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西部发展 > 新零售•三农 > 正文

强化使命担当 引领跨越发展

记四川省资阳市安岳县护龙镇的变化

四川省资阳市安岳县护龙镇位于安岳县境东南部,距县城52公里,与重庆市潼南县相邻。护龙镇幅员面积60平方公里,辖17个行政村,1个社区,180个村民小组,总户数8500户,总人口3.2万人,耕地面积2283公顷。护龙镇自然环境与资源丰富,属浅丘地貌,地势东北低西南高,气候温和、四季分明、冬春少雨,夏季雨热同期,森林覆盖率45%,植被资源、水资源较丰富,有柠檬、花椒、蔬菜等特色产业,含有3个大型柠檬示范基地。

2018年,护龙镇党委书记伍中辉提出“项目带动、产业支撑”经济工作主题,强化使命担当,团结和带领全镇人民,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全镇地区生产总值实现7.81亿元,增长8.0%;财政收入实现1143万元,增长8.5%;固定资产投资实现1000万元,增长10.3%;农民年人均纯收入实现16011元,增长10%,各项经济指标增幅均高于全县平均水平。

护龙镇的支柱产业柠檬基地

护龙镇的支柱产业柠檬基地

特色支柱产业带动各项产业发展

柠檬产业是护龙镇的支柱产业,2018种植面积突破1.2万余亩,产量达2万吨,产值达8600余万元。为巩固产业发展,提升产业经济效益,护龙镇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在突出粮食生产基础产业地位,全面稳定粮食产量的同时,加快培育蔬菜基地建设,全镇建有规模蔬菜园5个,面积2000余亩;种植花椒达1500余亩,产值达600余万元。发展家庭农场16家、专业合作社29家、种养大户42户。

安岳县淼亿家庭农场主罗中淑是一个地地道道农村妇女,晒得黝黑的皮肤是她勤劳的真实写照。一个不懂蚕桑养殖技术的打工妇女居然回到家乡流转土地50余亩种植桑树,修建养殖场所,在安岳县蚕桑局的指导下,开始试养了20张蚕。是的,发展离不开党委、政府的支持,项目到哪里,路就修到哪里。看到通到地里的水泥路,当地老百姓脸上笑开了花。

项目支撑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镇党委书记伍中辉非常清楚的认为,要加快发展现代特色农业,护龙镇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夯实群众增收致富的条件。镇公路网络建设正逐步完善,2018年新建村社道路14.5公里,维修村级公路10余处,公路社社通全部实现,镇村公路联网成片,大力改善了群众的生产条件和生活环境。

水利是农业发展的命脉,该镇在建设水利设施方面,狠下功夫,通过项目支持,2018年完成山坪塘整治8口,石河堰维修2处,蓄水池新建10口。全镇抓住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契机,大力发展绿色柠檬、反季节蔬菜、优质花椒等多种经济作物。

安岳县护龙镇鑫亿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代洪彬,在聪明村流转土地200余亩种植蔬菜,由于今年气候原因,各地普降大雨,蔬菜价格斐然,从他朗朗的笑声中,读懂了他的收益。另外他还在重庆那边承包了4百亩土地,从事蔬菜种植。在全镇象代洪彬这样的职业农民在全镇还有好几家。

幸福生活离不开村容村貌改善,加快美丽新村建设成为推动农村居民幸福指数的重要标志。2018年,该镇通过争取各项政策支持,创建省级“四好村”1个、市级“四好村”1个、县级“四好村”6个,名列全县前茅。  

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

护龙镇党委一班人提高站位,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坚决扛起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认真对照贫困村“一低六有”、贫困户“一超六有”标准,全力推进产业、基础、医疗等22个专项扶贫。积极开展贫困村“五个一”、贫困户“三个一”活动,帮扶措施扎实深入开展,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全覆盖开展“回头帮、回头看”工作。2018年,实现了全镇698户1997人贫困户持续增收。

2019年是安岳县全面脱贫的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工作提升巩固之年。面对贫困人口基数大、脱贫成效不平衡等不利形势,护龙镇坚持下足“绣花功夫”,围绕“回头看、回头帮”的要求,因户施策、精准帮扶、强化整改、完善资料,时刻准备各级的考评和检查。

镇党委书记伍中辉一直坚持,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更离不开产业。为加快经济可持续发展,护龙镇出台了一系列措施,鼓励在外能人回乡发展特色种养等实体经济,引导农民创建更多农业专业合作社,发展适度规模的转型农业产业。

现代服务业也在护龙镇悄然崛起,电商、储存、物流、劳务为主线的服务业体系,带动餐饮、住宿、通信、金融、保险等行业快速发展。2019年新建电商便民服务点2个,新培育网店微店5个。继续推进农村剩余劳动力向劳动资本的转化,着力增加农民收入,全年实现劳务收入1亿元以上。

护龙镇境内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佛慧洞、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三圣宫、安岳县年代最早的古寨天马山寨将成为护龙镇打造乡村旅游一张亮丽的名片。

护龙镇抢抓历史机遇,以党的十九大决策部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指导,切实发挥跨越征程时不我待的精神。在县委、县政府以及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凝聚全镇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以夙兴夜寐、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以踏石留印、抓铁留痕的饱满干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决战决胜全面小康,为加快建设好县域经济强镇做出不懈的努力!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使命   发展   担当   护龙镇   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