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西部发展 > 地方动态 > 正文

“四心”警务心连心 “富强”精神永传承——江油市公安局厚坝派出所创建“枫桥式派出所”纪实

图片 1

做实多元联调,矛盾化解聚“民心”

厚坝镇作为江油市北部山区城市区域副中心以及工业重镇,辖区有西成高铁站、京昆高速公路收费站以及其他企事业单位共计70余家,涉及机械制造、矿石开采、石油钻探、木材加工等多行业、多领域。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以及城市区域副中心建设的加快推进,利益抱团、阻拦施工、安置居民集中居住等新问题时有发生,企业改制、土地流转、拆迁安置、拖欠工资等问题不断涌现。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矛盾,派出所集思广益,创新工作机制,采用多元化解的方式。对各类矛盾纠纷实现早发现、早预防、早化解,将矛盾扼杀在萌芽状态,真正做到了矛盾不上交,得到了辖区群众和党委政府的一致认可。

做细警情先期调解。派出所根据辖区实际情况,探索出“1+N”工作模式,1即一名派出所民警,N即不同的行政村、社区,每位民警分别对口负责2至3个村的矛盾纠纷调解。当出现较为复杂的矛盾时,对口负责的民警便会连同社区干部一起,上门对矛盾进行化解。

做实乡镇就地调解。近年来,辖区因西成高铁江油北站修建、养马峡景区开发等事件,多次发生拖欠补偿款和农民工工资等问题,极易引发群体性事件。派出所主动作为,与辖区乡镇干部及时开展走访调查,了解相关情况,安抚情绪较为激动的群众,动之以情、晓之以法;同时,针对复杂问题及时与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进行沟通,研究解决的办法和对策。近年来,派出所及时化解可能引起的群体性事件近20余起,帮助群众讨回工资、补偿款等各类费用近1000万元。

做优驻所专职调解。为提升派出所矛盾纠纷调处能力,为民警减负,2019年,通过协调相关部门及市司法局落实1名专职人民调解员驻所,由派出所统一组织管理,实现司法行政与公安工作联动融合、专门工作与群众工作联动融合、单一手段与开放共治联动融合的“三个融合”,从源头上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人民群众满意度和派出所公信力显著提高。

做强疑难会商调解。建立辖区《重大疑难矛盾纠纷会商研判制度》,对情况复杂、三次以上调解无效、跨区域以及当事人有严重暴力犯罪倾向的重大疑难矛盾纠纷开展会商研判,深化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和信访化解“三调一访”对接机制,取得良好成效。2019年以来,派出所民警依托村社、司法所、驻所调解室已成功化解20余起重大疑难矛盾纠纷。

图片 1

完善攻防两翼,平安守护淬“匠心”

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是检验派出所公安工作的第一标准。厚坝派出所始终坚持以群众满意、党委满意为导向,时时刻刻将“平安”二字放心中,夯实筑牢治安防控体系,大力推进平安厚坝、和谐厚坝建设,为群众打造“平安家园”。

专群结合,打造群防联盟。农村派出所普遍存在辖区面积大、警力少的问题,针对此种情况,派出所主动适应新形势、探索新方式——群防群治,通过积极向地方党委政府策动,派出所主动联系相关单位,盘活村社、国有企事业单位、民间组织等多方资源,统筹安排,成功组建3支“治安防护队”,进一步严密社会治安防控网络,助力平安厚坝建设。为用活、用好治安防护队伍,每支治安防护队由一名民警及一名辅警带队开展治安巡逻,制定了包括学校、医院、火车站、政府机关等在内的多个巡逻点,3条巡逻路线,实行24小时全天候针对性巡逻盘查防控,实现“平安守护全时空”,确保重要时间节点、重要地点见人见警,大大提高了街面见警率。截至目前,治安防护队有效制止群众纠纷30余起,调解矛盾30余起,盘查可疑人员10余人,开展治安现场宣传8次,有效缓解了警力不足的情况,提高了见警率,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

路地联动,守护北站稳定。 2018年,打破“蜀道难”的西成高铁正式开通,车站选址建于厚坝镇高院村一组。其经过厚坝境内共涉及四个行政村,全长6.8公里,线路长、桥梁多、管控难。为营造江油北站周边良好治安秩序,保障西成高铁顺利运行,厚坝派出所提前介入。积极联系铁路派出所、江油北车站、政府综治办、护路办等相关单位,并将相关人员进行有效整合、统筹安排,成立了厚坝派出所“江油北警务室”。为有效开展日常基础工作,根据北站的实际情况,在警务室加挂“江油市厚坝镇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站”。北站警务室毗邻中雁路、宝成铁路、绵广高速出口,交通便利,来往人流量大,导致治安情况较为复杂。在治安大队的指导下,警务室落实专职民警、辅警各一名,制定了《厚坝派出所江油北站及周边治安秩序保障方案》、《厚坝派出所江油北站交通保障方案》《车站派出所路地公安警务联勤机制》《江油市厚坝镇铁路护路联防工作职责》等工作制度,建立了“治安、交通、消防”三大类基础台账,制定警务室民警“一日工作法”,对辖区内学校3所、金融网点3个、物流寄递4家、废旧金属收购3家、加油站2个、“九小场所”25家、规模以上企业6家,居住实有人口1500余人,做到“管、访、防、控、查”。2018年12月份西成高铁开通以来至今,通过警务室民警的不懈努力和相关单位的共同配合,江油北站警务室管辖内未发生一起案事件。

信息引领,群众安居乐业。派出所牢固树立“情报主导警务、情报引领实战”的工作理念,有效整合辖区小天网、雪亮工程、社会视频50余处,并全部接入派出所视频监控室,并与市局指挥中心对接,相互联动,进一步强化科技在防控工作中的综合应用和深度应用,切实增强派出所核心战斗力,推动信息化、智能化、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同时,根据辖区发案情况进行精准化巡防,指导辖区群防联盟进行科学补充,有力打击和震慑了各类违法犯罪。近年来,厚坝派出所有效警情逐年下降,月均有效警情量由2017年的30余起,下降到2018年的20余起,刑事案件发案率明显下降。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厚坝派出所   枫桥经验   警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