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崔士鑫: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将学习研究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11月16日,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国家治理周刊、人民智库、人民论坛网共同主办的“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2019国家治理高峰论坛年会”在北京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召开。本届高峰论坛课题合作单位为北京华夏文化交流促进会。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张首映,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副主任邹天敬,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理论家李忠杰,北京大学中国画法研究院院长、书画家范曾,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党委书记、局长赵平,人民日报社政治文化部主任、高级编辑温红彦,人民日报社研究部主任、高级编辑崔士鑫,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总编辑贾立政,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研究员庞井君,北京华夏文化交流促进会会长袁雍,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教授王振民,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教授许正中,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教授许晓东,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长助理、首席研究员苏国锋,表演艺术家、《刘三姐》扮演者黄婉秋,少林寺方丈释永信,青年歌唱艺术家李玉刚,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洪泰基金联合创始人俞敏洪,北京文化创意产业投资商会副会长赵广旭等党政领导、知名专家、企业家、文艺界代表、媒体记者共计150余人参会。会议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何岩柯主持。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宣布论坛开幕。人民日报社研究部主任、高级编辑崔士鑫作论坛总结。

人民日报社研究部主任、高级编辑崔士鑫作论坛总结发言

人民日报社研究部主任、高级编辑崔士鑫作论坛总结发言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刚刚胜利闭幕,人民论坛杂志社马上就召开了“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2019国家治理高峰论坛年会”,探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课题,非常及时并且很有意义。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问题的决定》。我们既然做研究,首先要去理解我们的制度,以及制度和治理体系及治理能力的关系。李忠杰主任上午在会上说,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决定》中,“制度”出现了222次,“治理”出现了83次,这是《决定》当中两个最重要的关键词。它们之间是什么关系呢?《决定》中已经有所阐述,我国治理一切工作和活动,都依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展开,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要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我们可以这样理解:制度是依据、治理是目标,制度的优势要用治理的效能来体现,所以如何理解治理是非常重要的。治理的本质是什么?治理一般来说是管理,管理意味着支配。如果到国家层面是政府支配,我说你听、行政命令,治理就不同了,主要是多方参与、兼顾多方利益、多方的关切。因为要多方参与、兼顾多方的诉求,所以制度和规则就很重要,有了制度和规则才能有依照。什么是治?《说文解字》里,治的本质是从水从胎,意思是从出水初始处、基础细微处开始,以水的特征为方法来进行修整疏通,这就是治。所以大禹治水、不能硬来,要顺势而为,治理自身不是一个规则条件,而是一个过程,治理的建立不以支配为基础,而以调和为基础。治理同时涉及到很多部门,治理并不意味着一种正式制度,但是它确实有赖于制度持续的相互作用。

今天的论坛内容很丰富,多方参与、多种见解,有总的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探讨,也有对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现代化的关注,有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讨论,还有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的内容,站位高、视野广,经过此次论坛的精彩阐释和讨论,我们正在颇有成效地、更好地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虽然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是只要大家一起努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总体目标会扎实推进、稳步实现,甚至可以加速发展、指日可待!

(作者崔士鑫,系人民日报社研究部主任、高级编辑,本文系崔士鑫在2019国家治理高峰论坛年会上的总结发言)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