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持续深化污水零直排查漏补缺工作

熟练地打开雨水窨井和雨污管网,对管网进行仔细清理,重新关闭管网……浙江浦江经济开发区建设局于军政正在认真检查着企业的雨污管网。眼下,一场以大排查、大整治为主要内容的“环保风暴”吹到了浦江经济开发区的各个角落,浦江经济开发区每位干部发挥着抓铁有痕的铁军精神,以问题为导向,持续深化污水零直排查漏补缺工作。

1

今年9月以来,浦江经济开发区对辖区内399家企业进行全面精细排查,发现问题、立抓整改,倒排计划、限时销号,高质量推进浦江经济开发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

浦江经济开发区建成区约10平方公里,汇集了399家落地企业,“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涉及面广、问题突出、任务艰巨。自浦江县全面启动“污水零直排区”创建以来,浦江经济开发区高度重视,狠抓落实,积极推进企业雨污分流建设。

为确保完成“污水零直排区”创建的总目标。9月20日,浦江经济开发区主要领导召集分管领导、职能科室人员、网格片副片长就“污水零直排”复查工作进行专门部署,要求相关人员在前期工作基础上,提高标准,自寻短板,积极开展企业雨污分流“回头看”,深入企业开展全面细致排查,帮助企业制订整改方案并限期整改。

雷厉风行,浦江经济开发区规划建设局全体人员分为7个小组奔赴七个网格片对企业雨污分流深度排查,摸清底数。为了加快进度,工作人员周末无休,通过开窨井盖,看雨污水总排口,看企业雨污分流总平面图,看标示标牌来确定窨井和管线是否有沉积物,是否有不明接管,是否正确接入雨污水管网,是否有错标漏标等方式来确定企业是否全面完成污水零直排工作。

从白天直至晚上10点,在企业里依然能见到工作人员打着手电筒检查雨污分流的身影。“你们这么认真,那么晚还来排查,我们一定会整改好的。”一位企业负责人动情地说。通过三天坚持不懈的排摸,建设局的同志在各片网格员的配合下,已全部完成399家企业的细致检查及全面落实网格片整改。

问题就是差距,限时销号就是作战时间。通过全区深度检查,浦江经济开发区对排查形成的问题进行分类会诊,反馈企业雨污分流中还存在的不足,从地下管网走向不明、未检查窨井、雨污合流、漏接错接、污染源排查、阳台污水纳管等方面优化整改方案,到企业雨污管网平面图的要素规范统一,为每家企业建立“身份档案”,做到“一个企业一名网格员、一名指导员、一名片长”,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实行挂牌销号整改,制定“三张清单”,即“问题清单”“整改清单”“督查清单”,及时督促上报整改进度,并组织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对问题整改不力、进度缓慢、敷衍推诿的,进行通报处理、挂牌督办、约谈问责等。三张清单“同频共振”,既是具体问题的攻坚之举,又是浦江经济开发区“污水零直排”的建设之策。

截至目前,共排查出污水零直排类问题1156个,已整改598个,预计到十月中旬将全部整改到位。

(周星亮 张娴娴)

[责任编辑:赵楠]
标签: 污水   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