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坚持系统治理,继续写好江苏治水大文章

面对情况复杂多变、发展任务艰巨的工作实际,人、水与发展的紧张关系亟待改善的现实状况,岸上与水下与日俱增的工作压力,江苏水利人凝心聚力把工作做实做细,为全国生态文明尤其是水生态文明建设树立了榜样:

首先,基础条件错综复杂。第一,江苏全省单位面积GDP、人口密度均远超广东省和浙江省,转型发展任务繁重;第二,水域面积占全省总面积比例全国第一,16.9%的占比远超广东省的9%、浙江省的6%,治水在全省生态文明建设中占据重要位置,把自家“水情水事”办好,对全国具有重要示范作用。其次,工作定位准确。化解水问题需要根基牢靠、标本兼治。例如,江苏省颁布《江苏省农村河道管护办法》,最早将河道保洁工作向水质管护拓展,首倡生态河湖理念,率先开展生态河湖评价、编制生态河湖评价规范,用制度成果来助推管护理念的转变,把生态河湖行动上升为工作标准和行业规范。再次,大手笔的系统工程。近十年江苏省经济总量翻番,全省主要河湖水质反而稳步恢复到上世纪九十年代水平,水治理实际效果有目共睹,河道空间得到优化、过水能力得以提升、水质取得改善,整个系统治理、统筹推进的工作思路,保证了江苏水治理取得巨大成效。最后,既有顶层设计,又有长效机制。江苏省市各级颁布诸多治水政策条例,依此打牢制度基础、充实技术支撑、凝聚水文化共识、提升公众爱水护水意识,广泛赢得群众支持。

责编/潘旺旺    美编/于珊

[责任编辑:周小梨]
标签: 江苏   系统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