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大家谈 > 正文

【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余逊达:发展民营经济的重要意义

【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专题

1567673197283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时强调:“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成果,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主体,也是我们党长期执政、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力量。”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如何推进中国经济发展质量逐步提升成为未来一段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为了全面准确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营造支持和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良好网上舆论环境,近日 “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宣传活动正式启动。本次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网络理论传播局)主办,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宣传司、全国工商联宣传教育部共同指导,中国经济网和浙江、江苏、福建、广东、重庆、湖北、贵州等7省(市)网信办共同承办,相关省市的市场监督管理局协办,人民论坛网提供理论支撑。

为了配合此次活动,使之能够更好地彰显党的理论创新工作引导民营经济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中取得更好的效果,我们特别邀请到浙江大学社会科学学部主任余逊达,深度解读发展民营经济有哪些重大意义。

余逊达:发展民营经济的重要意义

与国有经济不同,民营经济是在竞争中成长起来的,因此它有内生的动力按照市场需求优化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追求高质量发展。

民营经济必须面向市场才能生存和发展,因此它的发展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有内在一致性。民营企业为了在市场上求得生存和发展,为了更好地实现自身价值,对技术创新及把创新成果市场化,具有强烈的意愿,已经成为我国企业创新的重要主体,并将继续对企业创新做出新的贡献。在推动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方面,民营经济是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也是建设资金的重要来源。产权是民营经济安身立命的基础,生产要素市场化配置是民营经济发展的条件,只要发展民营经济,就必然会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健全和完善。

发展民营经济对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也具有重大意义。40余年来,中国对外开放取得举世公认的成就,中国的发展与世界的发展已经深度融合在一起。开放是中国走向繁荣富强、走到世界前列的必经之路。民营经济已经在我国经济总量中占据过半比重,进一步发展壮大民营经济,有助于更好彰显我国经济的市场属性。发展壮大民营经济,调整产业政策,有助于消解对我国政府在经济发展中发挥作用的片面解读。把发展民营经济放在突出位置,有助于我国更好融入世界贸易组织正在酝酿的新一轮改革。以民营经济为平台,可以更好地参与全球分工,更好地建设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创新链、资金链,更好地推进企业之间、地方政府之间和城市之间的交往,更好地促进国家之间的合作,更好地整合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从而使我国经济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发展壮大民营经济,还有助于国际社会透过民营经济来认识中国,认识中国的发展经验,从而促进相互理解,消除某些不必要的担忧。

总之,发展壮大民营经济,能为我们在新的外部环境下扩大开放赢得主动,并把开放进一步引向深入。我国的民营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改革开放就会不断向纵深推进,我们离全面实现现代化、最终走到世界发展前列的目标就会越来越近。

[责任编辑:赵楠]
标签: 民营经济   新时代   高质量   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