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和平人大•知行讲坛”特别推出为祖国放歌专题讲座

2019年9月17日下午,沈阳音乐学院音乐厅传来悠扬的歌声。“和平人大·知行讲坛”第五讲,暨沈阳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特别推出的专题讲座——为祖国放歌,在这里举行。这不仅是人大代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也是和平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创新的学习方式和内容。

沈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璐、秘书长孟昭贵、人选委主任委员梁志新,和平区委书记刘志寰,和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蔡效军,和平区政协主席厉馨,沈阳音乐学院党委书记董亲学、副院长张伯威、吴厚兴等出席活动。和平区人大代表、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陈尧主持讲座。

本期讲座的主讲人为沈阳市人大代表、沈阳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女高音歌唱家梁莹。与会人员在音乐的语言中,回顾伟大祖国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的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为祖国放歌,抒发满怀的豪情壮志,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迈进。从20世纪50年代到现在,以十年为期,精心挑选出七首具有代表性的歌曲,现场由梁莹和她的同事、学生们用不同表达方式展示出来,并讲述歌曲背后的故事,以及表现方式特点和赏析重点,带大家享受一场穿越时光的有思想、高品质的音乐之旅。

讲座在童声演唱的《歌唱祖国》中拉开序幕,这是新中国成立初期的一首爱国歌曲。周恩来总理亲自签发中央人民政府令,在全国广泛传唱《歌唱祖国》。

代表20世纪50年代选出赏析的音乐作品,是电影《上甘岭》的主题曲《我的祖国》,刘炽作曲,乔羽作词。现场由沈阳音乐学院钢琴教学专业副教授、博士、长江钢琴艺术家冯源老师钢琴独奏,优美的旋律表达了对祖国无限热爱之情和英雄主义气概。

现场欣赏的20世纪60年代音乐作品,是歌剧《江姐》中的《绣红旗》,由阎肃作词,羊鸣、姜春阳、金砂等谱曲,沈阳音乐学院中国民族声乐系学生们用民族唱法演绎了这首经典曲目,再现革命志士对党无比忠诚的理想信念。

刚刚在“和平之声”首届中国沈阳童声合唱节中斩获金奖的沈阳群众艺术馆少儿合唱团的孩子们带来了童声合唱《红星歌》。这是电影《闪闪的红星》的主题歌,邬大为、魏宝贵作词,傅庚辰作曲,20世纪70年代发行后唱红祖国大江南北,被编入小学生音乐教材。

代表20世纪80年代的音乐作品《我爱你中国》由梁莹演唱。这是电影《海外赤子》的主题歌,作词为瞿琮,作曲为郑秋枫,将祖国的美好河山用文字和音乐展现得淋漓尽致,反映了全世界中国人心系祖国的爱国之情。

代表20世纪90年代的音乐作品选择了为香港回归而创作的《红旗飘飘》,乔方作词,李杰作曲。这首催人奋进的歌曲,旋律激昂高亢,歌词朗朗上口,现场由沈阳音乐学院现代音乐学院流行音乐演唱专业副教授夏寒老师用通俗唱法演绎,充分表达中国人民的自豪感。

21世纪00年代的代表作是《追寻》,是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的献礼电影《建国大业》的主题曲,由舒楠作曲,张和平作词。现场由梁莹教授的弟子、声乐歌剧系硕士研究生谢雨钊同学演唱,讴歌了中国共产党从沧桑走向胜利的丰功伟绩,彰显了中国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

当下最火的歌曲,代表21世纪10年代的音乐作品,非《不忘初心》莫属。该曲在“永远的长征——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文艺晚会”上首唱,是2017年央视春晚零点压轴曲目,也是专题片《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主题曲。现场由梁莹教授大四学生邰竹君、闫俊以男女声二重唱的形式演唱。

最后,在梁莹教授的带领下,现场全体观众高唱《我和我的祖国》,共同用最嘹亮的歌声为伟大祖国献礼,唱响和平人幸福美好的生活。

【延伸阅读】“和平人大·知行讲坛”是沈阳市和平区人大常委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的一项履职创新探索,以“明德、笃学、践行、为民”为宗旨,兼具政策高度、社会热度和民生温度,为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密切联系群众、凝聚和传播共识,搭建品牌化、机制化的平台。自今年4月“和平人大·知行讲坛”启动以来,省、市、区人大代表纷纷主动请缨,义务奉献,丰富了讲坛的内容,传播了人大代表的好声音,为和平区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振兴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张莉]
标签: 知行   特别推出   讲坛   祖国   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