镇党委向全镇党员统一发放印制的党员证,动态记录党员积分、红星变化情况,考评得分依据、加分理由、扣分原因及时在党员党性成长记录中登记,确保评比落到实处、公示落到明处。

注重结果运用党员考核分类定制“奖惩套餐”

区分标准“荤素搭配”。针对评比中不同等次党员的“营养需求”,合理搭配“套餐内容”,保障“营养丰富”。

对评为优秀等次的党员,镇党委在政治待遇、评先树优、考察学习、岗位奖励等方面给予激励关怀。对评为基本合格等次的党员,取消参加评先评优资格,并由所在党支部负责人对其进行提醒谈话,督促其限期整改提高。对评为不合格等次的党员,取消参加评先评优资格,并责令其限期整改。

瞄准短板“调味配料”——增加“惩戒套餐”的“涩味”与“辣味”,让后进党员“刺痛味蕾、触及神经”。

后进党员由所在党支部其下达整改通知书,整改期限为半年,同时党支部确定一名优秀党员对其进行一对一帮带转化。镇党委成立后进党员集中教育办公室,对各党支部转化不彻底的党员进行集中教育转化。对长期后进经集中教育仍未转化的,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予以除名,并上报镇党委备案,按组织程序,将处理结果在全镇进行通报,并上报上级组织部门。

巩固提升“绰有余味”——“奖惩套餐”坚持“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的总原则,重点关注后进党员整改提升成效,让优秀者获得感更足、落后者后进力更强。

整改转化工作全程置于党员群众监督之下,以岗位任务的落实情况作为检验后进党员整改成效的“度量衡”,真正实现改有实效、改有提升。“惩戒不是目的,提升才是目标。优秀党员帮着改、村民群众看着改,通过有效的教育转化和严肃的惩戒处理,村里后进党员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苗山镇高上坡村党支部书记高新芝说。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