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西部发展 > 理论时评 > 正文

干部培训要合“胃口”

我们党从胜利走向胜利,党和人民的事业从一个高潮推向另一个高潮,离不开高素质的干部队伍,而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更离不开长期的、不断的教育培训。在学习中进步、在学习中提高、在学习中成就伟业,是我们党的一大传统,一大优势,更是治国理政的宝贵经验。

聚焦政治过硬标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在政治上出问题,对党的危害不亚于腐败问题,有的甚至比腐败问题更严重。政治问题,对于党员干部来说,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要自觉把培养政治过硬的党员干部作为教育培训的首要任务。以事可感、以理服人,切忌空洞式的说教、填鸭式的灌输,把历史与现实联系起来,印证繁荣昌盛与干部过硬政治素质的密切关系;列举正面与反面的案例,解析党员干部最终人生走向的“必然性”;把典型人物与身边事例结合起来,既能感受先进典型的伟大,也能体会触手可及的真实。政治过硬,不是空洞抽象的,而是具体可感的;不是一时一事的,而是一以贯之的。引导他们明晰现实与理想的概念,辨清个人利益与个人抱负的区别,悟透小我与大我的关系,锤炼过硬的政治水平。

聚焦能力提升关键。社会发展的步伐越来越快,遇到的问题越来越多,其复杂化程度越来越深,往往单一的知识很难化解复杂的矛盾。客观要求党员干部成为复合型人才,对各方面知识都要掌握、不可偏废。要自觉把党员干部培养成“多面手”作为新时期干部教育培训的根本要求。青年干部、技术人员、机关干部、农村干部等,所处岗位有别,职责职能各异,培训的重点、方法自然不同。要有针对性地加强不同岗位、不同专业干部的培训,在强化专业能力提升的同时,还要引导培养更广泛的兴趣,涵养更丰富的知识。以履职和成长需要、干什么和缺什么互补、必修和选修结合、专业和兴趣融合,更加科学地制定培训计划,臻于合理地设置培训项目;以领导干部与基层干部组团、先进典型与知名专家结对、优秀企业家和专兼职教师为伍建立新型师资库;推进部门之间、行业之间、地域之间干部教育培训机构整合优化,搭好复合型干部成长的平台。

聚焦本领高强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加强学习,根本目的是增强工作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妥善解决、牵涉群众的矛盾有效化解、关于群众的福祉不断增进,自然能树立权威,凝聚干事创业合力。高强的本领不是天生的,而是通过不断学习获得的。要自觉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党员干部练就高强本领的重要手段。要深入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提高为人民服务的理论知识水平;引入典型案例教学,从深入思考、深刻分析、深度交流的必要过程,让尖深抽象的理论知识具体化形象化,使其掌握更多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技巧;学以致用、举一反三是培训的根本目的,创造条件、搭建实践的平台,让干部从中锤炼和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成事的本领,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四川省达州市宣汉县委组织部 向守俊)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干部培训   干部队伍