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河北省石家庄市桥西区:从居住变化看桥西发展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1200多年前的诗圣杜甫面对自家茅屋被大风吹破时发出这样的呐喊。

几十年前,一间屋子半间炕,三代人挤一间房。

二十前年,房地产市场开始风生水起,人们的住房条件也越来越好。

近年来,很多老旧小区修路、清垃圾、拆违建,居住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安居才能乐业。桥西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民生、谋民利、解民忧,围绕“四区同创”总目标,不断加大城中村改造和城区环境建设力度,让居民实现安居梦想,居住条件和城区面貌得到明显改观,民生福祉大幅提升。

住房改善更安心

2018年7月18号,陈鹏说这个日子他会记一辈子。因为这一天他拿到了一套50多平米的公租房钥匙。

26岁的陈鹏硕士毕业后来石家庄工作并拿到了人才绿卡。刚毕业的他暂时还没有购房实力,于是在留营街道提交了公租房申请,3个月后便拿到了钥匙。“这把钥匙对我来说太及时了。房子离单位不远,50平米我自己住着也比较宽敞。” 

推进住房保障建设,解决困难群体住房问题,这是一项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陈鹏就是这一政策的受益人。2018年,桥西区分配公租房12273套,廉租房4150套,累计发放住房租赁补贴6069.7254万元。

“刚毕业住单位集体宿舍,筒子楼,一间屋。后来赶上最后一拨福利分房,在留营小区分了一套六楼的60平两室一厅,总算有了自己的家。”家住振头街道玉龙小区的曲葳说,“现在住的房子140平,上下楼有电梯很方便。小区景观设计很漂亮,配套设施也很完善,人车分流,车入地下,人走地上,方便又安全。今年五一新开的‘见义勇为公园’就在楼下,在家里我能俯视公园美景,下楼几分钟就能到公园里跑跑步、健健身。生活真是太美好了。”

吴兰平阿姨原来是东里村村民。“改造前,我们一家5口挤在70多平的平房里,吃饭和睡觉在一个房间。”城中村改造后,吴兰平一家住上了160平米的大三室,原来的东里村也成为了一个集住宅、特色商业街、酒店式公寓、高档写字楼和都市园林景观为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物业群。城中村历经各种艰难,最终用华彩蝶变见证了桥西的日渐繁荣。

让没房的有房住,有经济能力的家庭通过市场以小换大、以旧换新改善住房条件,从而实现居者有其屋。从低矮平房到高楼大厦,从蜗居小房到宽敞大宅,居民住房经历了从福利分房到商品时代的变化,居住条件日渐改善已是不争的事实。

宜居社区更舒心

友谊街道西里社区棉麻宿舍是上世纪80年代的老小区。老式楼房,整洁的过道,树荫下几位老邻居正乘着凉拉家常。可是就在去年之前,这里还以脏乱差著称。“那时这边全是垃圾”“天再热一点,一进楼道苍蝇直往人脸上扑”……居民们七嘴八舌地介绍小区改造前的情形。

据了解,桥西区是老城区,共有600多个老旧小区,普遍存在卫生环境较差、基础设施老化破旧等问题,拉低了居民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因此,区委、区政府把加强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当成一项惠民工程强力推进。仅2018年就投资5000余万元,对油漆厂宿舍、水泥厂宿舍等65个老旧小区实施了综合整治,小区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区住建局等多部门和各街道创新实施 “1+4+N”社区治理模式,实现了民生事务和谐共商、社区管理共治共享,积极探索出一条行之有效的老旧小区长效管理办法。同时桥西区还制定了《老旧小区(旧村)清理保洁长效管理实施细则》,通过实施9种物业管理模式,解决了312个无人管理的老旧小区和15个旧村居的清扫保洁问题,实现了垃圾日产日清,清扫保洁制度化、常态化。

如果说,老旧小区改造和长效管理使得小区内部环境得到显著改善,那么稳步推进城区建设和精细化城区管理则使得小区外部环境提到提升。

桥西区坚持实施“以克论净”,积极开展“洁城行动”,实施扫路机、酒水车、多功能洗扫车“三位一体”清扫模式,环卫综合排名列全市第一。大力实施“利剑清仓”“两乱一违”整治和城乡环境卫生、露天烧烤整治等专项攻坚行动,开展蓝天保卫战,加快旧城改造项目和棚户区改造项目推进步伐,积极推进公厕革命,新建和改造70座公厕。高标准建设了休门街、长兴街等17条样板街巷,打造了14条园林绿化精品街道、4处星级街旁游园和2处精品微景观,亮化美化了4个区管公园,全面改善居民居住环境。

“抓管理,出品位,提升城区宜居水平,着力打造省会靓丽舒适样板区。”桥西区坚持绿色发展,不断加强城区环境、生态环境建设。越来越宜居的生活环境让桥西人感觉越来越幸福。

和谐邻里暖人心

住得宽敞了,环境宜居了,如果再有一些好邻居就更美了。

中国的街邻文化源远流长。传唱经久的街邻故事被老百姓总结成一句话:远亲不如近邻。过去,一碗香喷喷饭菜要吃遍一条街,街坊经常串个门,相互送点吃的。随着遍地高楼起,人与人间的心防也越筑越高,甚至左邻右舍都不知何许人也。

2019年4月23日,苑东街道吉恒社区举办了第二届“邻里文化节”。“郁金香小区的常驻居民中外来人口占80%,大家住在一起却是熟悉的陌生人。通过举办两届文化节,促进了邻里互助、和谐相处。”吉恒社区党总支书记刘玉红说。

社区搭台,居民唱戏。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区活动,人们在一起包粽子、包饺子,走走模特步,练练太极剑,唱唱京剧……这些活动让居民有了展示的舞台,更在活动中相识、互信,感受着邻里一家亲的浓厚氛围。

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把自己当成社区的主人,主动参与到社区建设中。这是传统邻里文化在新时代的反映。

位于东风路119号的交通局宿舍,说起小区里整洁的环境,有群众说这都得归功于小区内几位有威望的老党员成立的“专抓组”。原来,东风街道根据各小区实际情况,坚持“共管、共享”的工作理念,把老旧小区管理工作从“靠政府”变成“靠大家”,从“政府包办”变成“全民参与”。专抓组的成员们说,“能为大家做点事,就算累点也没啥,环境好了大家心里都高兴”。

桥西区建设“桥西云社区”平台,并结合“双问计”活动,按照“居民提、居民议、居民定”的原则,解决一批社区居民身边的小事、急事和难事,走出一条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社区自治新路。“我们通过桥西云社区建立了吉恒云社区第四工作群。群里平时很热闹,准生证如何办理、小区某地垃圾没清理、谁家的车门没关、自行车筐里的东西没拿、下雨时窗户没关好等好多咨询和互帮互助信息都是通过群发布出来,解决了居民好多事情”,刘玉红说,云社区不仅是社区服务居民的平台,更是居民们联系感情、邻里亲近的平台。

“树正气,暖人心,提高民生保障水平,着力打造省会和谐幸福示范区。”这是一个厚植在中国传统文化底蕴基础上的目标。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沧海桑田的变迁中,这句话始终温暖着我们的心,温暖着每个家庭。

家是心的港湾。无论是几十平的蜗居,还是三百平的豪宅,希望每个人都能从中感受着幸福和岁月静好,并愿意为了这份幸福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张莉]
标签: 桥西区   桥西   石家庄市   河北省   居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