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主题活动 > 正文

湖南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成立大会在长沙召开

——湖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兰香出席大会

近日,湖南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成立大会在长沙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省新阶联第一届领导机构,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黄兰香出席大会并讲话,中央统战部六局副局长梁智卫出席会议。24家省直单位有关人员以及来自全省的社会阶层人士代表200余人参会。会议由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龙建湘主持。

中国著名艺术家,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湖南省政协委员,“一带一路”图腾景观雕塑《丝路金桥》创作者舒勇当选为湖南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第一届执行主席。

黄兰香代表省委对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的成立和当选的同志表示祝贺。黄兰香指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是新时代统战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成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标志着我省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团结起来迈出新的步伐。黄兰香寄语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要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再立新功、多作贡献。要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和谐,为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多献良策、多建诤言、多做奉献;要自觉坚持正确导向、净化网络空间,做意识形态安全的积极维护者,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讲好中国故事、湖南故事;要积极奋斗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湖南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是什么?

民营企业家、职业经理人、网络大V、“非遗”手艺人,这些看起来“风马牛不相及”的人,其实拥有同一个身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湖南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的成立,这标志着湖南省300多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有了自己的“新家”,将能更好地团结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展现担当,承担使命。

“新的社会阶层”是对改革开放以来出现的社会阶层的概括和统称,相对于原有的社会阶层而将其称为新的社会阶层。“新的社会阶层”提法,是我们党对改革开放以来社会阶层结构新变化作出的科学论断。

为了团结和引导这支“新兴力量”,早在2016年,湖南省委统战部专门成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处,使全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有了坚实的组织基础和制度保障。在这个基础上,成立省新阶联,有利于加强团结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巩固发展新形势下的爱国统一战线,夯实党的执政基础,为经济社会发展凝聚更加广泛的力量。

省新阶联是由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自愿组成的社会团体,具有联谊性、服务性、非营利性,是党委联系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桥梁和纽带,也使全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省级层面真正拥有了自己的“温馨家园”。

“一带一路”图腾景观《丝路金桥》创作者艺术家舒勇作为省新阶联第一届执行主席表示:“湖南新的社会阶层联合会的成立让民营企业家、职业经理人、网络大V、自由文艺创作人员、自由演艺人员等这些群体拥有了自己的组织和大家庭,这是新兴群体能够将自身的发展,积极有效结合到国家发展的大背景中,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的重要权威平台。它的成立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标志着湖南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团结起来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具有里程碑的意义。省委常委黄兰香部长在成立大会上有高度、有广度、有细节的讲话,更进一步的让我意识到联合会的成立具有的重要价值和意义,尤其她在讲话中还重点提到我和丝路金桥时,让我深深的感觉到自己作为新阶层人士当选执行主席,身上肩负的责任重大,如何把新阶层联合会的工作做好将我是未来工作中的一个新重点。”

这一群体各行各业优秀人才多,社会影响力正在不断加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分布在不同的行业,如何将他们有效地组织起来、凝聚起来,是新时代统一战线创新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我们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生动实践。”省委统战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处负责人话语坚强有力,“未来,我们将依托湖南省新阶联这个重要载体,促进全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学习交流、联谊联络、创业创新、共谋发展,把更多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团结在党的周围,发现和培养一批优秀代表人士,引领他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投身到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实施的火热实践,为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易剑雄  马君)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