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热点观察 > 正文

从“先行者”到“新标杆”

以“两个健康”引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温州探索”

【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专题

wenzhong

“两个健康”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的,旨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中共中央、国务院在给中国工商业联合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贺词中明确指出:“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既是重大经济问题,也是重大政治问题。”“两个健康”重要论述为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温州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区和民营经济的重要发祥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2018年8月9日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正式批准同意温州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为起点,聚焦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的全新探索,创新了一批影响全国的先行举措,落实了一批亲清政商关系具体举措,打造了一批勇立潮头的企业家群体,实现了从改革开放“先行者”到新时代民营经济“新标杆”的转变。

微信图片_20190904174127

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介绍温州创建“两个健康”先行区一周年相关情况

“温州探索”的背景:“三个需要”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成为推动中国市场化、工业化和城市化的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概括民营经济具有“56789”的特征: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这一概括,高度肯定了民营经济在中国改革、开放、发展中的历史贡献与现实地位。

我国民营经济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也要看到,当前,中国经济仍处于“三期叠加”阶段,民营经济面临内外环境变化、经济转型升级新挑战,土地劳动力成本上升、环保要求升级、债务压力陡增、融资支持偏弱等困难相互叠加,一些企业发展面临较大考验。同时,当前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正在深化,新动能加快成长,伴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改革开放持续深入,机遇同样巨大。

温州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区和民营经济的重要发祥地,民营经济的发展成就举世瞩目,相比较习总书记对全国民营经济概括的“56789”,温州民营经济的贡献基本上达到了“99999”(即民营经济贡献了90%的税收、92%的工业增加值、95%的外贸出口、93%的就业人员、99%的企业数量)。特别是温州在册市场主体已经突破100万户,企业数量超过四分之一,相当于每10个温州人中就有一个经商办企业。

不过温州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区,当地民营经济遭遇困难也是先行先验,近几年来一直遭受着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这“三座大山”的考验。它们亟待在模式创新、技术变革、产业升级、企业家接班等方面不断努力,同时也需要得到政府的扶持。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促进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健康成长”,这是新形势下推动民营经济做优做强的关键。

以改革开放起家,曾经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全国第一”,一度是全国改革的风向标和领头雁的温州,能否“续写创新史”,“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从上到下,各方关注。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温州市委市政府下定决心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这是温州争当改革开放排头兵的需要,是温州重塑民营经济新标杆的需要,也是温州破解企业发展堵点痛点的需要。

5

两个健康”创建“一办七组”工作例会

“温州探索”的主要举措:“五个探索”

如何以“两个健康”引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温州以率先获批创建全国首个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为契机,创新出台了“两个健康”温州先行“80条新政”等系列政策举措,开启了民营经济发展新征程。据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介绍,温州在以下五个方面进行了重点探索:

第一,加强党的政治领导,为民营经济发展把牢定盘星。在先行区创建过程中,温州牢牢把握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这一本质要求,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方针。一是旗帜鲜明加强政治引领,在全国率先成立民营企业家“新时代讲习团”,不断向广大企业家传递信心和力量,廓清思想迷雾,引导企业秉持听党话跟党走的红心,坚定守实业精主业的信心,强化练内功强内力的恒心。上半年温州企业家信心指数121.6,已连续8个季度处于“较为景气”区间。二是大力倡导弘扬企业家精神,在全国率先通过法定程序把每年11月1日设为“温州民营企业家节”,创办温州民营经济学院,开设“亲清政商学堂”“青蓝新学”等主体班次,实施“创二代”挂职锻炼等制度,建成投用5万平方米的“世界温州人家园”和民营经济博物馆,真正给企业家以礼遇、尊重和荣耀。三是持续深化商会协会改革,围绕加强党的领导、选好班子会长、理顺运行机制、发挥功能优势,积极深化工商联组织及商会协会改革,牵头制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团体标准120多项,行业协会(商会)承接政府职能转移试点走在前列,7月份全国工商联组织工作会议在温州召开,推广温州经验做法。

第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为民营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作为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发展起来的温州,始终把改革、开放、创新作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三大法宝”,坚持靠改革增活力、开放拓空间、创新强动能。深化改革方面,他们联动推进产权制度改革、商事登记改革、“亩均论英雄”改革和“标准地”改革等,加大在市场准入、经营运行、招投标等方面的突破力度,给民营企业发展创造充足市场空间。目前,温州民办教育承担了全市1/3的教育任务;民营医院占到全市医院总数的2/3。扩大开放方面,他们联动抓好世界华商综合发展试验区、跨境电商综合发展试验区、综合保税区、浙南闽北赣东进口商品集散中心等一批开放平台建设,为民营企业在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竞争合作搭建舞台。其中,鹿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运行9个多月,出口交易额已突破20亿美元,预计今年新增出口交易额30亿美元,为全省外贸出口增长贡献1个百分点。创新发展方面,他们以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抓手,强化民营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环大罗山科创走廊规划建设有力推进,国科大、浙大、华中科大温州研究院等一批高能级创新平台落地,北斗产业基地、阿里巴巴、唯品会等重大项目落户温州。

在这一系列战略叠加、政策赋能带动下,当前温州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向上向好态势。上半年GDP增长8.2%,分别高于全国、全省1.9和1.1个百分点,已连续17个季度保持在7.5-8.5%的区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8.9%,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8%和10.1%。尤其在民营经济发展上,五个方面表现特别抢眼:一是在国家大幅减税降费的情况下,上半年温州为企业直接减负82.5亿元,民营经济单位纳税仍增长11.9%。二是在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影响的情况下,虽然对美出口出现回落,但全市出口仍增长16.1%。三是在市场信心相对不足的情况下,温州微观市场主体依然活跃,上半年全市市场主体总量突破100万户,同比增长20.2%,每天新增市场主体520户。四是在全社会投资总体较为低迷的情况下,上半年温州民间投资仍增长11.5%,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26.3%、工业技改投资增长25%。五是在经济金融风险持续受到关注的情况下,温州银行不良率降至1.11%,为近七年来的新低。

第三,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好生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主动对接国际国内先进理念和通行规则,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去年温州城市品牌影响力指数居全国地级市第二,小微企业环境满意度指数列浙江省第一。具体做法:一是着力打造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系统打造便民服务“瓯e办”、惠企政策“直通车”、为侨服务“全球通”,面向企业的奖补项目全部实行网上申报、在线审批、刚性兑现,并顺势科学评估政策、完善政策,使政策和服务真正让企业满意。二是着力打造透明开放的市场环境,高水平建设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成为全国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提升了市场开放化水平。三是着力打造公正公平的法治环境,率先推行“三清单一承诺”制度,出台实施改善民营经济法治环境“12条”,率先实施重大涉企案件报告、企业家紧急事态应对机制等,梳理推出3290项“涉企免罚清单”,对轻微违规行为实行“首次不罚”,形成了法治护航民企的“温州实践”,让广大企业放心投资、专心创业、安心发展。

第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为民营经济发展打开大通道。温州市委市政府聚焦企业准入、生产、经营、退出等全周期,全面开展“三服务”和“万名干部进万企”活动,帮助企业“跨冰山、翻高山、过火山”。比如,全面清理限制性政策,试行“有限度自由经营区”创建,涌现出了一大批“章华妹式”的创业创新者。建立企业帮扶“白名单”等长效机制,落实减轻企业税费负担,预计全年为企业减负200亿元以上。实施“融资畅通工程”,推出“无还本续贷”、企业共有厂房“按份额抵押贷款”等融资新政14条举措。实施百企上市、千企上规、万企上云“三上”计划,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做优,今年上半年“小升规”“专精特新”培育企业入库数均居全省第一,一批企业在逆势中成长,涌现了年产值2600亿、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最大的青山控股集团等龙头企业。

第五,加强非公企业党建,为民营经济发展装上强引擎。近年来,温州以“瓯江红”党建品牌为引领,不断深化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着力提升组织和工作“两个覆盖”,推动党建工作进章程、党建成效进考核、党组织书记进管理层、党建活动进联盟,行业协会商会党组织覆盖率为92%,工作覆盖率达100%。着力抓好人才和党员“两支队伍”,重视做好高层次人才的政治吸纳,把党员培养成优秀人才、把优秀人才培养成党员,去年温州市高知识群体入党数量翻番增长。着力建强温州市内和市外“两大阵地”,市内依托协会商会平台开展全行业党建工作,市外组建在外党工委31家、商会党组织192个,既为在外创业的党员“筑巢安家”,又为异地商会建起“红色堡垒”。

2

“三清单一承诺”构建新型政商关系

“温州探索”的影响:“五个越来越关注”

温州“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正式启动短短10个月来,从出题到破题,从鲜为人知到广为人知,有了很多积极变化,时代意义、现实意义、标本意义不断显现。具体表现为五个“越来越关注”。

一是上级领导越来越关注。仅三月份以来,“两个健康”创建工作就密集获得了14位国家和省部级领导的22条肯定性批示,在6月初召开的浙江省政府专题会议上,惠企政策“直通车”、为侨服务“全球通”、“三清单一承诺”制度、农民资产授托代管融资模式创新等改革举措已在全省复制推广。全国工商联专门出台11号文件,为温州先行区创建量身制定了四年工作计划和年度重点,并将全联组织工作会议放在温州召开;浙江省委车俊书记更是主持召开省委深改委第四次会议,亲自研究“两个健康”,指出温州“两个健康”创建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工作扎实、举措有力;袁家军省长也指出,温州“两个健康”已成为“国字号”的改革品牌,引起了越来越多的关注。     

二是各级媒体越来越关注。相继得到了人民日报、新华社、浙江日报等近20家主流媒体多次在重要版面的宣传报道,中宣部把“两个健康”作为“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走进温州活动的主题。

三是高级智库越来越关注。“两个健康”得到了中央党校、中科院上海研究院等高端智库的高度关注。中央党校欧亚平秘书长专门率队到温州蹲点调研,精心指导温州的工作,帮助温州总结提炼改革经验。

四是人大政协和各民主党派越来越关注。浙江省市人大政协多次以调研、督政、专题协商、议案提案办理等方式,不仅梳理了问题,还提出了宝贵建议帮助推动工作。温州市各民主党派多次开展“两个健康”专项民主监督。

五是企业和企业家越来越关注。相比创建之初的一个很大变化,就是很多企业家开始了解“两个健康”,不少企业通过信件、电话等各种途径,将困难和问题反馈给温州市创建办,对创建办深深地信任,“一办七组”也及时将他们的问题做了交办跟踪。今年,温州举办了“3·4”系列活动。不久前,最高检和省高院出席了在温举办的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法治论坛,温州市中院与市企业家协会签订了司法助企联动机制框架合作协议,这些重大活动找准了司法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和保障企业家合法权益的切入点,受到广大企业家一致好评。

4

温州企业家群体

“温州探索”的关键:“三个坚持”

“温州民营经济的成长之路,是一条党中央方针政策指引的改革之路,是一条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内生活力的革新之路,更是一条走出贫穷、富民强市的发展之路,充分证明了党中央改革开放的基本路线、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党中央、国务院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一系列决策的伟大正确。”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表示,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反复强调“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把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摆上重要战略位置,让温州这座靠民营经济“起家”“发家”“立家”的城市更加坚定了前进的方向,更让全市所有民营经济的管理者、经营者、生产者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信心和力量。

在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新阶段,作为“探路者”的温州,要重整行装再出发,切实把准民营经济发展的“定盘星”。

陈伟俊书记认为,以“两个健康”引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三个坚持”。

一是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方针。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精神和决策部署上来,始终坚定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二是坚持“两个健康”一体推进。“两个健康”是一个有机联系、相互作用的整体。要领悟好“两个健康”重要论述的深刻内涵,一手抓鼓励支持,一手抓教育引导,既关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思想,也关注他们的困难,切实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聚焦聚力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一方面要着力破解民营企业发展面临的制约和障碍,推动民营经济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攀升、向创新驱动转换、向现代治理转型,做实做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这篇大文章;另一方面要坚持“团结、服务、引导、教育”的方针,把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听党话、跟党走,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优秀建设者。

三是坚持“政企联手”同向发力。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认识的一个新突破。在推动民营经济发展过程中,我们要科学厘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努力在“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之间找到最佳结合点,积极推进市域治理体系现代化,大力发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把“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的优势都发挥好,形成同频共振的生动局面。要处理好“亲”与“清”的关系,致力于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民营企业营造更加顺心、安心、舒心、放心的发展环境,携手推动民营经济实现新飞跃。

3

世界温州人家园建成投用

“温州探索”的启示:“五个真正”

凡事怕“认真”。认真了才会有真识、真情、真招、真效。以“两个健康”引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温州探索”,成绩斐然,给人很多启发,其中给我们感受最深的就是“认真”。

一是真正把“两个健康”作为事关温州前途命运的大命题,深度谋划、高位推进,由市委主要领导亲自领衔,组建专门班子,配强精干力量实现实体化运作。

二是真正把民营企业家看成是自己人,高看一眼、厚爱三分。为进一步关爱企业家,营造亲商尊商、稳商安商的浓厚氛围,温州在146项举措中与企业家健康成长直接相关的就有25项,目的就是要让温州始终成为企业家的盛产地、成功地和向往地。

三是真正把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堵点痛点作为当务之急,全力跻身一流营商环境城市行列。在“两个健康”创建中,温州聚焦这些堵点痛点多角度发力,在146项具体责任清单100%出台方案的同时,配套实施人才新政“40条”、降本减负“42条”“新30条”等一系列政策,加速破解困扰民营经济发展的难点问题,真正把“两个健康”丰富内涵落实落细。

四是真正把培育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作为关键一招,通过制度供给“育企业”、科技创新“强企业”、谋大招“引企业”,全面激活创业创新动力源泉。

五是真正把推动实体经济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抓好了金融服务、空间保障、市场开招与风险防范这三个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环节。

[责任编辑:焦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