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一堂剪纸课 让我们感受到一场文化盛宴

“有个小妞妞,手呀真是巧,拿把剪刀铰呀铰,铰只狗汪汪叫,铰只猫,喵喵喵……”孩提时响在耳畔的歌谣,妈妈手里的小剪刀,快乐的孩子捏着剪出的蝴蝶满院跑。近日, 在山东省青岛市李沧区九水街道于家下河社区里的一堂剪纸课,把居民们带回了那个剪窗花过新年的童年时代。

在剪纸课上,李文玲老师先为居民们普及了剪纸的起源历史和剪纸工序:折纸、剪纸、翻纸等,并讲解剪纸的基本要点和方法。李老师一边讲,一边拿着剪刀剪了一个代表着长寿的寿桃做示范,居民们很细心地观察着老师每一步的剪纸方法,在认真听完老师的讲解后,兴高采烈地投入到剪纸活动中去。嚓嚓嚓……她们聚精会神,心无旁骛。有的居民之前没有接触过这门艺术,有点心急,结果剪出来的寿桃叶子太细,老师边指导修改边开玩笑说:“这对叶子像是被饿瘦了。”引的居民们笑声连连。就在这欢声笑语的热烈气氛中,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寿桃图案诞生了。“随便几剪刀就能剪出一个好看的图案,好神奇!”参加此次活动的居民许阿姨说。

图片12

图片13

李老师引人入胜的讲解,把民俗故事和剪纸相结合生动形象,居民们听的津津有味,据了解来上公益课的李文玲老师是民间剪纸非遗传承人,她将剪纸艺术带到世博会、奥运会、上合组织峰会等重要国际场合并受到了习主席亲切接见。居民王阿姨说:“平常我们只能在广播或电视上看到她,没想到今天能在社区里听到她的课,真是太高兴了!”。

图片14

据于家下河社区党总支书记于石川介绍,这里曾是基础设施落后,道路泥泞,污水横流的落后村庄,2010年10月迎来了旧村改造,历经8年等待后于2018年8月回迁,住进了干净整洁的新楼,村民们的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升,居民们对文化生活的需求也越来越高,2018年九水街道党工委全面助推引进社会组织提供专业化服务,通过社会力量,创建社区治理新格局。于家下河社区引进青岛惠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参与社区治理项目。项目进行以来居民的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居民可以在家门口享受到丰盛的文化盛宴。这样的活动既能让渐行渐远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回归,又能让居民们领略到传统文化的魅力,营造社区和谐向上乐学的良好氛围。

随着社区的发展居民们的诉求也是社区两委成员努力的新方向(管管 闫晓莹)

[责任编辑:王爽]
标签: 剪纸课   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