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让“枫桥话”飞入寻常百姓家

1587265339386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宁夏吴忠市利通区金花园社区考察。在新时代“枫桥经验”重基层、为民生的鲜明导向下,金花园社区利用党建网格抓治理取得重大成效。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要“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学会“枫桥话”,听得懂群众苦水话、牢骚话、家常话,往深处想、从实处谋,把依靠群众、为了群众,防范纠纷、化解矛盾真真切切落实落细。

群众苦水话是问题“警报器”,要导向作战、倒排工期。基层一线是群众声音传递的“最先一公里”,如何从群众“倒苦水”、诉苦楚时认清形势、摸清脉络,及时预警、亮牌自省,考验着党员干部作战本领、干事智慧。把苦水话当作基层问题的“警报器”,要牢固树立问题导向思维,扩大调查研究走访范围,延伸发现问题敏锐“触角”,做好跟踪访查、源头防范“组合文章”。要把解决群众实际问题作为干部主责主业,畅渠道、给方法,以群众“想什么、盼什么”来决定干部应当“干什么”,紧盯目标任务,挂图作战、倒排工期,为后续回访不断积累走得通、行得稳的经验办法,积蓄“为民办事、马上就干”的智慧力量,切勿让群众有苦难言、无处说理。

群众牢骚话是治理“风向标”,要深挖病灶、刮骨疗毒。社区网格抓治理,是让党建引领充分释放动能,不断提升社区“基础自治+全面法治”作用。要珍视重视工作生活中爱“发牢骚”的人民群体,在一定程度上,牢骚话中可以集中反映出社情民意、大事小情,搞清楚、想明白群众“发牢骚”的原因和内容,追根溯源、诊断病因。各级组织要把专项整治作为常态化动作,将群众牢骚话转化成为全周期监管的有力“武器”,从话语点滴甄别信息、了解进度,从话语侧重梳理关切点,逐项逐条改进流程。同时,要精准投放、集中整合资源,提升社区综合服务能力和治理水平,同步改进工作作风,让“病因”“病毒”能“有人治、治得好”,让急事难事能“有法解、解得满意”,消除任何隔阂、嫌隙。

群众家常话是发展“强引擎”,要熔炉淬炼、百炼成钢。与群众“拉家常”是了解基层、服务基层的有效手段,是直击所需所盼所求的根本途径。要立足实际、服务大局,熟练掌握“两点论”“重点论”科学方法论,锻造成为政策业务的“多面巧手”,驱动综合配套服务和后续监管,同步查找自身差距和不足,烧旺“大熔炉”增长见识、磨砺才干。家长里短事、大大小小面,作为民生事业发展“强引擎”,真心沟通、耐心倾听、精心落实是熔炉淬炼、勇砺“尖兵”的重中之重。要在吃劲岗位中淬火锻造,在斗争实践中百炼成钢,在与群众的每次“面对面”中培植“心连心”的党群干部“鱼水深情”。

良言一句三冬暖,广大党员干部积蓄“听话”能力和“说话”智慧,把“枫桥话”真正听到心里去,让“枫桥经验”镌刻出为民解忧、为民造福的奋斗足迹。(作者:陈倩,中共淮南市大通区委办公室)

[责任编辑:李一丹]
标签: 枫桥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