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主题活动 > 正文

浙江省信息技术自主创新产业大会在浙江金华召开

10月11日,浙江省信息技术自主创新产业大会暨龙芯产业生态发展高峰论坛在浙江省金华市金义都市新区召开。

大会上,浙江省信息技术自主创新产业基地揭牌。35家企业共37个项目签约,涉及物联网设计、贴片机生产线、智能制造等信息技术行业领域,总用地面积755亩,计划总投资64亿元,将落户浙江省龙芯智慧产业园。会议期间,龙芯产业生态发展高峰论坛举行,清华同方龙芯3A4000平台新品亮相,进行预发布。

金华市地处“浙江之心”,文化底蕴深厚、生态环境优良、产业基础良好,区位交通优势明显,市场体系健全,旅游资源丰富。金华是全国“八横八纵”干线光缆传输网的重要节点和浙江省第二大信息港,拥有2条国家一级和10条国家二级光缆干线,建有中国电信云计算中心和中国移动信息通信产业园,发展数字经济具有起步较早、发展较快、带动较强等特点与优势。

特别是去年以来,金华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把数字经济作为“一号产业”来抓,全力打造全省数字经济示范市。今年1至8月,全市共实现网络零售额1840亿元,总量仅次于杭州,居全省第二;跨境网络零售出口251亿元,同比增长37.5%,全省占比53%,稳居全省第一;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收入404.24亿元,增长13.9%;其中软件业收入45.52亿元,增长28.2%,居全省第三。

今年8月5日,金华市人民政府与龙芯中科签署投资协议,金义都市新区管委会与龙芯中科、神州数码、清华同方签署项目落地协议,合力建设浙江省龙芯智慧产业园项目。该项目总用地面积1300亩,总投资150亿元以上,引进龙芯中科并依托其龙头地位,吸引关联上下游的芯片应用终端研发生产企业在金华集聚,打造千亿级浙中信息产业集群。

目前,龙芯智慧产业园规划建设大力推进。1300亩的智慧产业园区启动前期建设,首期500亩产业园总体规划启动设计深化、土地清表及土石方平整基本完成,1500平方米展示中心优化完善工作基本到位,1500平方米适配中心、1500平方米运维中心建设方案基本完成,8000平方米办公用房投入使用,过渡期4万平方米整机生产厂房进入装修阶段,预计11月底整机下线。下一步,金华市将按照打造“立足浙江、服务全国”智慧产业园项目、建设千亿级信息产业集群目标,加大工作力度,拼抓抢创争进度,着力打造浙江省信息技术自主创新产业基地。

浙江省龙芯智慧产业园项目,在金义都市新区落地建设。金义都市新区是金义都市区的战略发展中心和浙江省第三大城市群的核心区块,今年以来,紧紧围绕“共建都市田园智城,打造战略发展中心”目标定位,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竞争力提升为主线、现代化建设为方向,大力实施“改革建区、产业强区、科创兴区、服务立区”四大发展战略,全力打造科技创新引领区、国贸改革重点区、都市共建先行区、和美宜居示范区。金义都市新区着力通过浙江省信息技术自主创新产业大会的举办,积极探索信息产业自主创新的新路子,紧紧抓住新一轮技术革命的重要机遇,以市场的应用,带动技术的创新、产业的发展,加快构建开放自主的信息产业协同创新体系和生态系统。

(周星亮 陈炼钢)

[责任编辑:王驰]
标签: 金华   浙江省   浙江   大会   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