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佛山农业迈向绿色优质

走进位于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里水镇的万顷园艺世界,温室大棚里各色蝴蝶兰正在盛开。近年来,该园区已形成了以蝴蝶兰为主打产品,高档小盆栽和罗汉松等高值苗木为重点的特色农业产业链。通过探索“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基地+市场+科技+保险+金融”的合作模式,园区内已有从事蝴蝶兰产业的花商近百家,2018年各类成花产量1100多万株。同时,多次举办百合花文化节,推动现代农业、生态旅游以及文创文化融合共进,有效实现产业升值,引领建设南海区花卉园艺产业园。

2019年,南海区花卉园艺产业园、顺德区花卉产业园、高明区花卉产业园、三水区现代渔业产业园四个佛山农业产业园进入广东省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名单。随着佛山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还有更多绿色优质农业的发展故事正在上演。

2018年6月,《佛山市关于实施绿色优质农业提升工程的行动方案》正式出台,将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培育产业发展新业态、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等作为佛山实施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任务。一年多来,佛山以绿色优质为导向,加快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2018年,佛山全市农业总产值从2009年的189.61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289.89亿元,同比增加了53%;农地产出率由2009年的1.47万元/亩提高至2018年的2.58万元/亩,同比增长76%,产出率仍然高居全省首位。截至2019年6月底,全市市级农业龙头企业120家,建有市级现代农业园区50个,“三品一标一名牌”认证产品251个,省级名牌农产品达76个。

在力推绿色优质农业发展工程的同时,佛山更努力打造绿色安全的食用农产品产业链。目前,佛山正在大力推动“佛味鲜生”优质粤菜食材建设工程。通过该工程,佛山将大力培育食用农产品经营主体,鼓励发展“餐饮+基地+农户”“餐饮+农业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经营模式,并建设绿色优质粤菜食材供应链和绿色优质粤菜食材采购平台。到2021年,佛山食用农产品类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力争达到66家,新增6家;“菜篮子”基地达70家,新增7家;培育农业品牌6个;在对口扶贫(帮扶)地区发展外延食用农产品基地5个以上。

[责任编辑:张莉]
标签: 佛山   绿色   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