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教育参阅 > 正文

爱党爱国爱英雄 开创立德树人教育的新时代

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习近平主席在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上明确指出“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这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这就是说做人的教育,是新时代的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以及班队系列主题活动的直接目的。

为谁培养人,是立德树人的根本。习近平主席2018年在北京大学“五四青年节”座谈会上说“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厚、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在教育大会上又进一步指出“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教育引导学生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立志听党话、跟党走,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这就要牢牢把握“为谁培养人,是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根本”。

向英雄们致敬,牢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习近平主席2015年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颁布仪式时指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70年前中国人民之所以能够站起来是因为98年前中国有了共产党。中国共产党继承了中华民族的英雄气概,聚合了各个时期的英雄群体,所以才先后产生了建党领袖李大钊,建国领袖毛泽东、改革开放领袖邓小平、伟大复兴的领袖习近平。还有两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的100周年,回望中国的历史,再看看当今世界百年不遇的大变局,教育工作者应该引领孩子们坚信“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核心理念。

(作者系北京市大兴区亦庄镇政府副镇长)

[责任编辑:王驰]
标签: 立德   树人   爱国   新时代   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