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品牌智库 > 正文

全球价值链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提出:“当今世界,全球价值链、供应链深入发展,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各国经济融合是大势所趋……我们应该坚持以开放求发展,深化交流合作,坚持‘拉手’而不是‘松手’,坚持‘拆墙’而不是‘筑墙’,坚决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不断削减贸易壁垒,推动全球价值链、供应链更加完善,共同培育市场需求”。

全球价值链分工已成为当今国际分工的重要形式。全球价值链是指为实现商品或服务价值而连接生产、销售、回收处理等过程的全球性跨企业网络组织,涉及从原料采购和运输,半成品和成品的生产和分销,直至最终消费和回收处理的整个过程。包括所有参与者和生产销售等活动的组织及其价值、利润分配,当前散布于全球的处于价值链上的企业进行着从设计、产品开发、生产制造、营销、交货、消费、售后服务、最后循环利用等各种增值活动。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凭借丰富的劳动力资源、较强的产业配套和加工制造能力积极融入全球价值链分工,逐步成长为全球制造生产基地,成为世界制造业大国。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货物贸易国、最大的商品出口国、第二大商品进口国。且随着中间品贸易的增长,我国已经成为全球价值链嵌入程度最深的国家之一,在全球制造业价值链中的地位近年来稳步提升。但在全球价值链形态的产品内分工体系下,我国仍相对处于全球价值链中低端。在中国与发达国家价值链中,发达国家向我国转移组装加工环节,出口高端零部件,我国在完成组装后出口到全球;在中国与其他发展中国家价值链中,其他发展中国家向我国出口初级产品和中间品,我国以国际产能合作、国际工程承包等方式,引领发展中国家融入全球价值链。

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是我国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也是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的重要衡量指标。这要求从制度、规则、合作、开放、竞争等多个层面提高参与全球价值链分工的能力和水平。同时,通过推进技术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水平提升来强化本地企业生产能力,尤其是通过产品升级、过程升级、功能升级、产业链升级实现企业升级来塑造新的竞争优势,进而持续增强我国企业在全球价值链分工中的增加值获取能力。

[责任编辑:潘旺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