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大家谈 > 正文

在深化改革中为民营经济发展注入更强动力

2018年是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史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就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发表了多次讲话,特别是在11月1日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对如何认识和发展民营经济做了系统全面的阐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不仅为正确认识我国民营经济、大力推动民营经济更快更好发展指明前进方向,而且为我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把改革开放推向新的发展阶段,指明前进方向。

从法理上说,民营经济的生成和发展,是自由、平等、竞争、财产、契约等宪法权利的体现和展开。但是,由于历史的原因,社会主义改造完成后,我国建立了在公有制基础上的大一统的计划经济体制,民营经济失去了生长和发展的制度条件和环境。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在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开启了改革开放新的征程,为民营经济生长发展打开了一扇大门。

民营经济发展中的难点

40年来,我国民营经济取得长足进展,成就有目共睹。在改革开放进程中,民营经济发展仍然遇到了许多困难和问题,经历了不少曲折。民营经济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有些是由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健全,或发展方式转型、产业结构调整、国际市场萎缩等原因造成的,这方面的问题公有制经济也同样会发生。而另一些困难和问题则主要是由于认识偏差及由此带来的政策偏差造成的。这是因为民营经济是于政策安排下在原有体制之外生长和逐渐发展起来的,由此造成部分没有摆脱传统观念束缚的人在对民营经济与社会主义事业关系的认识上带着有色眼镜,把发展民营经济看成仅仅是对公有制经济发展不充分的一种补充,或者把它看成是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为解决贫穷或就业问题的权宜之计。甚至有人把民营经济看成是社会主义的异己力量,认为随着公有制经济的发展,民营经济已经完成历史使命,应该“离场”了,或应该实行新的“公私合营”。这些错误认识模糊了一些人的眼睛,带来某些政策偏差,也影响到正确政策的执行,并使许多民营企业家对发展民营经济心存疑虑,难做长期布局。所有这一切人为束缚或阻碍了民营经济的发展,并最终影响到改革开放的深化。

民营经济发展的要点与前景

针对这些认识中的问题、政策中的偏差及民营企业家的担心,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就我国民营经济的经济地位、政治属性、发展环境、政策举措、前置条件和未来前景,做了系统阐述。

第一,重申民营企业是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内在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我国基本经济制度,“我们党在坚持基本经济制度上的观点是明确的、一贯的,而且是不断深化的,从来没有动摇”。关于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两者的关系“不是对立的,而是有机统一的。公有制经济、非公有制经济应该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而不是相互排斥、相互抵消”。他提出,从实践方面来看,民营经济已经贡献了我国税收的50%以上、经济总量的60%以上、技术创新成果的70%以上和城镇劳动就业人数的80%以上,以及企业数量的90%以上,并且还将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因此任何轻视贬低民营经济的想法和做法都是完全脱离我国实际的。

第二,明确指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是对民营经济政治属性最明确的认定。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之所以是自己人,是因为我国的民营经济是改革开放以来在社会主义制度框架内诞生的,是在党的方针政策指引下发展起来的。民营经济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不仅对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起到了巨大推动作用,而且成为“我们党长期执政、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力量”。因此,任何把民营经济视为社会主义异己力量的想法和做法都是完全没有根据的。

第三,要为民营经济发展创建安全、公平、开放的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稳定预期,弘扬企业家精神,安全是基本保障”,要通过法治加强对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的保障,公有制经济财产权不可侵犯,非公有制经济财产权同样不可侵犯。总书记还指出,在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之间,要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废除对非公有制经济各种形式的不合理规定,消除各种隐形壁垒,清理有违公平、开放、透明市场规则的法律法规条款和政策文件,打破各种各样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推进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鼓励民营经济依法进入更多领域,其中包括参与国有经济改革,建立“亲清”政商关系,从而真正为民营经济提供安全、公平、开放的发展环境和广阔的发展空间,以更好地激发民营经济的活力和创造力。

第四,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能够真正感受到的政策支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减轻企业税负,降低企业成本,“实质性降低企业负担”。要切实“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扩大金融市场准入,拓宽民营企业融资途径,帮助民营企业在财务上解困纾困,逐步降低融资成本。在产业政策问题上,“要推进产业政策由差异化、选择性向普惠化、功能性转变”,从而使民营企业能更好分享产业政策带来的好处。好的政策还要有好的执行,要提高政策协调水平,完善政策执行方式,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让民营企业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

第五,民营经济人士的健康成长是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前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非公有制经济要健康发展,前提是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要健康成长”,在民营企业中,企业家对自身企业的追求是企业发展的主要动力。因此,民营企业家应加强学习,严于律己,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企业家精神;要讲正气、走正道,聚精会神办企业,遵纪守法搞经营;拓展国际视野,增强创新能力,形成更多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这些论述揭示了民营经济发展的力量源泉。

第六,民营经济“前途不可限量”。毫不动摇地发展公有制经济和毫不动摇地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是党的十九大确立的在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政方针和基本方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全面实现现代化、走到世界发展前列的一整个历史时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的征程中,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这清楚的表明,发展民营经济绝不是权宜之计,它将伴随着中国走向全面现代化、走到世界发展前列的全过程,最终也伴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全过程。

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论述,回答了如何认识民营经济、如何发展民营经济和民营经济的发展前景等与民营经济相关的一系列基本问题。这些论述体现了社会主义本质和市场经济发展规律,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内涵,澄清了许多模糊认识,为民营经济在公平、亲善的环境中长期、稳定、可持续的发展奠定了思想基础,提供了政策保障,为我国民营经济的发展开辟了一条康庄大道。

发展民营经济的重要意义

从更广阔的视野来看,习近平总书记的论述也为我们进一步深化改革和开放提供了重要指导。从经济体制改革来看,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基本目标是建立发达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营经济天生就是市场经济,围绕民营经济发展所确立的各种政策举措本身就是推进改革的重要内容。发展壮大民营经济,也会有效推动经济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建立发达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一个需要长期努力才能实现的历史过程。为实现这一目标,在体制改革的不同阶段有不同的具体目标和任务。党的十九大根据国情变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要求,把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确定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的改革目标,并提出了相应的任务:实现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把创新放在全局工作的中心位置,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

与国有经济不同,民营经济是在竞争中成长起来的,因此它有内生的动力按照市场需求优化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追求高质量发展。民营经济必须面向市场才能生存和发展,因此它的发展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有内在一致性。民营企业为了在市场上求得生存和发展,为了更好地实现自身价值,对技术创新及把创新成果市场化,具有强烈的意愿,已经成为我国企业创新的重要主体,并将继续对企业创新做出新的贡献。在推动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方面,民营经济是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也是建设资金的重要来源。产权是民营经济安身立命的基础,生产要素市场化配置是民营经济发展的条件,只要发展民营经济,就必然会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健全和完善。

发展民营经济对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也具有重大意义。40年来,中国对外开放取得举世公认的成就,中国的发展与世界的发展已经深度融合在一起。开放是中国走向繁荣富强、走到世界前列的必经之路。但是,开放的道路并不平顺。当前,某些西方国家用自己的标准,把中国界定为“非市场行为体”,认为国有企业“扭曲市场”,违背规则,使中国成为“不公平”“不对等”的竞争方,甚至策划建立新的经济体制框架,与中国“脱钩”,借此遏制中国的发展。显然,不改变这种正在形成的消极局面,中国的开放就会遭遇波折。改变这种消极局面的关键途径是进一步发展壮大民营经济。民营经济已经在我国经济总量中占据过半比重,进一步发展壮大民营经济,有助于更好彰显我国经济的市场属性。发展壮大民营经济,调整产业政策,有助于消解对我国政府在经济发展中发挥作用的片面解读。把发展民营经济放在突出位置,有助于我国更好融入世界贸易组织正在酝酿的新一轮改革。以民营经济为平台,可以更好地参与全球分工,更好地建设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创新链、资金链,更好地推进企业之间、地方政府之间和城市之间的交往,更好地促进国家之间的合作,更好地整合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从而使我国经济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发展壮大民营经济,还有助于国际社会透过民营经济来认识中国,认识中国的发展经验,从而促进相互理解,消除某些不必要的担忧。总之,发展壮大民营经济,能为我们在新的外部环境下扩大开放赢得主动,并把开放进一步引向深入。

我们相信,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的系统论述和中央关于进一步发展民营经济的决策部署,我国的民营经济会不断发展壮大,改革开放就会不断向纵深推进,我们离全面实现现代化、最终走到世界发展前列的目标就会越来越近。

【本文作者为浙江大学社会科学学部主任】

责编:李 懿 / 董惠敏

[责任编辑:赵楠]
标签: 民营经济   改革   动力   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