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读书 > 正文

学会用经济学的智慧看世界

《账本里的中国》,小小账本乾坤大

《账本里的中国》,许德友编著,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

《账本里的中国》,许德友编著,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账本里的中国》一书付梓出版,许德友教授用经济学家的眼光和智慧,用小小的账本叙述让我们深刻体味了新中国成立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普通人民的生活变迁,以及国家发展的变革逻辑。正如德友教授所说:“账本故事——时代变迁——改革逻辑”,是本书最根本的写作逻辑,我深以为然。我觉得本书有几个特点:立意新颖,视角独特;内容温暖,寓意深刻;文笔朴实,风格自然。

选择以家庭账本作为创作主题,是一个非常微观的切入。孔子说,“微言大义”。这本书就贯彻了这点。在新中国历史上,用各种各样的账本来记录、反映家庭生活的变化,几乎是家家都曾经或一直拥有的生活方式。账本不仅记录着我们每一个家庭的收入支出的数字变化情况,也反映着我们每一次的收入支出的结构性变迁背后,整个社会生活的发展变迁情况。社会是由不同的家庭组成的,家庭生活方方面面的变化,都折射出社会变革的内在逻辑。作为研究经济学的学者,作者充分利用了自己的学术专长,以经济学家的独有视角,为我们展示出一系列数字背后的经济学的大道理,让我们这些不懂经济学的普通家庭也进一步了解与掌握了账本背后的知识底蕴。

每个家庭的账本并不是冰冷的数字集合,书中也不仅以数字的方式来记录家庭本身、时代本身,每个账本都有一个很小的故事,它就像不同的珍珠一样,用一条主线把它串联起来,数字的每一次变化,都饱含着人间冷暖,真知灼见。从机关税务干部黄桂祥、大学教师马卫红、出版编辑曾雨寒、普通农民刘元九到退休老人刁锡永等,数字账本变成了有血有肉、充满酸甜苦辣的家庭故事;从分配制度、住房制度、养老保险、教育制度、养娃育娃到乡村振兴等,数字账本透射出几十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国家治理方面全方位的发展进程。国家发展的时代逻辑被糅合进家庭变迁的单元逻辑之中,这正符合了当前经济学研究的微观和生活转向。经济学,本来就是告诉大家如何更好生活的学问和方法,本书作者正是以经济学丰厚的智慧来观察、解读我们的家庭、我们的生活、我们的时代、我们的国家。这也启迪我们,多读多看一点经济学,我们的生活一定会变得更美好。

如何用最简单、朴实的文字将各种学科中那些抽象的概念和逻辑,在最平凡的生活实践中展现出来,是所有学者都应该努力去做的工作。毕竟,“全部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我们不可能总在精神意识的自我设计中,来做所谓的高贵创作。这本《账本里的中国》,就是最深入生活本质,又最简约直白的著作。整本书语言自然、风格天然,所有的故事都娓娓道来,宛若账本记录人和你对面交谈。小至人生道理,大到国家顶层设计,虽然琐碎,却见真情。数十年风云,弹指数笔间。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都在账本的时代记录中一览无余。

小小账本乾坤大。在2019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文艺社科工作者,要“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账本是我们生活的每一个时代中重要的记录社会生活、家庭生活和国家生活变迁的方式,如何从更加微观、细微、琐碎的层面来发现生活的美、发现生活的真,贴近生活、呈现生活,从而能够提炼生活,最后回归到生活?这部《账本里的中国》已经迈出了可贵的一步。

(作者为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哲学部主任、教授)

标签: 经济学   账本   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