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西部发展 > 党建引领 > 正文

成都市锦江区:商圈党建新路径激发经济新活力

锦江区作为成都市中心城区,商业发达,商圈林立。经数十年的文化沉淀、业态更新,春熙路、盐市口一带商圈发展为满足人们吃住行游购娱等多元需求的福地,近年来更是成为经典网红打卡地,吸引无数游客前来游赏。无形中,这样的商圈也逐渐变成了城市发展的重要极核。

盐市口商圈楼宇组织分布图

盐市口商圈楼宇组织分布图

今年以来,在四川省委组织部和成都市委组织部的大力指导下,锦江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成都市委“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主题,大力实施“两新”党建质量提升行动,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其中,地处成都市中心的盐市口商圈党建工作是成都市、锦江区党建工作重点之一,在党建工作上因地制宜,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商圈党建路径。

党建组团,让商圈党建工作起来

“1+X+N”商圈党建组织体系和“1+2+X”工作构架是这些年锦江区逐渐探索出的工作路径,在一定程度上有效地破题商圈党建问题,使党建工作走进商圈、凝聚党员、服务白领,也因此形成了具备特色、亮点的党建文化。

盐市口商圈党群服务中心接待来访人员

盐市口商圈党群服务中心接待来访人员

近年来,盐市口街道党工委以党组织为抓手,不断探索创新党建工作方式,增强党建工作的活力,致力于突出商圈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提升商圈党组织组织力。

“2017年,盐市口商圈探索建立了以商圈综合党委为核心,4个行业协会党总支、11个楼宇综合党委为依托,‘两新’组织和群团组织齐参与‘1+X+N’商圈党建组织体系。”锦江区盐市口商圈综合党委书记张璇表示,同时,商圈的“党建组团”模式,将商圈楼宇、单位细分,让党员人数达标且生产经营稳定的企业,单独组建基层党组织;对地域行业相近,生产经营较紧密但不具备单建条件的企业实行联合组建,形成党建网格,更加精准化的实现党建工作全覆盖。目前,商圈已单建党组织113个,联建党组织175个,覆盖企业1000余家。

盐市口商圈搭建的“1+2+X”工作架构,综合党委设书记1名,专职副书记2名,委员4名,并建立了由百扬大厦、成商集团、尚都商业管理有限公司等优秀企业党组织书记组成的“兼职副书记”库,通过“兼职副书记”激发商圈内生动力,共商共议商圈发展。平安金服成都分公司行政总监,同时也是现在的“兼职副书记” 王东表示:“‘兼职副书记’就是一个联系商家与政府的纽带,沟通双方意见,高效解决问题。同时,用自己的力量为商圈的发展做贡献,很值。”

共治为,众享汇凝心聚力

在盐市口商圈党群服务中心众享汇空间里,一面墙上贴满了60个企业的logo,这些都是众享汇的发起单位。“‘众’代表多元参与,‘享’即资源共享,‘汇’是平台搭建。这里是我们服务企业的平台、大家交流的平台和企业回馈社会的平台。”张璇说。

众享汇

众享汇

据介绍,盐市口商圈通过“众享汇”平台整合辖区资源,汇集辖区智慧,引领辖区企事业单位积极参与公益活动,实现企业社会价值。“众享汇”定期开展红色问诊台、党代表小课堂、企业家沙龙、企业路演厅、众享联谊汇、白领工作坊等活动,调动辖区企、商、居等多元主体积极参与社区发展治理,建设和谐、智慧、品质“盐市口+”;通过精准帮扶、对口支援、爱心捐赠、慈善义卖、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对辖区内有困难的家庭、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甘孜州炉霍县群众等献出爱心。截至目前,众享汇已开展活动70余场,共募集资金和物资价值600余万元,辖区企业直接帮扶超千万元。

张璇表示,在商圈建党组织不是最终目的,更重要的是要通过建立党组织把大家聚起来、让经济强起来,实现企业和员工听党话、跟党走。通过这个平台让更多的企业从相互分离走向共融共生,在融合中共赢,在共赢中发展。

服务为,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发挥大能量

盐市口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以需求为导向,不断健全中心功能,为辖区企业、党员群众提供多样化、精准化的服务。截至目前,盐市口商圈党群服务中心的公共服务站可提供9大类62项服务,涵盖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就业、社保、养老、退役军人服务等内容,基本满足群众需求。

盐市口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公共服务站

盐市口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公共服务站

中国五千年文明,丰富的文化遗存中,无论是蜀锦、蜀绣、书法还是戏曲等,都自成体系、特色鲜明。巴蜀文明的精华在盐市口商圈党群服务中心也设置有“濯锦工匠”、川剧opera、书画室等传承发扬功能区,张璇介绍说:“这些功能区受到了商圈企业和党员群众的认可,大家的参与积极性都很高,这是我们的文化自信也是我们讲述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的有效方式。”

据介绍,为了弘扬工匠精神,盐市口商圈综合党委连续3年举办了“濯锦工匠”系列评选活动,共评选出优秀工匠人才177名。受成都对外文化交流中心的邀请,已有10位工匠走出国门推广作品并签订了合作协议,商圈党群服务中心还专门为蜀锦大师胡光俊和蜀绣大师赵崇延建立了大师工作室,就在“濯锦工匠”功能区里,让非物质文化遗产“蜀锦”“蜀绣”得到传承和推广。

川剧opera功能区

川剧opera功能区

商圈党群服务中心里的川剧opera功能区是川剧的传播传承基地和体验平台,邀请非遗传承人肖德美老师用边讲边演的形式向大家讲解川剧中的生旦净末丑、唱坐念打等基本理论,用现场互动的方式让观众体验川剧的魅力。在国庆前夕盐市口街道党工委就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辖区内10余家企业举办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走进中国川剧艺术”的川剧汇演活动,为观众打开了探索川剧魅力的大门。

成都人爱喝茶,盐市口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借鉴了成都的茶馆文化,也给大家开辟一个“摆龙门阵”的开放空间,创建了“党建茶馆”—精兢茗堂,大家在喝茶的过程中摆着龙门阵倾听诉求、解决问题、拉近距离。

“从党组织入手,通过盐市口商圈党群服务中心这个小空间,实现党建引领、资源整合和精准服务,积极发挥中心‘小空间,大能量’的作用。”张璇介绍到。

锦江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锦江区将继续认真落实“覆盖、融入、服务、凝聚、引领”十字工作法,巩固提升商圈党建品质、扩大商圈党建影响,积极探索商务楼宇、互联网业等新兴领域党建路径,不断提升“两新”党建质量,力争多出经验、多出成果。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锦江区   商圈   党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